佛教临济宗龙华派斋教斋门新约龙华佛教圣国山保安堂

佛经    佛经中浅钞    佛法文章

 

回首页 回步他佛佛法文章首页 上一期文章 下一期文章 打印本页

 

佛历二五五○年(公元二○○六年)十二月一日

 

佛经律论作准

    ■

 

南无阿弥陀佛像

 

 

 

 

地藏王出家菩萨像

(穿佛制袈裟)

 

达摩祖师像

(在家菩萨像头部有须发身穿俗衣裳)

 

 

 
 

无所得恭钞楞严经卷第六的部份经文──

「我教比丘循方乞食,令其舍贪,成菩萨道。

诸比丘等,不自熟食,寄于残生,旅泊三界,示一往还,去已无返。

云何贼人假我衣服,裨贩如来,造种种业皆言佛法,却非出家具戒比丘,为小乘道,由是疑误无量众生,堕无间狱。……。」。

 
 

依经依律依法

    ■

  「实行妙法莲华经安乐行品第十四的经文,于声闻人亦『不称名』说其过恶,亦『不称名』赞叹其美,因此用代替名劝破戒比丘不要毁佛法戒律」。

 

  无所得恭钞大般涅盘经卷第三.寿命品第一之三的部份经文───

  「佛告迦叶菩萨,善男子!譬:如国王大臣、宰相产育诸子.颜貌端正聪明黠慧若二三四,将付严师而作是言.君可为我教诏诸子威仪礼节、伎艺书校计算数悉令成就。我今四子,就君受学.假使三子病杖而死余有一子必当苦治.要令成就,虽丧三子我终不恨;」迦叶!是父及师得杀罪不 不也,世尊;何以故?以爱念故,为欲成就.无有恶心;如是教诲得福无量。

   「善男子,如来亦尔。视坏法者等如一子。如来今以无上正法付嘱诸王.大臣.宰相.比丘.比丘尼、优婆塞、优婆夷   是诸国王、及四部众,应当劝励诸学人等.令得增上戒定、智慧,若有不学是三品法,懈怠破戒毁正法者。王者、大臣、四部之众应当苦治,善男子 是诸国王及四部众当有罪不」

  「不也,世尊!」

  「善男子 是诸国王及四部众尚无有罪   何况如来。善男子!如来善修如是平等  于诸众生同一子想;如是修者是名菩萨修平等心.于诸众生同一子想;善男子,菩萨如是修习此业,得寿命长亦能善知宿世之事」

  无所得恭钞佛说道神足无极变化经卷第四的部份经文───

  复次,有四天下世界 如梵天形像──被服而为说法.彼世界如来不出家除须发,复次,有如释提桓因形体被服而为说法;或如日天王形体被服而为说法;或复如遮迦越王形体被服而为说法.如是.比

  目连  于是三千大千世界中如一切人之所愿.而为说法。如是比无央数。

  无所得恭钞大方等大集经卷第二十六.宝髻菩萨品第十一之二的部份经文─

  善男子,过去无量阿僧祇劫.劫名乐喜。彼中有佛,号一切众生乐念.如来 应.正遍知  明行足 善逝.世间解、无上士  调御丈夫.天人师.佛,世尊;其佛世界名曰天观;

  善男子  何故彼劫名曰乐喜,彼大劫中.具有六万诸佛出世   彼劫之初,首陀婆天唱如是言.是劫当有六万佛出。众生闻已.心皆乐喜。是故彼劫名曰乐喜

  善男子   其佛世界,庄严微妙无有限量,快乐好妙,如天无别是故世界名曰天观;其土皆悉栴檀为地.一切无有土沙尘雾,其香遍熏无量佛土,其地周遍,出诸莲华.一一诸华有大光明,遍照其土;其土众生悉得神通;足不蹈地乃至无有一人处胎皆悉化生,一切不闻女人之名.亦无受苦.三恶道名,一切众生禅喜为食  其土无有三乘之名,一切皆以真金、璎珞天冠宝饰、而自庄严;虽无剃发.染衣袈裟;而亦得名出家之人。何以故于一切物.舍,无贪故;

 

  彼土如来;色如梵天现梵天身。为诸菩萨演说法要;若他世界有诸菩萨.见彼佛已受大欢喜

  善男子!彼佛若欲宣说法化.升大法座.在大众上.七多罗树,常略说法;何以故 一切众生根猛利故,如来所说唯是一句.而诸众生解百千句;如来常说四净之法,何等为四。一者、波罗蜜净,二者.助菩提净 三者神通净.四者、调众生净

