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临济宗龙华派斋教斋门新约龙华佛教圣国山保安堂

佛经    佛经中浅钞    佛法文章

 

回首页 回步他佛佛法文章首页 上一期文章 下一期文章 打印本页

 

佛历二五四八年(公元二○○四年)八月一日

 

佛经律论作准

    ■

无所得恭钞杂阿含经──如无常.苦空、非我三经,亦如是,说.卷第三(大正版大藏经八○经)经文──

如是我闻

一,时,佛住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

尔时.世尊告诸比丘.「当说圣法印,及见清净。

谛听,善.思。若有比丘作是说:我于空三昧未有所得。而起──无相,无所有、离慢知见者。莫作是说;

所以者何?若于空未得者,而言我得无相、无所有,离慢知见者,无有是处。

若有比丘作是说:我得空,能起无相.无所有,离慢知见者,此则善说;

所以者何,若得空已,能起无相无所有、离慢知见者.斯有是处。云何为圣弟子及见清净?」。

比丘白佛.「佛为法根,法眼、法依.唯愿为说。诸比丘闻说法已、如说奉、行.」。

佛告比丘:「若比丘于空闲处,树下坐,善观色无常.磨灭.离欲之法。如是观.察受想.行识无常磨灭离欲之法。

观察彼阴无常,磨灭、不坚固.变易法,心乐清净解脱,是名为空;

如是观者.亦不能离慢知见清净;复有正思惟三昧,观色、相.断.声香味触法相断、是名无相;

如是观者.犹未离,慢知见清净;复有正思惟三昧,观察贪,相断.瞋恚痴相断,是名无所有.

如是观者.犹未离慢知见清净;复有正思惟三昧,观察我、我所从何而生,复有正思惟三昧 观察我、我所.从若见.若闻.若嗅若尝若触,若识而生。

复作是观察.若因若缘而生识者,彼识因缘为常为无常,

复作是思惟:若因若缘而生识者;彼因、彼缘皆悉无常。

复次彼因.彼缘皆悉无常。彼所生识云何有常,无常者,是有为行,

从缘起是患法。灭法、离欲法、断知法、是名圣法印.知见清净,是名比丘当说圣法印、知见清净;如是广说。」。

佛说此经已。诸比丘闻佛所说欢喜奉行。

 

 

佛弟子清净戒

    ■

  无所得恭钞增壹阿含经序品第一的部份经文──

  「诸恶莫作、诸善奉行、自净其意、是诸佛教。」。

  六月中旬,中佛会的台北市分会寄来了一份函件,九三北佛净秘字第○九三号公函的主旨写着,高雄县凤山市慧光堂挂单比丘尼释圆×(俗名夏秀×)利用为信徒消灾解厄,借机从事诈骗之不法行为,除已报警侦办,敬请各寺院严加防范,勿受蒙骗,共维道场清誉。函件中,并且附了释圆×比丘尼的相片、身份证字号,以及被法院判刑等数据。

  七月份的报纸报导,佛光山寺也令盗用公款一千八百多万元的两位比丘尼还俗。

  师弟看了,笑了起来,说:「罚鼓山恶比丘岩仔写书,鼓吹在家人遇到破戒比丘也应像孝养自己父母一般的供养,岩仔谤毁如来法。

  岩仔是不是想接释圆×和释青海比丘尼等人去罚鼓山住?是不是让罚鼓山的徒众如孝养父母一般的养释圆×破戒比丘尼而共同毁佛法?」。

  师弟乙说:「长阿含经的游行经记载,看到讲说佛法,听之后,若其所言是依经依律,当说:汝先所言,依经依律,应当持行,当广向众生讲说。

  对于中佛会、高雄分会、台北市分会、慧光堂等四众的慈悲心,摈除破戒比丘尼,并请各寺庙人员严加防范,值得敬佩。」。

  师弟丙说:「佛经有没有记载,教众生如何分辨那一位是善比丘?那一种是恶比丘?」。

  无所得恭钞佛说分别经的部份经文──

  「事佛有三辈,一辈者,为魔弟子事佛。二辈为天人事佛、三辈为佛弟子事佛;

