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临济宗龙华派斋教斋门新约龙华佛教圣国山保安堂

佛经    佛经中浅钞    佛法文章

 

回首页 回步他佛佛法文章首页 上一期文章 下一期文章 打印本页

 

佛历二五四八年(公元二○○四年)六月一日

 

佛经律论作准

    ■

无所得恭钞大方广佛华严经(八十华严)卷二十八的部份经文──

「…菩萨尔时,观诸善根,为欲令一切众生咸得出离故回向,得佛法喜故回向,于不坚固中而得坚固故回向,得金刚智不可坏心故回向,入佛道场故回向,到于彼岸故回向,得无上菩提心故回向,能以智慧了达诸法故回向,出生一切善根故回向,入三世诸佛家故回向。

佛子!菩萨摩诃萨住如是法,生如来家。…」。

佛经律论作准 奉行佛经律论 弘扬戒定慧 赞叹唯一佛乘 禅定波罗蜜

般若波罗蜜 世世发菩提心

勤行大方广佛华严经(八十华严)卷二十八的部份经文──

「…愿一切众生,身现在家,心常随顺佛智而住。

愿一切众生在居家地,住于佛地,…。」。

 

 

喜修功德会

    ■

  师弟甲说:请师兄恭示佛经部份经文,让大家知趣佛法。

  师弟乙请了优婆塞戒经,开出了自利利他品。

  无所得恭钞优婆塞戒经、自利利他品第十的部份经文──

  「在家菩萨先自调伏,若不调伏,则不出家。在家菩萨能多度人,出家菩萨则不如是。何以故?

  若无在家,则无三乘出家之人,三乘出家、修道、持戒、诵经、坐禅,皆由在家而为庄严。」。

  看到师弟们期望的眼神,于是依佛法,恭示佛经的部份经文,让大家趣入佛法。

  在家菩萨分为果位级在家菩萨及期望式在家菩萨,现在从修行方式说。

  「华严经(八十华严)卷七十九记载「菩提心为家」。在菩提心家称为在家,示有父母或配偶子女,并且在家庭中工作生活,福慧修行达到五地菩萨,从此才有在家菩萨名位,从五地开始及以上的菩萨都称为在家菩萨。

  在家菩萨实行菩提心性称为先自调伏。

  无所得恭钞大庄严法门经卷下的部份经文──

  「…菩萨出家者,非以自身剃发名为出家。何以故?若能发大精进,为除一切众生烦恼,是名菩萨出家。非以自身披着染衣名为出家,勤断众生三毒染心是名出家。非自持戒行名为出家,能令毁禁安住净戒是名出家。…」。

  恭读佛经,出家并不是以自身剃发、身体出家、穿纳衣、持比丘戒等作计算单位,那些条件是比丘的一部份基本条件。

  在家菩萨为除一切众生烦恼,即称为在家菩萨出家。

  在菩提心家的在家菩萨,能启发众生于菩提心性家庭生活,众生之中,若有一人能生活于菩提心家,称为在家菩萨能多度人。

  出家菩萨若传布佛法而教了一百万人,若没有人能度达彼岸,称为不能多度人。

  身体出家者,避开父母妻子及工作赚钱等生活严重困扰,才能修行,功力扬半筹,称为不能多度人。

  悲华经记载,海神调意,愿常当大悲梵志的妈妈。

  佛母摩耶夫人是释迦牟尼佛的妈妈,佛广度众生,也就是佛母广度众生,称为在家菩萨能多度人,出家菩萨则不如是。

  叙述佛累世修行的佛经,譬如阿含经、大乘经典、六度集经、佛本行经…等,记载修第三阿僧祇劫福慧愿行的菩萨,其中有非常多位是在家菩萨摩诃萨。

  出家菩萨必须剃光头发及胡须,穿破布做的纳衣,不可戴璎珞首饰、不骑动物…。

  观无量寿经记载,观世音菩萨头戴天冠,身披璎珞…。

  妙法莲华经记载,观世音菩萨现佛身、菩萨身、宰官身、居士身、妇女身…等,广度众生。悲华经卷第三记载,观世音菩萨于无量寿佛般涅盘已,将在菩提树下,成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号遍出一切光明功德山如来。称为在家菩萨能多度人,出家菩萨则不如是。

  看到师弟们的表情,于是继续说。

  「在菩提心家,才能成为在家菩萨。在家菩萨成为当来下生佛或当然继任佛,然后才能无师自悟而证无上正等正觉、无余涅盘、成为天人师佛、具足佛十号、三明六通、十八不共法…;称为在家菩萨能多度人,出家菩萨则不如是。」。

  可知,若没有佛母摩耶在家菩萨,若没有观世音菩萨,若没有当来下生佛、大势至、文殊师利、普贤、维摩诘居士、胜鬘夫人,无畏德童女、无垢施童女、郁伽长者、恒河上优婆夷、傅翕、庞蕴、杨文公、李文和、张无尽、罗因…等在家菩萨,就不能产生无师自悟、证无上正等正觉的天人师佛。

  若没有佛,就没有大乘、辟支乘、声闻乘等出家之人,称为「若无在家,则无三乘出家之人。」。

  师弟丙说:那他们若坚持呢?