  无所得恭钞增壹阿含经卷第一.序品第一的部份经文──

  「诸恶莫作,诸善奉行,自净其意,是诸佛教。」。

  想去龙山寺站搭乘捷运公交车,在西园路一段的人行道上,可以看到几十家店面都放了佛像、菩萨像、神像、法器…,等待奉请。

  有一些外国人在看佛菩萨像,有一位洋人看到寺旁有人在乞施,于是问:

  「那人看上去,不像乞丐,不像比丘,也不是乞食,请问是什么?」。

  中年女士说:

  「穿俗衣裳的比丘,自称是趣行百丈怀海『一日不作一日不食』,标榜肯做世间工作而赚生活费的方式去弘法。

  自言:那一天不肯工作而没有自赚的生活费,那一天就不吃食物。」。

  金发洋人说:

  「他们在谤骂释迦牟尼佛的托钵乞食。

  他们在毁谤如来托钵乞食法,毁灭托钵乞食法、毁灭佛法。

  我轻视他们假借佛教名义而在毁坏佛法戒律。」。

  洋人一句话就直接摧破活光山释云云及磁吸功德会的谬论。

  「一日不作一日不食,只知都是佛教禅法,没有世间工作赚生活费的骗术。」。

  看那几位洋人说中文,很流利。于是走过去和他们打招呼,才知他们是美、加、英…等国来台湾读中文系的交换学生。

  向这些洋学生说:

  「百丈怀海是佛教的禅宗大师。什么是禅?

  一切恶都不做而称为禅。佛智慧以日代表。」。

  金发人说:

  「一日不作一日不食,就是实行一次佛智慧即一次不作一切恶,实行一次佛智慧即一次不食一切恶因果报应。」。

  红发人说:

  「百丈怀海太聪明了,弄了一些填充题考试,填用佛法的人是真正佛弟子。填做工作赚生活费的人是毁佛法的坏人。」。

  洋人想读相关的经文或戒律,于是请出「佛遗教经」。

  无所得恭述遗教经的部份经文──

  「汝等比丘!于我灭后,当尊重珍敬波罗提木叉,如闇遇明,贫人得宝,当知、此则是汝大师,若我住世,无异此也;

  持净戒者──不得贩卖贸易、安置田宅畜养人民奴婢,畜生、一切种殖及诸财宝皆当远离如避火坑;

  不得斩伐草木垦土掘地…。

  …戒是正.顺解脱之本.故名波罗提木叉。依因此.戒得生诸禅定及灭苦,智慧。是故比丘当持净戒,勿令毁犯…。

  …若无净戒.诸善功德皆不得生。…」。

  无所得恭钞大般涅盘经卷第七.如来性品第四之四的部份经文───

  佛告迦叶:我般涅盘.七百岁后,是魔波旬渐当沮坏我之正法。……

  若有说言──佛在舍卫祇陀精舍,听诸比丘受畜.奴婢仆使牛羊,象马驴骡、鸡猪猫狗金银、琉璃、真珠颇梨车渠马瑙珊瑚虎珀珂具、璧玉铜铁釜鍑大小铜盘、所须之物,耕田种植 贩卖市易,储积谷米。如是众事,佛大慈故,怜愍众生,皆听畜之。如是经律悉是魔说。

  若有说言.「佛在舍卫祇陀精舍,那梨楼鬼所住之处,尔时,如来,因婆罗门字羖羝德及波斯匿王。说言,『比丘不应受畜.金银琉璃、颇梨、真珠、车渠、玛瑙珊瑚、虎珀珂具璧玉,奴婢仆使童男.童女.牛羊、象马、驴骡、鸡猪猫.狗等兽;铜铁釜鍑大小铜盘.种种杂色床敷.卧具;资生所须 所谓:屋宅、耕田种植贩卖市易 自手作食.自磨自舂 治身咒术 调鹰方法,仰观星宿.推步盈虚.占相男女.解梦吉凶、是男是女、非男非女 六十四能、复有十八.惑人咒术、种种工巧、或说世间无量俗事;散香、末香涂香、熏香种种花鬘,治发方术,奸伪谄曲,贪利无厌;爱乐愦闹 戏笑谈说 贪嗜鱼肉 和合毒药治押香油,捉持宝盖,及以革屣造扇箱箧,种种画像   积聚谷米大小麦豆及诸果蓏,亲近国王、王子大臣、及诸女人,高声大笑或复默然,于诸法中多生疑惑,多语妄说,长短好丑或善不善,好着好衣;如是种种不净之物、于施主前躬自赞叹;出入游行不净之处──所谓酤酒  淫女 博弈』   如是之人,我今不听在比丘中;应当休道还俗;役使。譬如:稗.悉灭无余;」当知是等经.律所制悉是如来之所说也。

