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临济宗龙华派斋教斋门新约龙华佛教圣国山保安堂

佛经    佛经中浅钞    佛法文章

 

回首页 回步他佛佛法文章首页 上一期文章 下一期文章 打印本页

 

佛历二五五○年(公元二○○六年)十月一日

 

佛经律论作准

    ■

无所得恭钞佛说道神足无极变化经卷第四的部份经文──

复次,有四天下世界 如梵天形像──被服而为说法.彼世界如来不出家除须发,复次,有如释提桓因形体被服而为说法;或如日天王形体被服而为说法;或复如遮迦越王形体被服而为说法.如是.比

目连  于是三千大千世界中如一切人之所愿.而为说法。如是比无央数。

无所得恭钞杂阿含经.弟子所说诵第六、阿难相应(全佛版、卷三十九)的部份经文──

如是我闻:一时,佛住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尊者阿难亦在彼住。

时有异比丘尼于尊者阿难所、起染着心,遣使白尊者阿难:「我身遇病苦,唯愿尊者哀愍见看。」。

尊者阿难晨朝着衣持,往彼比丘尼所。

彼比丘尼遥见尊者阿难来,露身体,卧床上。尊者阿难遥见彼比丘尼身,即自摄诸根,回身背住。彼比丘尼见尊者阿难摄诸根,回身背住,即自惭愧,起着衣服,敷坐具,出迎尊者阿难,请令就座,稽首礼足,退住一面。

时尊者阿难为说法言:「姊妹!如此身者,秽食长养,憍慢长养,爱所长养,媱欲长养。姊妹!依秽食者,当断秽食。依于慢者,当断憍慢。依于爱者,当断爱欲。」。

「姊妹!云何名依于秽食当断秽食?谓圣弟子于食计数思惟而食;无着乐想、无憍慢想;无摩拭想、无庄严想;为持身故,为养活故,治饥渴病故,摄受梵行故,宿诸受令灭,新诸受不生,崇习长养;若力、若乐、若触当如是住。譬如商客,以酥油膏,以膏其车,无染着想,无憍慢想,无摩拭想,无庄严想;为运载故。如病疮者,涂以酥油,无着乐想,无憍慢想,无摩拭想,无庄严想;为疮愈故。如是,圣弟子计数而食,无染着想,无憍慢想;无摩拭想,无庄严想;为养活故,治饥渴故;摄受梵行故,宿诸受离.新诸受不起,若力、若乐、若无罪触,安稳住。姊妹!是名:依食,断食。」。

「依慢断慢者,云何依慢断慢?谓弟子闻某尊者、某尊者弟子尽诸有漏,无漏心解脱、慧解脱,现法自知作证:我生已尽,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后有。闻已,作是念:『彼圣弟子尽诸有漏,乃至自知不受后有,我今何故不尽诸有漏?何故不自知不受后有?』

当于尔时则能断诸有漏,乃至自知不受后有。姊妹!是名依慢断慢。」。

「姊妹!云何依爱断爱?谓圣弟子闻某尊者、某尊者弟子尽诸有漏,乃至自知不受后有。我等何不尽诸有漏,乃至自知不受后有?彼于尔时能断诸有漏,乃至自知不受后有:姊妹:是名:依爱,断爱。姊妹!无所行者:断截淫欲,和合桥梁。」。

尊者阿难说是法时,彼比丘尼远尘离垢,得法眼净。彼比丘尼见法、得法、觉法、入法,度狐疑,不由于他,于正法律心得无畏。礼尊者阿难足,白尊者阿难:「我今发露悔过,愚痴不善,脱作如是不流类事。今于尊者阿难所自见过、自知过,发露忏悔,哀愍故。」。

尊者阿难语比丘尼:「汝今真实自见罪、自知罪,愚痴不善,汝自知作不类之罪;汝今自知.自见而悔过:于未来世得具足戒──我今受汝悔过;哀愍故,令汝善法增长。终不退减!所以者何──若有自见罪、自知罪,能悔过者,于未来世得具足戒,善法增长。终不退减.」。

尊者阿难为彼比丘尼种种说法。示教照喜已从座起去.

 

   (浅说:比丘尼以邪见造罪而肯悔改称为异比丘尼。比丘长养衣食爱欲或破戒而不肯悔改的继续破戒伪善称为破戒比丘。)

 

佛经律论作准──般若波罗蜜是我大师。以戒为师。

  无所得恭钞增壹阿含经卷第五、壹入道品第十二的部份经文──

  尔时世尊告诸比丘:「…其有叹说乞食者,则为叹誉我已。所以然者,我恒叹说能乞食者。其有谤毁乞食,则为毁我已。

  …其有叹誉着五纳衣者,则为叹说我已。所以者何?我恒叹说着五纳衣者。其有毁辱着五纳衣者,则为毁辱我已。…。」。

  无所得恭钞律部、根本说一切有部毘奈耶破僧事卷第三的部份律文──

  菩萨尔时问沙门曰:汝是何人?何故剃除须发、着别色衣、手持锡鉢、以乞自活?

  沙门报曰:我出家人也。

 

 佛历二五五○年(公元二○○六年)十月一日

回首页 回步他佛佛法文章首页 上一期文章 下一期文章 打印本页

佛教临济宗龙华派斋教斋门新约龙华佛教圣国山保安堂步他佛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