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临济宗龙华派斋教斋门新约龙华佛教圣国山保安堂

佛经    佛经中浅钞    佛法文章

 

回首页 回步他佛佛法文章首页 上一期文章 下一期文章 打印本页

 

佛历二五四八年(公元二○○四年)十二月一日

 

佛经律论作准

    ■

奉行佛经律论 弘扬戒定慧 赞叹唯一佛乘 禅定波罗蜜 般若波罗蜜 世世发菩提心 

勤行增壹阿含经卷第十九.等趣四谛品第二十七.第七经(大正版大藏经)经文── 

闻如是:

一时,佛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

尔时世尊告诸比丘:「今有四人,聪明勇悍,博古明今,法法成就。云何为四?比丘多闻、博古明今,在大众中最为第一。比丘尼多闻、博古明今,在大众中最为第一。优婆塞多闻、博古明今,在大众中最为第一。优婆斯多闻、博古明今,在大众中最为第一。是谓,比丘!有此四人在大众中最为第一。」。

尔时世尊便说此偈:

勇悍无所畏,多闻能说法,在众为师子,能除怯弱法。

比丘戒成就,比丘尼多闻,优婆塞有信,优婆斯亦尔,

在众为第一,若能和顺众,欲知此义者,如日初出时。

「是故,诸比丘!当学博古明今,法法成就。如是,诸比丘!当作是学。」。

尔时,诸比丘闻佛所说,欢喜奉行。

 

 

上 课

    ■

  「实行妙法莲华经、安乐行品.第十四的经文,于声闻人亦『不称名』说其过恶,亦『不称名』赞叹其美,又亦不生怨嫌之心。因此用代替名劝破戒比丘不要毁佛法戒律」。

 

  南无佛。

  佛教临济宗龙华派斋教斋门保安堂成立的佛教清信僧学院,二五四八年班已经开课两个多月了。同学中,有大学毕业生,也有小学毕业生,大学或小学学历,都是人间的世智辩聪名词,千万不可产生执着。

  佛法是超越世间戏论,不是世间法能猜测的。所以说,从皈命佛那时候开始,每一位都是站在平等的立足点,各自精进。

  历史上,有很多人的学历并不高,却有很大成就,譬如禅宗六祖惠能大师,他不识文字,出了一本六祖坛经,名声响亮。

  龙华派的苏养祖师,也不识文字;他说,别人代笔,写出了天华符字偈曰。新明来祖师只是小学毕业,写得一手好字,禅语常常让我们这些大学毕业生或专科毕业生答不出来。

  大般涅盘经记载很详细,无所得恭述大般涅盘经卷第二十八.师子吼菩萨品第十一的部份经文──「善男子!僧名和合。和合有二,一者世和合,二者第一义和合。」。

  僧是印度话的简单音译,中文义译是和合。和合具有实行的含义,实行佛法称为僧宝。若有破戒行恶的比丘或比丘尼,大般涅盘经记载称为破戒杂僧,水浒传那本小说称呼为妖僧。

  各位!皈命佛称为和,实行佛法的合称为皈命法或皈命僧。恭思佛法,可知禅宗惠能大师可能是一位第一义和合的菩萨僧。

  杂阿含经记载很详细,无所得恭述杂阿含经、(大正版大藏经,杂阿含经八七三经)的部份经文──「若才辩无畏,多闻通达法,行法次法向,是则为善众。比丘持净戒,比丘尼多闻,优婆塞净信,优婆夷亦然,是名为善众,如日光自照,如则善好僧,是则僧中好,是法令僧好,如日光自照。...」。

  各位师兄弟!自从皈命佛那时候开始,男者称为优婆塞,优婆塞的中文义译是清信男,是一位「佛制优婆塞净信善好僧」。

优婆夷是净信善好僧,若是能将佛经「和」于理念,意念言行「合」于佛法,每实行佛法一次,即是成就一次佛制菩萨僧或佛制声闻僧,现在各位是不是稍微知晓「若才辩无畏,多闻通达法,行法次法向,是则为善众」的大法。可知一个人的「善众」,这个「众」还包含一次又一次实行佛法的深义。

  实行佛法的比丘、比丘尼、优婆塞、优婆夷都称为善好僧,称为四众,都是第一,增壹阿含经卷第十九.等趣四谛品第二十七.第七经(大正版大藏经)记载很清楚,世尊说偈,嘱付优婆塞优婆夷清信僧信行「无所畏,多闻、能说法」。各位清信僧学院的清信僧,要时时刻刻记得天人师佛嘱付的「无所畏,多闻、能说法」,自己实行佛法,并且能说法。