  若有随顺魔所说者.是魔眷属。

  「若有随顺佛所说者 即是菩萨。」

  无所得恭钞大般涅盘经卷第二十五.光明遍照高贵德王菩萨品第十之五的部份经文──

  善男子  我声闻弟子远离如来十二部经。修习种种外道典籍;不修出家寂灭之法 纯营世俗在家之事;何等名为在家事也?受畜一切不净之物.奴婢,田宅 象马车乘、驼驴,鸡犬猕猴、猪羊种种谷麦;远离师僧亲附白衣,违反圣教向诸白衣作如是言:「佛听比丘受畜种种不净之物」,是名修习在家之事。

  有诸弟子,不为涅盘,但为利养亲近听受十二部经 招提僧物及僧鬘物.衣着、食噉如自己有 悭惜他家及以称誉,亲近国王及诸王子、卜.筮吉凶.推步盈虚围碁、六博摴蒲投壶、亲近比丘尼及诸处女,畜二沙弥.常游屠猎酤酒之家及旃陀罗所住之处;种种贩卖、手自作食 受使隣国 通致信命如是之人.当知即是魔之眷属,非我弟子。以;是.因缘心共贪生,心共贪灭.乃至痴心,共生共灭.亦复如是,

  金发人看了,请求给与讲说。于是问他们:

  「你们怎么能够来台湾读书?」。

  「大学时,最后一年课程前的夏天,看到可以申请,审察合格者就可以成为交换学生到台湾读书。依照规定,学业功课好、品行好,准备一些生活费、会一些基本中文,合乎规定规则,所以才能来台湾读书。」。

  「合于规定规则才可以成为交换学生!

  佛的规定也严格,比丘比丘尼必须三自皈、不畜发、穿佛制袈裟(斑驳醭染衣)、托钵乞食、不畜财物珍宝不积聚谷物大小麦豆及诸果蓏、不种种贩卖、不贸易、不安置田宅、不垦土掘地、不耕田种植、不受畜种种不净之物、依经、依律、持戒、依法、升涅盘路,才是依律比丘比丘尼,才能去佛国净土,才有福慧功德。」。

  「拒穿佛制斑驳醭染衣是不合乎规定的比丘比丘尼而没有资格去佛国。

  借口『一日不作一日不食』而作贸易贩卖种植垦土工作…等的破戒比丘比丘尼,因为不符合佛规定,属于缺净戒而诸善功德皆不得生的人,没有资格去佛国净土。」。

  这时候,金发学生看到观世音菩萨像,而说:

  「以前去大陆的浙江省旅行,在普陀山的梵音洞,白衣观世音菩萨现身给我们看,我们这几个人都看到了。

  商店内的白衣观世音在家菩萨像,很像是依梵音洞白衣观世音在家菩萨而雕刻的。」。

  这时候,中年女士也说了:

  「你们有没有去河南省嵩山的少室山,禅宗的达摩祖师曾经在石洞中面壁九年,有些人曾经看到达摩祖师现身。有些人说那个洞中,因为达摩祖师面壁九年而石壁现成达摩祖师像。」。

  听了之后,黑发学生以手示店内一幅达摩祖师像:

  「大家看!达摩祖师的头部有很长头发,嘴边有卷卷的长胡须,穿没有偏袒右肩的俗衣裳、左手拿了一只鞋子,是在家优婆塞装扮,达摩祖师看上去是一位在家菩萨。」。

  中年女士很紧急的问:

  「达摩祖师是在家菩萨僧?或是优婆塞善好僧?优婆塞可不可以畜徒?」。

  无所得恭述杂阿含经、大正版大藏经八七三经的经文──

  如是我闻:

