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临济宗龙华派斋教斋门新约龙华佛教圣国山保安堂

佛经    佛经中浅钞    佛法文章

 

回首页 回步他佛佛法文章首页 上一期文章 下一期文章 打印本页

 

佛历二五四九年(公元二○○五年)二月一日

 

佛经律论作准

    ■

无所得恭钞大般涅盘经卷第六.如来性品第四之三的部份经文──

迦叶菩萨复白佛言:世尊 善哉.善哉,如来所说真,实不虚我当顶受,譬如金刚珍宝异物;如 佛所说是诸比丘当依;四法,何等为四,依法不依人,依义不依语 依智不依识;依了义经不依不了义经。如是四法应当证知;非四;种人,

佛言.善男子依法,者即是。如来大般涅盘,一切佛法即是法性;是法性者即是如.来,是故如来常住不变;若复有言如来无常.是人不知不见法性,若不知见是法性者不应依止。

如上所说.四人出世护持法者。应当证知。而为依止;何以故,是人善解如来微密深奥藏故.能知如来常住不变,若言如来无常变易无有是处。

如.是四人即名如来。何以故.是人能解如来密语,及能说故。

若有人能了知如来甚深密藏及知如来常住不变.如是之人若为利养说言如来是无常者.无有是处;

如是之;人尚;可依止。何况,不。依是,四.人也依法者即是法性;不依人者,即是声闻;法性者即是如,来;声闻,者即是有为。如来;者即是常住。有为者即是无常 善男子.若人破戒为利养故.说言.如来无常变易 如是之人,所不应依。善男子!是名定义;

「依义不依语者,义者名曰觉了,觉了义者名不羸劣,不羸劣者名曰满足,满足义者名曰如来常住不变,如来常住不变义者即是法常,法常义者即是僧常,是名依义不依语也。

何等语言所不应依?所谓诸论绮饰文辞。

如佛所说:『无量诸经贪求无厌、多奸谀谄、诈现亲附、现相求利、经理白衣为其执役。

又复唱言佛听比丘畜诸奴婢不净之物、金银珍宝、谷米仓库、牛羊象马、贩卖求利,于饥馑世、怜愍子故、听诸比丘储贮陈宿、手自作食、不受而噉,如是等语所不应依。』…」。

 

 

  头                            

    ■

  禅在中国发扬光大,有很多因素,通于佛经佛法,法身生活化,并且词句优美,发人深思。

  有信行佛法的人,才有弘法的人才,让人心多一份安稳和少一些烦恼;相同道理,社会中有推广保护环境卫生安全的人,若是人人肯少造一份垃圾,并且多一位重视清洁的人,国家城市就多一份清洁和安乐。

  圆觉经记载,奢摩他、三摩提、禅。

  无所得恭钞大乘本生心地观经卷第一的部份经文──「…今者三界大导师,座上跏趺入三昧,独处凝然空寂舍,身心不动如须弥。世间一切梵天魔,莫能警觉如来定;此界他方凡圣众,悉知调御住于禅。…」

  那一天,吃饭太用力了,听到「卡」的一声,牙齿很痛,好像咬到小石头,赶紧将口中的饭菜吐出来。摸一摸牙齿,没有什么,继续吃饭。还是很痛,只好去对面的牙科诊所。牙医说:两颗牙齿裂开了。