  「佛经记载,为了广度众生,佛将唯一佛乘,方便说为大乘、辟支乘、声闻乘;为余众生说人天教,令得人天安乐妙果。这是妙法莲华经、大乘本生心地观经、阿含经…等佛经记载的。」。

  看到师弟们一直点头,继续说:

  三乘的身体出家者,修道、持戒…都是为了直达在菩提心家,在菩提心家、证无余涅盘的广大心境称为「皆由在家而为庄严」。

  看看师弟们,然后拿起前面的杯子说:

  若是以众水库的水,譬喻出家菩萨的人数。在家菩萨的人数,就像此杯中的水一般,极为珍贵稀少。

  佛经戒律佛论称为道。出家菩萨的人数较多,代代传承繁密,他们为了自己实行佛法,为了弘扬佛法,会保管经律论,因此在家者才能恭闻经律论,称为「出家菩萨为在家者修行于道。」。

  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实行佛法,不取世间法,也不废世间法。在菩提心家的在家之人,除了锻炼自己走向无师自悟,并且依佛经律论而启发不会菩提心生活者趣行菩提心,发扬四乘,广度众生,称为「在家之人为出家者而作法行。」。

  「请讲说在家之人多修受施,修四法,受、施、诵、教。出家之人修二法,诵教。」。

  「恭闻佛法称为受,这是四众佛弟子可以做的受而称为共受。

  只有在家人能做的受,这些不共之受,即是多修受法。譬如:当来下生佛悉达多、当然继任佛观世音菩萨、一生补处菩萨、地上菩萨担任天界的帝王、摩耶愿力成为佛的妈…,是在家人才有能力与资格继任的受,即是多修受法。

  师弟!花园暖房中的花,是不是都长得很漂亮?可是那是人工特别加以栽培的,经不起风吹雨打。

  若是那一位身体出家者认为自己的修行已经很好了,可以向上菩提精进而还俗,回家孝养父母,教养子女,工作赚钱,在种种经济生活的困扰压力之下,若是还能每天精进而达五地菩萨,那就是一位果位级在家菩萨了;能在烦恼火宅而修到地上菩萨,那是要靠真工夫的。

  若是不能,最好在温室,避免退步,避免夜郎自大。」。

  「师兄!还有许多修行更好的在家人呢?」。

  「大般涅盘经记载很详细。」。

  佛经律论作准 奉行佛经律论 弘扬戒定慧 赞叹唯一佛乘 禅定波罗蜜 

  般若波罗蜜 世世发菩提心 勤行大般涅盘经卷第三十五、迦叶菩萨品的部份经文──

  「善男子!或言佛性即是外道。何以故?菩萨摩诃萨于无量劫在外道中,断诸烦恼、调伏其心;教化众生。然后乃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是以佛性即是外道;

  或言:佛性即是内道;何以故,菩萨虽于无量劫中修习外道,若离内道、则不能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是以佛性即是内道,

  是故如来遮此二边.说言佛性非内非外.亦名内外,是名中道,是名分别答。复次,善男子!或言佛性即是如来金刚之身、三十二相、八十种好。何以故?不虚诳故。或言佛性即是十力四无所畏、大慈大悲及三念处首楞严等一切三昧。何以故?

  因是三昧生金刚身、三十二相、八十种好故。是故如来遮此二边,说言佛性非内非外,亦名内外,是名中道,是名分别答。…。」

  「哇!原来是这样。现在稍微知晓佛经记载,现在贤劫、未来星宿劫将成佛的补处菩萨在外道中布施法行教化众生,及优婆塞戒经.悲品第三,『出家之人唯能具足五波罗蜜、不能具足檀波罗蜜;在家之人则能具足。…』的佛法深义。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学校是一所完全学校,包含唯一佛乘班、菩萨大学、辟支中学、声闻小学、旁听生、人天班…。

  在家菩萨是菩萨大学的高材生,可以去校外当教师而教化众生。

  出家菩萨是菩萨大学的入学生,必须穿纳衣校服、住校、遵守戒律校规。辟支乘高中生,若能进入菩萨大学,将有很大的开展。」。

  弘扬佛法称为法施,详细正确讲说佛法称为大施,讲说在家之人的不共之受而称为多修施法。在家菩萨摩诃萨之功德,不是出家菩萨所能及的,称为多修施法。

  佛经律论作准 奉行佛经律论 弘扬戒定慧 赞叹唯一佛乘 禅定波罗蜜 

  般若波罗蜜 世世发菩提心 勤行大乘大集地藏十轮经卷第九.福田相品第七之一的部份经文──若菩萨摩诃萨成就此轮,能断五欲,速能获得日灯光定,超胜一切声闻独觉,普为一切声闻独觉作大福田,一切声闻独觉乘等,皆应供养承事守护。

  尔时世尊重显此义而说颂曰.

  智者修.法施.随器──说三乘。不为说余乘恐闻而谤法。称根器说法;不为非根器.各随其所乐 劝进令欢喜;终不劝大乘令修二乘行。或,时,劝彼二进修中上乘。常恭敬听法.深信不毁谤。供养说法师,如佛世尊想;劝闻妙法药令除烦恼病 舍利养名誉而宣说正法。

  喜修功德会无所得。

  (学校是华严经记载的名词。菩萨大学是文殊师利普超三昧经、化佛品第二记载的名词。)

 

佛历二五四八年(公元二○○四年)六月一日

回首页 回步他佛佛法文章首页 上一期文章 下一期文章 打印本页

佛教临济宗龙华派斋教斋门新约龙华佛教圣国山保安堂步他佛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