  一时,佛住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

  尔时,世尊告诸比丘:「有四种善好调伏众。何等为四?谓比丘调伏、比丘尼调伏、优婆塞调伏、优婆夷调伏,是名四众。」。

  尔时,世尊即说偈言:

  「若才辩无畏,多闻通达法,行法次法向,是则为善众。比丘持净戒、比丘尼多闻、优婆塞净信、优婆夷亦然,是名为善众,如日光自照。如则善好僧,是则僧中好,是法令僧好,如日光自照。」。

  佛说此经已,诸比丘闻佛所说,欢喜奉行。

  如调伏,如是辩、柔和、无畏、多闻、通达法、说法、法次法向、随顺法行,亦如是说。

  依经依律,可知身体出家的比丘比丘尼必须持戒、在家的优婆塞优婆夷必须净信,依经依律依法的善众都是善好僧。简单的说,佛教的四类善众都是善好僧,都必须奉行佛经律论的自觉觉他及畜徒。

  无所得恭钞 律藏 萨婆多部毘尼摩得勒伽卷第三 问受戒事───

  「若白衣为和上与白衣受具戒,为得戒不?」

  答:「得戒。」

  「诸比丘犯突吉罗。非出家人为和上与人受具足,为得戒不?」

  答:「得戒。」

  三种版本都没有比丘名称,也没有受出家具足戒数据,也没有出家菩萨名号,这表示出一种可能,六祖惠能大师是在家菩萨而没有比丘出家人经历可写,所以曹溪改正版者增写『剃发』是故意想引起读者产生误认是比丘出家人。」。

  听了之后,中年女士问:

  「之前,恭听杂阿含经.大正版大藏经八七三经经文,知佛弟子的比丘持戒、比丘尼多闻、优婆塞(清信士)优婆夷(清信女)净信而都是善好僧。

  既然大家都是僧,归依佛、归依法、归依僧的归依僧是不是归依那些比丘比丘尼优婆塞优婆夷?」。

  「归依佛,佛是佛弟子的真正师。大乘理趣六波罗蜜经及大乘经典也允许归依法身大士,譬如文殊师利在家菩萨、观世音在家菩萨、弥勒当来下生佛、普贤在家菩萨、药王在家菩萨摩诃萨、药上在家菩萨摩诃萨、维摩诘居士…。

  众生信佛,闻思修戒定慧成为佛弟子,实行自性法身佛、报身佛、化身佛、菩提愿行,称为归依佛。

  佛经告诉众生,不归依于人出家比丘。众生最好是心不外求。

  优婆塞戒经记载,在家菩萨及出家菩萨都可以畜徒。

  至于世间比丘比丘尼,包含阿罗汉果位者,可不可以畜徒?最好是奉行佛经律论之规定。」。

  「佛教的禅宗可能是在家菩萨清信士清信女的宗派,传到明朝称为佛教临济宗无为教斋教,现今的佛教临济宗龙华派斋教斋门。」。

  听了之后,中年女士说:

  「达摩祖师、六祖惠能大师可能是在家菩萨,你们说了,我才想到这件事。若是在家菩萨当比丘寺庙的方丈,他的衣服呢?他知比丘戒律吗?」。

  「无所得恭述杂阿含经、如来所说诵第七.大迦叶相应(全佛版卷第四十四.一二○三经)的部份经文──

  尔时,世尊告摩诃迦叶言:汝今已老,年耆根熟,粪扫衣重。我衣轻好,汝今可住僧中,着居士坏色轻衣。」。

  「恭读佛经,可知袈裟是印度话的直接音译,中文译为佛制斑驳醭染衣或坏色衣。优婆塞居士等可穿坏色轻衣,比丘比丘尼等要穿坏色纳衣或坏色粪扫衣。」。

  中年女士感叹的说:

