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临济宗龙华派斋教斋门新约龙华佛教圣国山保安堂

佛经    佛经中浅钞    佛法文章

 

回首页 回步他佛佛法文章首页 上一期文章 下一期文章 打印本页

 

佛历二五四九年(公元二○○五年)十二月一日

 

佛经律论作准

    ■

奉行佛经律论 弘扬戒定慧 赞叹唯一佛乘 禅定波罗蜜

般若波罗蜜 世世发菩提心

勤行杂阿含经、(大正版大藏经,杂阿含经一经)的部份经文──

如是我闻:一时,佛住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尔时,世尊告诸比丘:「当观色无常,如是观者,则为正观;正观者则生厌离,厌离者喜贪尽,喜贪尽者说心解脱。如是观受、想、行、识无常,如是观者,则为正观;正观者则生厌离,厌离者喜贪尽,喜贪尽者说心解脱。如是比丘!心解脱者,若欲自证,则能自证:我生已尽,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后有。」……

 

 

    ■

  当学生,常常遇到考试,段考、小考、还有大考,例如升大学的,升高中的,因此学生和家长都弄得很忙。

  有一位斋友带着女儿到佛堂礼佛,高中女生看到「龙宫三乘院中藏,初祖开经化世忙。」,很好奇,希望她的爸爸向她讲说。

  「优婆塞戒经记载,佛有很多称谓及名号,大龙王只是其中的一个称谓。

  如来法身称为龙。华严经卷七十八记载,菩提心者犹如门户,开示一切菩萨行故,菩提心者犹如宫殿,安住修习三昧法故。

  法身即色受想行识称为龙,安住修习三昧法称为宫,过去现在未来都一心实行佛法称为三乘。

  如来法身称为初,佛法称为祖。」。

  「平时读书走路都要运用色受想行识,就是自性龙王在读书运动。

  知色受想行识无常而能善用,就是安住、平静,也称为自性善龙王在龙宫安住生活。

  过去、现在、未来,都能安住,详实读书;考试时,因为平时准备充实,心静自然凉,比较能充份表现平时的实力。」。

  「谢谢师兄能够用生活方式说法,让我们体会佛法。请继续说:华厦恋夷宇宙中,灵台心里透西方。」。

  「华严经(八十华严)卷七十八、入法界品记载,菩提心者犹如舍宅,安稳一切诸众生故。」。

  「如来法身能够安稳一切众生,是最好的房舍,称为华厦。

  实行佛法广度众生称为恋,自觉觉他自利利他而清净称为夷。」。

  「小妹!知色受想行识无常、磨灭、不坚固、变易法,心乐清净解脱,读书行住坐卧都能意念安详,就是住在如来华厦中。同学安稳读书生活就是恋,大家都清净而有好成绩称为夷。」。

  「内心没有无明贪,称为心灵的灵。念念清净就是生活在智慧台殿中而称为台(智慧台殿是大般涅盘经中的法语)。」。

  小妹听了,说:

  「灵台心生活,也可以运用在工作生活中,让现在就是极乐生活。是不是称为灵台心里透西方?」。

  之后,斋友说:「雪山觉道称文佛。我只知释迦牟尼佛在印度的菩提伽耶证无上正等正觉、无余涅盘,成为天人师佛。请说雪山觉道。」。

  「华严经(六十华严)卷五十九.入法界品记载,菩提心者则为雪山,长养智慧清凉药故。」。

  「于过去世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愿,并且于三阿僧祇劫的许多世都实行菩提心愿行,六度万行,福慧精进,并且勇于灭罪消愆,才能于此世在菩提伽耶(大觉地)成佛。」。

  斋友说:「实行菩提大愿,诸佛成佛的经验称为道。」。

  小妹听了,说:「我也可以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愿,并且实行如来法身读书工作。」。

  院无所得。

 

佛历二五四九年(公元二○○五年)十二月一日

回首页 回步他佛佛法文章首页 上一期文章 下一期文章 打印本页

佛教临济宗龙华派斋教斋门新约龙华佛教圣国山保安堂步他佛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