  各位清信僧!在佛教中,在家菩萨摩诃萨的果位是非常崇高的。

  无所得恭钞大般涅盘经卷第二十八.师子吼菩萨品第十一的部份经文──「世和合者名声闻僧,义和合者名菩萨僧。世僧无常,佛性是常。如佛性常,义僧亦尔。...。」。

  经王大乘本生心地观经也记载,无所得恭述大乘本生心地观经卷第二.报恩品第一之二的部份经文──「善男子!世、出世间有三种僧,一、菩萨僧,二、声闻僧,三、凡夫僧。

  文殊师利及弥勒等是菩萨僧,如舍利弗、目犍连等是声闻僧。...」。

  佛为什么称赞文殊师利在家菩萨「菩萨僧」?原由有很多。其中一项,是不是文殊师利在家菩萨记得世世修行。

  佛经记载某一位声闻比丘被淫女以咒术制住肉体,佛救助他之后,他感慨形容他的修行。过去的很多世,肯修行的那一世,可能是圣僧或凡夫僧。沉迷物欲的那一次,可能是贪僧或邪僧?

  从每一世记得修行佛法而言,文殊师利在家菩萨、维摩诘在家菩萨、傅翕大士...当然排入第一义和合僧。舍利弗等人,智慧知晓要礼敬第一义和合僧的文殊师利在家菩萨,这是舍利弗等优秀比丘实行佛法「依法、不依人」。

  大乘理趣六波罗蜜多经记载很肯定,无所得恭述大乘理趣六波罗蜜多经卷第一的部份经文──「是三僧宝,一切有情云何归依?应作是说:当令归依第一义谛无为僧宝。所以者何?以是无为常住僧故。而此僧宝无漏无为,不变不异,自证之法,归依如是无漏僧宝,能灭有情一切苦故。...」。

  佛经记载,佛说文殊及弥勒是第一义菩萨僧,佛称呼维摩诘为居士及大士。大士是大菩萨的中文简称,佛告知有情众生当令归依第一义谛无为僧宝,可是罚鼓山恶比丘岩仔却谤骂居士不是僧。可知敢屡次谤法的破戒比丘岩仔是一位破戒杂僧,或简称为邪僧;岩仔的喽啰学会谤骂弥勒菩萨一人的时候不是僧,并且还印刷谤法言论邮寄到台湾各寺院,因果报应必定很惨。

  无所得恭述入楞伽经卷第二的部份经文──「大慧!菩萨摩诃萨建立『住持』智慧心相者,于上圣智三相当勤修学,...。」。

  无所得恭述大方广圆觉修多罗了义经的部份经文──「至安居日,即于佛前作如是言:『我比丘、比丘尼、优婆塞、优婆夷某甲,踞菩萨乘、修寂灭行,同入清净实相住持;以大圆觉为我伽蓝,身心安居平等性智、涅盘自性、无系属故。今我敬请。不依声闻。当与十方如来及大菩萨三月安居,为修菩萨无上妙觉大因缘故。...」。

  恭闻佛经,比丘比丘尼优婆塞优婆夷都可以成为「建立住持智慧心相者」,都可以「踞菩萨乘,修寂灭行,同入清净实相『住持』。...」。

  可是罚鼓山恶比丘岩仔却谤毁佛法,他那本「正信的活叫」谤写「住持佛法,则非身体出家不可。」,岩仔完全违背阿含经三乘经典及大乘经典等佛经戒律佛论。

  岩仔的文章,惯用一种很阴险的手段谤毁佛法,例如「正信的活叫」,三宝文章先称赞文殊师利在家菩萨及维摩诘居士,然后以「比丘衣服」而转入谤在家人不是僧,使有些人误信岩仔而跟随岩仔谤毁龙华派优婆塞善好僧,使某些人误信岩仔而跟随岩仔谤毁第一义在家菩萨僧法门,因果报应是很可怕的。

  各位清信僧!圆觉经记载每一位比丘比丘尼优婆塞优婆夷都可以同入清信实相「住持」。

  信佛,诚信佛法经律论,无漏菩提愿行可以让众生除灭一切苦,成为无为常住僧宝。

  上课无所得。

 

佛历二五四八年(公元二○○四年)十二月一日

回首页 回步他佛佛法文章首页 上一期文章 下一期文章 打印本页

佛教临济宗龙华派斋教斋门新约龙华佛教圣国山保安堂步他佛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