  「罚鼓山释岩仔破戒比丘拒穿佛制斑驳醭袈裟,毁戒,还在鞋弗裙疑及正信的活叫等等谤佛书中,谤龙华派,谤说在家人不可穿僧服,太差了。」。

  「至于戒律。无所得恭述在家出家菩萨戒经(亦名郁伽长者会)卷第十九的部份经文──

  …佛告长者:在家菩萨具足五法,住在家地学出家戒。…」。

  「恭读佛经戒律,佛告诉在家菩萨,住在家地学出家戒。

  居士是不是可以穿坏色轻衣及持比丘戒于比丘寺庙当住持,教导比丘于佛经律论精进。」。

  「至于活光山释云云破戒比丘谤说在家人不可以读出家人的戒律,云云的谤佛话与佛经戒律相违。」。

  无所得恭钞大般涅盘经卷第二十七.师子吼菩萨品第十一之一的部份经文─

  复次善男子,出家之人有四种病。是故不得四沙门果。

  何等四病?谓四恶欲。一为衣欲;二为食欲,三为卧具欲,四为有欲。是名四恶欲。

  是出家病,有四良药能疗是病。谓 粪扫衣 能治比丘为衣恶欲。乞食 能破为食恶欲,树下──能破卧具恶欲;身心寂静.能破比丘为有恶欲。以是四药除是四病.是名圣行。如是圣行则得名为少欲知足。……复次,善男子  夫少欲者,若有比丘住空寂处,端坐不卧或住树下.或在冢间,或在露处.随有草地而坐其上,乞食而食,随得为足;或一坐食不过一食。唯畜三衣。粪衣,毳衣;是名少欲。既行是事心不生悔,是名知足;

  这时候,洋学生说:

  「活光山、罚鼓山、磁吸功得秽等破戒比丘比丘尼们既不肯听佛的教导,也不肯穿佛制斑驳醭纳染衣、还拒绝托钵乞食,并且在寺庙储存粮食、又自行煮食、还吃晚餐,畜财宝、垦土、贸易买卖、种植…等,不是佛弟子而盗用佛教名义去叫大众助他盖寺庙学校医院商店等,这种伪善的心理言行是诈欺罪现行犯,又不肯悔改,太糟了。」。

  「若是依经依律依法的比丘比丘尼,会持行佛经律论──穿佛制斑驳醭染衣,去托钵乞食、持戒持行具足戒、处于法地.归于法地,升涅盘路等,以自己不抛头露面方式让寺方的优婆塞优婆夷去盖寺庙学校医院等慈善事业。」。

  「若是真正具有善心的人,会奉行佛经律论,以优婆塞优婆夷善好僧的生活弘扬佛法,请大众助盖寺庙、医院、学校、工厂…等慈善事业,让大家依经依律依法福慧精进。」。

  「大方等大集经记载,国王君主领导人可以依佛经律论及国法去消灭破戒比丘比丘尼等及其诈骗行为。

  古代帝王.因为厌恶那些破戒比丘等的破戒诈骗行为而毁佛教经书寺庙,很担心将来又再产生这种问题。」。

  洋学生很好奇的问:

  「罚鼓山、活光山…等破戒比丘,都指名的谤毁佛教临济宗龙华派斋教斋门,你们为什么不说出破戒比丘以及寺庙的真名?」。

  无所得恭钞佛说当来变经的部份经文───

  尔时!世尊告诸比丘──将来之世当有比丘.因有一法,不从法化  令法毁灭  不得长益,何谓为一?不护禁戒   不能守心,不修智慧、放逸其意,唯求善名不顺道教,不肯勤慕度世之业;是为一事令法毁灭;

  佛告比丘──复有二事.令法毁灭;何谓为二,一不护禁戒.不摄其心,不修智慧,畜妻养子放心恣意,贾作治生以共相活。二伴党相着.憎奉法者.欲令陷堕故为言义谓之谀谄,内犯恶行外佯清白,是为二事令法毁灭;

  佛告诸比丘.复有三事,令法毁灭,何谓为三  一既不护禁戒.不能摄心不修智能 二自读文字──不识句逗;以上着下以下着上,头尾颠倒,不能解了义之所归;自以为是,三明者呵之,不从其教反怀瞋恨,谓相嫉妒。识义者少,多不别理;咸云为是.是为三事令法毁灭

  佛告诸比丘,复有四事 令法毁灭.何谓为四:一将来比丘已舍家业,在空闲处不修道业;二憙游人间愦闹之中.行来谈言──求好袈裟,五色之服;三高听远视以为绮雅    自以高德无能及者;以杂碎智比日月之明畜已,四不摄三事,不护根门;行妇女间.宣文饰辞多言合祸,以动人心使清变浊.身行荒乱正法废迟;是为四事令法毁灭;

