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临济宗龙华派斋教斋门新约龙华佛教圣国山保安堂

佛经    佛经中浅钞    佛法文章

 

回首页 回步他佛佛法文章首页 上一期文章 下一期文章 打印本页

 

佛历二五四九年(公元二○○五年)四月一日

 

佛说的作准

    ■

无所得恭钞大乘理趣六波罗蜜多经卷第一.皈依三宝品第一的部份经文──

尔时薄伽梵告慈氏菩萨摩诃萨言:「…是三法宝,一切众生应当归依无为法宝。一切法中,最尊最胜,莫过无为。何以故?以于生死大苦海中,能为船筏,能作有情甘露良药。又是伽沙等诸佛菩萨、三无数劫,六度万行所证之果,如是妙法功德圆满,以是归依无为法宝。

若有众生受持经者,当发是愿:愿我归依如是法宝。归是法已,愿令五道一切众生亦发是愿。我今归依,亦令有情安住于此功德法中,引至涅盘真实宝所。慈氏当知,此即名为第三法宝。

复次,慈氏!云何名为真实僧宝?

言僧宝者,亦有三种。一者、第一义僧,所谓诸佛圣僧如法而住,不可见、不可捉持、不可破坏、无能烧害,不可思议,一切众生良佑福田。虽为福田,无所受取,诸功德法、常不变易,如是名为第一义僧。

第二圣僧者,谓须陀洹向、须陀洹果、斯陀含向、斯陀含果、阿那含向、阿那含果、阿罗汉向、阿罗汉果、辟支佛向、辟支佛果、八大人觉、三贤、十圣,如是名为第二僧宝。

第三福田僧者,所谓苾刍苾刍尼等受持禁戒、多闻、智慧,犹天意树能荫众生;又如旷野碛中,渴乏须水,遇天甘雨,霈然洪,应时充足;又如大海,一切众宝皆出其中;福田僧宝亦复如是,能与有情安隐快乐。

又此僧宝清净无染,能灭众生贪瞋痴闇,如十五日夜、满月光明,一切有情无不瞻仰;亦如摩尼宝珠,能满有情一切善愿。如是名第三僧宝。

是三僧宝,一切有情云何归依?应作是说:当令归依第一义谛无为僧宝。

所以者何?以是无为常住僧故,而此僧宝无漏无为、不变不异、自证之法;归依如是无漏僧宝,能灭有情一切苦故。

复愿有情当获如是无漏功德,得此法已,演三乘法度脱有情。

我所归依佛法僧宝,不为怖畏三恶道苦,亦不愿乐生于人天,誓救有情出生死苦,是则名为归依僧宝。…。」。

 

 

真实善语    

    ■

  斋友念念安好:

  来信谈及书店有一本书,书名是「台湾的斋堂」,张先生因为兴趣于建筑物而编写「台湾的斋堂」;他的文章中,对龙华派作了一些错误报导,很容易令人对龙华派产生错误的见解。

  斋友!人的一言一行,已经很清楚的记在藏识中。是善事,或恶事谤法、或谤在家菩萨第一义僧宝、或谤声闻乘优婆塞须陀洹僧宝及善好僧,因果报应都是他们自己要承担。

  至于我们,若是月刊的版面够,就运用这些酷酷问题而作为弘扬佛法的现代教材,并且可以奉行天人师佛交代清信士居士要摧破邪见而绍隆三宝的嘱付。

  为了弘扬佛教在家法门.在家菩萨法门,将详细详实讲说,让善心人士更加了解龙华派。

佛教临济宗龙华派斋教斋门佛弟子弘扬佛经、戒、定、慧、解脱、解脱知见、菩提、涅盘、佛论、戒律、十二部经典、佛法。

  张先生错误的写为龙华教。不知是不是参考其它人的错误写法而跟着写?

  张先生的书中,写「华斋教主苏泽养」,文中并且数次写了「教主」。

  启发思惟佛法是佛教佛弟子弘扬佛法的方式之一。利根有缘者看了文章词句而产生想请教佛法;有人请示,佛弟子才容易说佛法给有缘者听。

  佛经律论作准 奉行佛经律论 弘扬戒定慧 赞叹唯一佛乘 禅定波罗蜜 般若波罗蜜 世世发菩提心 勤行金刚心总持论.王舍城论第三十五的部份论文──

  文殊菩萨问佛:云何是王舍城?