  何?谓.魔弟子事佛。佛言:虽受佛戒,心乐邪业;卜问是崇、解除、祷祀、信有家亲丈人,不信正真;不知有罪恶之对,假名事佛;常与邪俱,死有堕无择地狱,受苦长久,久乃出为魔邦属。………。

  何谓佛弟子事佛?奉持正戒,广学经戒,修治上慧,知三界苦,心不乐着;欲得解脱,行于四等六度;愍伤众生,欲安济之;不贪身命,知死有生,求长益福,不为邪业,是为佛弟子事佛。…」。

  「他们虽受佛戒,释圆×诈骗他人钱财,罚鼓山岩仔比丘写书谤毁佛法,是不是称为心乐邪业的魔弟子事佛?」。

  师弟甲接着说:「虽受佛戒,心乐邪业的人,死后会怎样?」。

  齐声说:「死有堕无择地狱,受苦长久,久乃出为魔邦属。」。

  此时,师兄慈悲的念:「长阿含经的游行经记载,「若其所言非经非律非法,当语彼言:佛不说此,汝谬受耶。所以者然?我依诸经依律依法,汝先所言与法相违。贤士!汝莫受持,莫为人说,当捐舍之。……。」。

  看到师兄弟们的热烈研论,于是让大家继续佛弟子事佛。师弟乙说:「法师四众向社会大众宣说破戒比丘尼恶事,避免他人受害,维护佛教界清净的这种慈悲言行,称为佛弟子事佛。

  龙华派人士依经依律依法摧破罚鼓山的谤法栽赃话,称为佛弟子事佛。」。

  听了多层次的研论之后,师弟丁提起了他在前些天听到的话。

  「那一天下午,有一个人在市场向他的朋友说:师公怎么会赢花想,阿罗汉都是比丘,最好去身体出家人的寺庙作归依。」。

  师兄轻轻的回答:「佛不说那些话,他们谬受与谬说。为什么?依四十二章经、金刚般若波罗蜜经、杂阿含经、长阿含经、增壹阿含经。恶比丘及其徒众的话与佛经戒律相违。你想想看!心花想钱的『花想』是破戒比丘,从道德言行方面比,都是在家人优秀。」。

  「阿罗汉是声闻乘修行者,不是大乘行者。所以,尽量以三乘经典作讲说。」。

  无所得恭钞增壹阿含经、卷第四十五、不善品第四十八.入前品中的部份经文──

  「…如来圣众可敬、可贵,是世间无上福田,今此众中有四向、四得、及声闻乘、辟支佛乘、佛乘。其有善男子善女人欲得三乘之道者,当从众中求之。所以然者;三乘之道皆出乎众。长者!我观此因缘义,故而说此语耳」。

  佛经律论作准 奉行佛经律论 弘扬戒定慧 赞叹唯一佛乘 禅定波罗蜜 般若波罗蜜  世世发菩提心 勤行惟日杂难经的部份经文──人有居家得阿罗汉、阿那含,斯陀含、须陀洹者,亦有得阿惟越致菩萨者;

  杂阿含经记载,优婆塞净信、优婆夷净信、比丘持戒、比丘尼多闻,这四众都是善好僧。增壹阿含经记载,四众都是第一。

  前之恭钞佛经部份经文记载,善男子善女人欲得三乘之道者,当从众中求之。可知,只要去在家菩萨、优婆塞、优婆夷、比丘、比丘尼实行佛法戒律的寺庙作三自归,都是合于佛经戒律佛法。」。

  师弟丁听了,说:「依法,不依人。那一位叫朋友去身体出家者寺庙的言行是谤法,他只知依人而不知依法。」。

  师兄继续说:「自己若是不肯向善精进,跑到那一所寺院都是制造懈怠。

  若是误去妄语骗钱的释圆×处或误跑到罚鼓山破戒比丘岩仔处,只会增加被灌输邪见的机会。

  谤法者不知有罪障之对,不依经依律鼓说某寺庙有多少位身体出家人而错误说出去身体出家者寺庙作归依最棒,谤法罪的报应是很可怕的,障人入在家菩萨摩诃萨宗派的罪报应是很可怕的。」。