  无所得恭述金刚心总持论.外道六师论第十八的部份论文──

  「…依佛说者,是佛弟子。

  随顺邪者,即是波旬,相同毁谤大法,入阿鼻如箭,一失人身,无有出期。」。

  「无所得恭述佛说法灭尽经的部份经文──

  佛告阿难:吾涅盘后,法欲灭时,五逆浊世、魔道兴盛,魔作沙门、坏乱吾道,着俗衣裳、乐好袈裟五色之服,…。」。

  无所得恭钞佛说法王经的部份经文───

  「佛告菩萨大众等:一切烦恼从颠倒生,一切颠倒从妄想生 一切妄想从有我生,一切有我从无本生 一切无本即是无住.无住无本即为不有,有则为垢.无则为净,于是净处是常波罗蜜、是乐波罗蜜,是我波罗蜜、是净波罗蜜;若作是见.名为正见。若作余见.名为邪见。如.是.见者是人有慧。作他见者,是人无慧;若有慧者则方便解。若无慧者则方便缚。」

  虚空藏菩萨白佛言:世尊!于其净处若有众生常起常想.常起乐想.常起我想  常起净想;即是有慧即非颠倒也

  佛言.菩萨 若有众生如是想则名正想.是人正见   是人有慧;何以故,如来法身常波罗蜜.乐波罗蜜  我波罗蜜.净波罗蜜  「清净处,诸佛法身;作是见者,是人 是佛真一弟子,从正法生从法化生,从佛口生,得佛四依,虽曰凡夫.是四依菩萨。」善男子,于我灭后──若五百岁、若千岁若千五百岁后,若复有人能于此经受持 读诵 如说修行,于「常乐我净」处信心;正见,复以此法教一众生,则名菩萨,虽曰凡夫.得受供养.是出家人;

  虚空藏菩萨白佛言:世尊。夫。是出家之人剔除须发而被法服,受持具戒,不染于俗,是名出家.得受供养;如来今说凡夫是出家人得受供养;不了其义。愿佛慈悲为我宣说

  佛告虚空藏菩萨言──善男子!剔除须发者.剔除名想;伏身无我而被法服,直心无谄曲欲离俗故,持具戒者不起贪嗔痴,我说彼人是名出家  虽是凡夫能伏身心,不起我慢   心不染尘俗,久离于俗,心如金刚,不坏戒性。虽是凡夫是真出家。

  复于此教,大乘经中,修行如说。信佛语故见「常乐我净」,为众生宣说。虽是凡夫是四依人.是行菩萨,得受供养,名曰行者,得慧方便.说大乘法,如是法性.皆不离心.从心化生,湛然常一,一相无二。「于一相中亦无内外亦无中间,离一切故;若离一切.即无生灭,无生灭者即是真如。真如常住;法僧不灭;」三界众生自生自灭。

  善男子 故说众生无我。诸佛如来是真实我;能,破生死流故;汝等众生若求常住.当离诸欲作无生行。

  无所得恭钞大庄严法门经卷下的部份经文───

  文殊师利言:菩萨出家者,非以自身剃发名为出家.何以故?若能发大精进,为除一切众生烦恼.是名菩萨出家;非以自身披着染衣名为出家.勤断众生三毒染心是名出家;非以自持戒行名为出家。能令毁禁安住净戒是名出家;非以阿兰若处独坐思惟名为出家。能于女色生死流转、以慧.方便化令解脱,是名出家。非以自身守护律仪名为出家,若能广起四无量心安置众生是名出家。非以自身修行善法名为出家.能令众生增益善根是名出家。非以自身得入涅盘名为出家,为欲安置一切众生入大涅盘是为出家,非以自身除烦恼故名为出家,勤断一切众生烦恼名为出家。非以自能将护身心名为出家,将护一切众生名为出家,非以自解身心缚故名为出家,为解一切众生身心缚故名为出家。非以自身于生死怖畏得解脱故名为出家,能除一切众生生死怖畏.令得脱者名为出家;非以自乐涅盘名为出家.勤行精进为令众生满足一切佛法故名为出家。文殊师利言:女子!夫出家者──于一切众生起慈悲心名为出家。

  无所得恭钞大乘本生心地观经卷第四的部份经文───

  佛大慈悲.于一时中;在毗舍离城,为无垢称说甚深法,汝无垢称!以清净心为善业根,以不善心为恶业根;心清净故,世界清净;心杂秽故世界杂秽。我佛法中以心为主,一切诸法,无.不由心。