  世尊曰:心喻舍,性喻王,清净斋戒喻城墙。

  现在将详细详实讲说佛法。

  无所得恭钞长阿含经、游行经中(大正版大藏经)的部份经文──

  「斋何名供养?受法而能行,觉华而为供。」。

  无所得恭钞妙法莲华经、序品第一的部份经文──

「今日如来当说大乘经,名妙莲华,教菩萨法,佛所护念。」。

『华斋教主』的教是妙法莲华经经文「教菩萨法」。

  无所得恭钞金刚心总持论、金刚心论第二的部份论文──

  「…心是一切罪福种子,若有人悟自心,把得定,作得主,不造诸恶,常修诸善,依佛行持,立佛行愿,佛说是人,不久成佛。…。」。

华斋教主,的主就是菩提心作得主,是第一声,教导、教学、妙法莲华经「教菩萨法」。

一般人说的教主是第四声,教育、宗教、教室。

所以,「华斋教主」的详实意义是,「法身(莲华)人人有,受法而能行、觉华而为供(斋),实行教菩萨法(教),自心把得定作得主(主),立佛行愿,不久成佛。」。

已经详说「华斋教主」了,现在将以「苏泽养」这个名词、作为启发思惟佛法的题材。「苏泽养」与「苏养」,是禅训练的不同名词。

  「苏养」是人间父母给的姓名,祖籍泉州,出生于嘉义,日据时代的房屋权状管理人姓名是「苏养」。「苏泽养」是禅法。

  「此次实行菩提心称为苏,佛智慧十二部经典称为泽,愿世世实行佛智慧佛法、发菩提心广度众生称为养。」。

  至于苏坤钟祖师,先人漳州移居台北,出生于台北。

  张先生也写了「华斋」与「花斋」两个名称,都对,只是用法有一些技巧。

  「华斋」代表学习佛法,发扬四乘。

  「经王大乘本生心地观经」记载,发扬大乘,辟支乘、声闻乘,并且教导人天乘而让只求人天安乐者去人天安乐。

  「花斋」代表「从生活中实行佛乘」。

  张先生也写了「郑成功」。

  无所得恭钞优婆塞戒经、净三归品第二十的部份经文──「…若人为护舍宅身命,祠祀诸神,是人不名失归依法。若人至心信其能救一切怖畏、礼拜外道,是人则失三归依法。若闻诸天有曾见佛功德胜已,礼拜供养,是人不失归依之法。或时礼拜自在天王,应如礼拜世间诸王、长者、贵人、耆旧、有德,如是之人,亦复不失归依之法。…」。

  佛像、菩萨像、人天神像,都是为了发扬佛法,奉行大乘本生心地观经、胜鬘师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广经、优婆塞戒经、阿含经…等而造的,目的是广度四乘和避免宗教战争。

  保安堂内的佛像菩萨像,高度最高的佛菩萨像,大约二百公分高。佛堂的佛菩萨像,高度五十公分以上的,大约还有二十尊。至于郑成功像,高度大约二十公分,可知张先生写「郑成功是龙华派的主祀神」等语与事实相违。

  「郑」号,郑代表「心地平坦,井井有序」,也代表佛弟子应「郑重殷勤实行佛法」,似乎都远大于张先生所写的范围。

  张先生也写及「普」号与「新明」法号。

  佛教临济宗龙华派已有五百四十多年历史,最初的壹佰多年,可能没有「普」号;可以从「五部六册考试本」等著作中,发现只有法嗣王兰风祖师、法嗣王源静祖师、及其它祖师的姓名号。是不是显示「普」号可能是后来才有的?

  仙佛认证法号「新明」。明是悟自心把得定,作得主,不造诸恶.常修诸善,明心见性,

  「新明德」是天人师如来准许的「正式法名」;「郑德」代表「实行佛法而心地安宁明心见性.无所得,常修诸善.并且能制身口意。」。「普胜」是苏养的另一个法名。

  新明、普、郑,都是自觉觉他自利利他的启发。并不是张先生猜想与明朝被清朝消灭后而朱氏逃到广东岭南附近的「南明」有任何瓜葛。

  从时间方面计算,南明是清康熙初年时代,苏养是生活于台湾割让给日本统治的时代(大约是清朝光绪年间),南明与日据的时光差距,大约相差两百年,张先生似乎不必做此种违反历史史实的写作。