  「金刚般若波罗蜜经记载,若以外表色相想求佛法,是一位实行邪道的人,不能见如来法,也不能见自性如来。」。

  师弟丙很有兴趣的说:「少数身体出家者特别强调阿罗汉比丘,认为身体出家人的修行比在家人好,又怎么说?」。

  师兄说:「佛不说断见话,他们谬说与谬受。

  为什么?佛经记载很详细,实行了义法的人优秀超越实行不了义法的人。地上菩萨是实行了义法的人,声闻罗汉是实行不了义法的人。」。

  无所得恭钞增壹阿含经.卷第十九.等趣四谛品第二十七的部份经文──

  「…复次,弥勒!菩萨摩诃萨布施之时.作是思惟:诸有众生之类,菩萨最为上首,具足六度,了诸法本…。」

  天人师佛说,菩萨最为上首。菩萨有在家菩萨和出家菩萨,佛经记载的地上菩萨几乎都是在家菩萨,譬如文殊师利菩萨、大势至在家菩萨、胜鬘夫人、龙女八岁成佛、普贤在家菩萨、萨陀波仑在家菩萨、郁伽长者、恒河上优婆夷、维摩诘居士、无尽意菩萨、弘广婆罗门、无垢施童女、无畏德童女、妙慧童女、金相在家菩萨、银相在家菩萨、观世音在家菩萨……。

  师弟丁听了,很有兴趣的说:「他们称赞的声闻乘阿罗汉是不是很容易证?」。

  「佛经经文记载的为准。很多人当初未曾听闻佛法,听了佛说的佛法或传闻佛说的佛法之后,当即成为优婆塞、优婆夷、比丘或比丘尼,依佛说的佛法修行,在几小时之内、在几天之内、或在几十天之内,就成为阿罗汉。

  长阿含经的游行经卷下记载,拘尸城内有一梵志,名曰须跋,听佛说法之后,『须跋即于其夜,出家受戒.净修梵行,于现法中.自身作证,生死已尽、梵行已立,所作已办。得如实智、更不受有;时夜未久.即成罗汉』。

  师弟们!

  须跋是不是未当佛制比丘之前,就修行近似阿罗汉的地步了?所以才能听佛法之后,身体出家当比丘,几小时之内、就成为阿罗汉。」。

  师弟丙说:「在未成为佛制比丘出家人之前,就修行至近似声闻罗汉地步,一听佛法,马上依法修行,就证果,佛经还有没有这方面的记载?」。

  「有!很多。譬如头陀苦行的迦叶尊者。

  还有增壹阿含经卷十五.高幢品第二十四之二记载,大兄迦叶及五百弟子,江迦叶及三百弟子,伽夷迦叶及二百弟子。这一千多人,原先都不是佛弟子,听佛法之后,身体出家当佛制比丘,实行佛法,几天或几十天之内,就成为阿罗汉。

  在一千二百五十位大阿罗汉之中,就有一千多位,占了大约百分之八十的极大比率。可知有些在家人的修行真的很好,大乘经典和三乘经典记载很详细。」。

  「在家庭生活才能闻思修佛法的人,就在家修行。必须身体出家才能闻思修佛法的人,贺喜他们当比丘或比丘尼。经王妙法莲华经记载,佛说妙法莲华经之前,五千位比丘比丘尼优婆塞优婆夷不堪承受大法,不给佛丝毫颜面而离开。步他佛月刊的文章是恭钞佛经及依佛经依律发扬佛法,少数比丘优婆塞看了而言行很不高兴,造增上慢及谤法罪,都是自己害自己。」。

  无所得恭钞四十二章经、第一章出家证果的部份经文──

  佛言:辞亲出家,为道,名曰沙门;常行二百五十戒,进止清净,为四真道行,成阿罗汉。…。」。

  师弟乙忍不住的说:「阿罗汉是声闻证果名词,某些人似乎不必以声闻专用名词去骗不知佛法的人。」。

  「赞!菩萨、辟支、声闻,佛弟子事佛就是好。」。

  佛弟子若时时发菩提心,依经依律依法修行,不历阶层,可直达唯一佛乘。

  天人师如来、在家菩萨摩诃萨、出家菩萨摩诃萨、四众、人天乘。

  佛弟子无所得,佛弟子清净戒无所得。

 

佛历二五四八年(公元二○○四年)八月一日

回首页 回步他佛佛法文章首页 上一期文章 下一期文章 打印本页

佛教临济宗龙华派斋教斋门新约龙华佛教圣国山保安堂步他佛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