  汝今在家,有大福德.众宝璎珞无不充足,男女眷属安稳快乐,成就正见;不谤三宝,以孝养心.恭敬尊亲,起大慈悲,给施孤独;乃至蝼蚁尚不加害。忍辱为衣。慈悲为室,尊敬有德。心无憍慢,怜愍一切犹如赤子,不贪财利,常修喜舍。供养三宝,心无厌足,为法舍身而无悋惜。如是白衣虽不出家,已具无量无边功德。汝于来世万行圆满,超过三界证大菩提,汝所修心即真沙门亦婆罗门,是真比丘、是真出家。如是之人,此则名为在家出家。

  「无所得恭述妙法莲华经.安乐行品第十四的部份经文──

  于声闻人亦不称名说其过恶。」。

  「破戒比丘比丘尼优婆塞优婆夷都不是佛弟子,只是一些穿俗衣裳的魔比丘比丘尼,或是随顺破戒比丘比丘尼的波旬优婆塞优婆夷,他们既然敢利用佛教名义而毁佛法戒律,当然会违逆佛语的对人指名道姓栽赃及谤毁,因果报应是很可怕的。」。

  无所得恭钞大方等大集经卷第三十一.日密分中护法品第一的部份经文──

  「王言.世尊!破戒比丘可得处众受信施不?」 大王!如王国内有一罪人未及摈駈。王若给施剎利、婆罗门.毘舍、首陀;是人颇得受乐不耶?不也,世尊!

  「大王!破戒比丘亦复如是。虽在众中受取信施不得安乐;何以故,破禁戒故不如法故;」大王!如是人者,一切十方无量诸佛所不护念。虽名比丘不在僧数;何以故.入魔界故。持禁戒者即佛弟子。毁禁戒者即魔弟子。又持戒者即出世道,破禁戒者即入世道;我都不听毁戒之人受人信施.如葶苈子,何以故,是人远离如来法故。

  「佛教临济宗龙华派斋教斋门佛弟子依经依律依法,以代替的寺名及假名去说破戒比丘比丘尼的毁佛法戒律及诈骗等过恶,只是希望他们不要毁佛法戒律,只是希望他们不要骗那些未读佛经律论的众生。」。

  无所得恭钞佛藏经卷第三.往古品第七的部份经文───

  佛告舍利弗.过去久远无量无边不可思议阿僧祇劫,尔时有佛号大庄严如来……舍利弗,大庄严佛及大弟子灭度之后.渐多有人知沙门法安隐快乐。出家学道,而不能知佛所演说甚深诸经无等空义.多为恶魔之所迷惑。……其佛灭度百岁之后.诸弟子众分为五部.一名普事.二名苦岸、三名萨和多、四名将去.五名跋难陀,……

  其普事者,知佛所说真实空义无所得法。

  余四比丘皆随邪道,多说有我,多说有人;舍利弗,普事比丘为四部所轻,无有势力,多人恶贱;四恶比丘多教人众以邪见道,于佛法中不相恭敬.相违逆故,以灭佛法。……

  是诸恶人灭佛正法,亦与多人大衰恼事。……

  如是舍利弗 是人所有善知识家 诸檀越家,弟子诸师.随顺行者,凡在其数皆生地狱。……

  大劫若烧,是四恶人及六百四万亿人,从此阿鼻大地狱中.转生他方在大地狱;何以故.舍利弗,重罪具足其报不少;在于他方无数百千万亿那由他岁受大苦恼,世界还生,是四罪人及六百四万亿人并及余人罪未毕者、于彼命终,还生此间大地狱中。……

  舍利弗,是诸人等如是展转.乃至我今,于其中间得值九十九亿佛,于诸佛所不得顺忍。……

  舍利弗,汝且观之诽谤圣人.不信圣语受是无量无边苦恼,不得解脱。舍利弗,有诸众生起破法罪业.违逆不信者──其数无量于九十九亿佛所阿僧祇劫,乃至无一人入涅盘者;舍利弗!谁能破诸佛教.不信违逆?但凡夫愚痴及增上慢诸恶比丘.并诸不净说法比丘。何以故?舍利弗!是三种人不名行者、不名得者。是人不信如来法.故毁谤违逆;

  依经依律依法而无所得。

 

佛历二五五○年(公元二○○六年)十二月一日

回首页 回步他佛佛法文章首页 上一期文章 下一期文章 打印本页

佛教临济宗龙华派斋教斋门新约龙华佛教圣国山保安堂步他佛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