  这间诊所是一对夫妻开的,男医师是齿学博士,很沉默,听说医术很好,专治儿童的牙齿。他的老婆年龄大约四十岁,齿学学士学位,很会聊天,专看少年和大人的牙齿。

  躺在治疗椅上,漱漱口,闭了眼,静心念佛号和持咒。

  听到准备工具的声音,大约五分钟之后,女医师说:「拔那颗裂到歪掉的牙齿。」。很快的,那两片裂牙被拔走了。

  「下臼齿要做牙套。」,听到高速磨牙钻头与牙齿相抵的声音,并且可以闻到高速磨牙而产生的阵阵焦味。

  女医师的手忙着工作,嘴也忙着说话:「饭是柔软的,不必那么用力咬。又不是啃山猪的骨头,怎么会把牙齿咬到裂开。」。

  最怕聊天了,稍不小心,可能会被无明修理。况且若不小心说话,万一碰到对方的逆鳞,是会得罪人的。于是回答说:圈猪没有野猪凶。

  小倪听了,说:「对啊!养的猪,肉软软的。山猪很凶,不容易捉到。」。

  还好她的丈夫忙着看别人的蛀牙,没听到她说的猪肉话。

  又听到她说:「你是不是听过『家花没有野花香,野花虽香不长久』的话?」。

  这是老话,学校老师常常教这一句,不要去外面摘野花,才不会被毒花伤害。可是不能说太多,否则她又会扯不完,只好说:「读过啊,有很多意思。」。

  「你说说看。」。

  「想到持戒。」。

  「什么是持戒?有那些好处?」。

  「戒可以称为保护罩,持戒可以避免做错。

  戒有很多种,大乘有三归戒、菩萨戒…。一般是持不杀生戒、不偷盗戒、不邪淫、不两舌戒…。」。

  话都还没讲完,小倪就说:「两舌?一个人有两只舌头,怎么说话吃饭?」。

  知道她故意乱扯,于是笑问她:「是不是因为骂人或说粗野话,才咬裂了两只牙齿?是不是两只舌头被牙齿咬到了,所以牙齿裂了?」。

  这下子,轮到她连珠串的说:「牙齿有蛀牙、撞断、发育不全、酸痛、营养不良、出血、牙周病…,可是说坏话和牙齿有什么关系?」。

  漱一漱口,然后说:「恭读阿含经时,曾经读了经文,大意是犯口业的人较容易牙痛。」。

  牙医师终于安静了。

  佛说正语,正语有很多方式。柔软的、呵责的、劝勉的、鼓励的、警示的、譬喻的、例举的、故事的…。总之,就是期望众生做好事,说好话。

  舌头无所得。

 

 

   

    ■

  实行妙法莲华经、安乐行品.第十四的经文,于声闻人亦『不称名』说其过恶,亦『不称名』赞叹其美。因此用代替名劝破戒比丘不要毁佛法戒律。

 

 

  公元二○○四年的台湾地区气候,特别怪异,除了在屏东外海首次形成台风,冬天还吹来了一个几十年罕见的冬天台风,都快要元旦过新年了而白天中午却热得像夏天。

  电视的新闻报导,常常出现一些情况,例如有些果树不开花而果农愁眉苦脸,或是柳橙大丰收而橙农的脸上露出果贱伤农的表情。

  家乐福超市旁边,排班出租车司机在谈天,一位看报纸的司机说:

  「你看!时报十二月十六日的社会综合版,以每字两公分宽的大标题写,花和尚不知耻,一再犯『不淫戒』。」。

  「旁边还有每字一公分的小标题,花想出家人骗财色、恶性不改,欺骗信徒幼女。」。

  「花和尚,骗子、没有道德的人,弊恶比丘。」。

  「这是郭姓记者报导桃园法院的判决案,法院法官写的判决书,直接说释×玄(俗名蔡×聪)不知廉耻,对出家人的形象伤害很大。」。

  听到屡次犯邪淫戒的淫僧行为,大家都是一片责骂。

  其中一位司机乙说:

  「那些年少女学生的家长兄姊,是不是都没教她们,避免独自一人与他人共处一室?」。

  依据访问,有些家长确实未曾教导子女避免独自一人与他人共处一室,因此他们的儿子女儿被伤害了。

  为了了解司机们的看法,于是坐在超市旁的台阶上。

  坐好了之后,听到司机丁说:

  「电视或报纸,以及车站、银行…等公共场所,常常会报导或贴出犯罪者的姓名、相片、犯罪手段,让大家注意而避免被伤害。

  佛教和佛弟子有这种让世人避免被弊恶比丘伤害的保护行为吗?」。

  「有!阿含经和大乘经典记载,教人如何从一位比丘的言行而判断出是破戒杂僧、恶比丘,让人避免受害。」。

  佛经戒律和佛论都记载,佛告知佛弟子不可与破戒杂僧同处,也不可与破戒杂僧说话,阿含经和大般涅盘经也记载关于禁止破戒比丘获得衣食钱财的规定。

  问题是很多人没有恭读佛经戒律和佛论而不知这些佛语。

  那么只有倚靠善良比丘比丘尼优婆塞优婆夷弘法了。

  正在思考的时候,读报纸的出租车司机又说:

  「很可怕!还有第二件,一天就有两件比丘出家人犯奸淫案。

  台北的蔡姓记者报导,杨姓喇嘛数次强奸几位单身女人得逞,还曾经写了悔过书,有两位女受害人向警方报案。

  这位以西藏语自称是扎西得勒的吉祥如意喇嘛,被形容是「宗教界的色狼」,穿着喇嘛袍,以习佛及调气作借口,将女被害人骗至汽车内或宾馆,然后强奸得逞。」。

  「她们为什么那么容易被骗?」。

  「比丘比丘尼出家人是不是没有告知信众如何分辨出那一位是恶比丘淫僧?」。

  「她们不知自心要在菩提家,言行要弘法。以为身体出家最伟大而夸大身体出家生活,有些人还以谤法方式去包装恶比丘的言行而叫人不可说身体出家者的破戒淫贱言行。造成某些人看到妖僧穿海青衣服或花喇嘛穿喇嘛袍时,只会『认衣认袍而不依法』,所以才会被骗财骗色。」。

  隔日的台视新闻报导,也播出在警局作笔录情形,电视台还以「花喇嘛性侵熟女」的跑马灯字幕作报导;而杨姓「扎西得勒」喇嘛还诡辩是被那些老女人设计陷害,一副罚鼓山岩仔比丘那种坚挺错事的嘴脸。

  十二月十八日的时报,写得更清楚,记者报导杨姓『花喇嘛』曾去印度喇嘛庙修习,更以知名佛学会作为欺骗的招牌,达到骗财骗色的目的。

  十二月二十六日,电视和晚报作了新闻报导,印度尼西亚国的苏门答腊岛外海,发生浅地层的超强地震,产生海啸。之后几日的报纸报导,海啸造成印度尼西亚、斯里兰卡、印度、泰国、以及其它国家的沿海房屋毁坏,大约有贰拾贰万人死亡或失踪,两百多万人无家可归。

  报纸还报导,灾区的抢劫很多,盗贼很多,以及各国都捐钱救助,宗教界也呼吁捐款。

  大家都知道,在灾区抢劫是很不好的行为,那些强奸骗钱的淫僧与花喇嘛都很可恶。

  可是还有没有更可恶的人呢?有!罚鼓山谤法者。

  三有生死大海是有很可怕的海啸,欲望这种海啸常常损人生命,很多众生因此受害,例如淫僧和灾区的抢劫者都是被欲望这种海啸吞没了善良意念,并且伤害了其它人。

  罚鼓山恶比丘岩仔!很多人尚未达到心解脱的地步,尚有烦恼痛苦的人想闻思修佛法和福慧增进,你却给予谤法邪见而推那些有烦恼痛苦的人们入地狱或畜生道。太残忍了吧!

  写知耻文章而无所得。

  (保安堂佛弟子奉行妙法莲华经、安乐行品.第十四的经文,于声闻人「亦不称名」说其过恶。所以只以代替名号而说破戒比丘的过恶,希望众生避免被破戒比丘骗害。)

 

佛历二五四九年(公元二○○五年)二月一日

回首页 回步他佛佛法文章首页 上一期文章 下一期文章 打印本页

佛教临济宗龙华派斋教斋门新约龙华佛教圣国山保安堂步他佛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