  张先生的书中,也写「保安堂」的「保安」很平民化,并说那是道教或神明较常用的名词;张先生的言词与佛经相违,且会令人产生误会。

事实呢?保安是佛经经文中的佛教佛法名词,佛本行经经文中,很详细的记载顿教大乘佛法「保安」。无所得恭钞佛本行经卷三、降魔品第十六的部份经文──「快哉报福妙愿成,速疾乃逮最上寂,保安、不受、除他苦…。」。

  张先生误认为保安堂的礼佛仪规与有些斋堂不同?那是张先生的误会。

  妙法莲华经、阿含经…,都记载佛乘;只有唯一佛乘,佛为了让众生趣入唯一佛乘,方便说诸乘、十二部经典、三十七道品;佛弟子奉行佛法,因时因地建立礼佛及修行仪式,看上去似乎是各有巧妙不同,但本质是一致的引导众生趣向唯一佛乘。

  台中、彰化、南投等地的某些斋堂奉行四弘愿誓,所以某些斋友是以四跪十二叩头方式礼佛。他们并且将韦驮菩萨供奉于前院中而双手合十礼拜观世音在家菩萨,启发自己实行佛法,若遭遇逆境(或可能被打死),也忍辱而学佛于过去世被割截身体的无四相。

  别人呢?三跪是不是过去实行佛法、现在实行佛法、未来世实行佛法?于启发众生趣入唯一佛乘而言,三跪九叩与四跪十二叩是一致的。

  保安堂的禅堂内及圆通宝殿内,都供奉韦驮菩萨,但是位置不同,相同的是脸都向外看,以及右手触降魔杵,代表自己实行佛法与尊行佛令的摧破恶比丘谤法谬论,例如多次摧破罚鼓山岩仔比丘的谤法谬论。

  无所得恭钞金刚心总持论、外道六师论第十八的部份论文──

  世尊曰:「如来灭后,多有波旬入我法中,住我寺院,剃头、被褐,称佛弟子,…。

  此等六师波旬外道,于后末法,入我法中,坏佛伽蓝,毁佛正法,灭佛教相。

大乘愿力菩萨,随方应现,或为人王帝主,或为宰官、长者,具大威德,各作一方佛之檀越,摧灭邪道,护守正法,无令外魔得其方便。

  依佛说者,是佛弟子。

  随顺邪者,即是波旬,相同毁谤大法,入阿鼻如箭,一失人身,无有出期。…」

恭闻经律论,已知,佛令大乘愿力菩萨摧灭那些住我寺院、剃头、披褐的邪法比丘身体出家者。

所以,佛教临济宗龙华派斋教大乘愿力行者是奉佛令摧灭罚鼓山破戒比丘岩仔波旬(魔王名)的谤法谬论。

  斋友!你是不是感到如来的慈悲伟大。

  大约在公元一九六○年前后,贼盗了保安堂内最高大的菩萨像,造成有些斋友的询问,还有张先生的错误写法。

  月刊的版面有限,保安堂禅堂禅波罗蜜唯一佛乘与圆通宝殿般若波罗蜜广度众生的礼佛启悟仪式,以后有机会再写。

  如此甚深佛法,曾经在龙华派佛堂卧底数年的罚鼓山身体出家人岩仔都没耙会,当然也不是活光山抄书人能杂乱偷抄得懂的。

  某些比丘比丘尼造了谤法罪、坏佛伽蓝,其徒众随顺邪者而障人趣入在家法门、在家菩萨法门、在家菩萨摩诃萨法门在家菩萨当然继任佛法门,因果报应是很可怕的。

  斋友!善令人愉悦欢乐。

  至心忏悔一切罪任何罪、恶愿、咒诅等及其因果报应。

  奉行妙法莲华经、安乐行品.第十四的佛法,于声闻人亦「不称名」的说其过恶,亦不称名赞叹其美。

  愿一切善根功德回向无上菩提。

  真实善语无所得。

  此致斋友

       佛教临济宗龙华派第三十五代法嗣法号新明星姓名苏耀南 写

 

佛历二五四九年(公元二○○五年)四月一日

回首页 回步他佛佛法文章首页 上一期文章 下一期文章 打印本页

佛教临济宗龙华派斋教斋门新约龙华佛教圣国山保安堂步他佛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