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临济宗龙华派斋教斋门新约龙华佛教圣国山保安堂

佛经    佛经中浅钞    佛法文章

 

回首页 回步他佛佛法文章首页 上一期文章 下一期文章 打印本页

 

佛历二五四八年(公元二○○四年)四月一日

 

佛经律论作准

    ■

无所得恭钞佛藏经卷上.净戒品第五之一之部份经文──

复次,舍利弗!破戒比丘以他财物自养其身。我说此人为重担者,所以者何?行者得者应受供养。破戒比丘非是行者非是得者,是故舍利弗,破戒比丘当于百千万亿劫数,割截身肉以偿施主,……

舍利弗!是败坏人即是怨家,如来悉听一切世间皆至我所;破戒之人如来手遮非我弟子;何况一日住我法中。舍利弗!譬.如死人、死蛇死狗最为臭秽;清净诸天欲游戏时不应得见若见则远。……

舍利弗!破戒比丘于我法中.为是不吉;持戒比丘见此破戒实时远离;……舍利弗,正使三尸臭秽满地我能于中行四威仪,不能与此破戒比丘须臾共住.何以故?舍利弗,是为沙门中卑陋下贱为沙门中朽坏弊恶为沙门中粃糠,为沙门中垢为沙门中浊为沙门中污;为沙门中曲,为沙门中为沙门中失圣道者,如是人等,于我法中出家求道而得重罪。舍利弗!如是之人于我法中为是逆贼,为是法贼。为是欺诳诈伪之人,但求活命;贪重衣食,是则名为世乐奴仆……

舍利弗!譬如蝙蝠,欲捕鸟时、则入穴为鼠,欲捕鼠时、则飞空为鸟,而实无有鼠鸟之用,其身臭秽,但乐闇冥。舍利弗!破戒比丘亦复如是,既不入于布萨自恣,亦复不入王者使役,不名白衣,不名出家,如烧尸残木、不复中用。……

但论衣服饮食床卧,受取布施树木华果.为贵人使,及论国土吉凶安危,戏笑众事,诸不善语常于日夜伺求尘染,比丘如是身业不净、口业不净意业不净,当堕地狱.

舍利弗,是破戒比丘乐于闇冥,如彼蝙蝠,闻说正经以为忧恼。所以者何?如实说故。世间之人不喜实说,但乐顺意,如是比丘于说法者心不清净,重更为罪.增益地狱。舍利弗!是名破戒比丘五忧恼箭,必堕地狱.

复次舍利弗,破戒比丘无有羞耻,诸根散乱,成就不净身口意.业不净威仪,所著衣服皆不如法,好喜妄语不能护口,心常驰骋染于垢秽。……

无所得恭钞佛藏经卷中.净戒品之余之部份经文──

复次舍利弗!破戒比丘闻佛所说如是等经心不清净欢喜信乐,自知有过便疑此经为我等说,不为余人;何以故,如我等比丘有此事故;舍利弗,如是上妙无比之法,破戒比丘乃生瞋恨;于说法者,心多不信──得闻如是佛所说经,违逆不受而作是言:「此非佛说」,教语余人何以故?破戒比丘不乐修道;修道比丘不逆佛语。此皆破戒愚痴恶法,谓心不信,违逆佛语,如是比丘自知有过,但生瞋恨憍慢狠戾恶邪慢心,谤佛法僧,舍利弗,随此比丘闻是诸经.违逆不信.心不通达无上菩提。教语诸人非佛所说;舍利弗!佛说是人则为谤法.以谤法故为非沙门、非释种子.应当灭摈是等比丘。若百千万亿诸佛三轮示现,不能令悟.使得道果。何以故,舍利弗 如是恶人于此法中自作障道,无复生分,无有信心.但好衣食,贪乐世利。我说此人必堕地狱。舍利弗 我今明了告汝───若人违逆如是法宝,于好生处永无有分,但生恶处.常盲无目。

舍利弗!是诸比丘憍慢炽盛.不能定说破我正法。其余众人不能自活.为利养故,随破我法。舍利弗!如是法宝尔时坏灭.

何以故?如是法宝,一切诸佛皆共恭敬;诸辟支佛、阿罗汉等亦皆恭敬。

破戒比丘增上慢者不定说法,诸比丘等──尔时皆共轻慢我法而共远离,多怀悭贪专求生业、贵于财利,嫉妬所缚,常好诤讼,互生怨隙不相敬顺,无有威仪.志性轻躁,犹如猕猴,转易威仪────行诸恶业、退沙门法,远离贤圣。舍利弗.如是恶人覆藏瑕疵,多欲多求.以财自活;恶魔知心为作方便,令其乖异,各共散坏。

(布萨自恣,布萨是印度话,中文译为说戒、举戒…。自恣是先说自己的破戒事和反省,或他人告知破戒事而检讨。)

 

 

愿思乡

        新明星实中钞

 

依稀还想起,错误要承认,若是勤狡辩,自伤最悲伤。

责之若是重,关怀必之深,子女若抱怨,岂知父母情。

细想那时候,龙华保安堂,善缘能进入,佛经教戒律。

佛说之经典,教人勤向善,量力帮助人,智慧度彼岸。

并且教导人,何事不可做,八十八佛忏,记载很详细。

云何称为盗?物主不允许,自己强取用,盗罪恶业重。

初一及十五,佛堂信众集,诵经又唱赞,为了些什么?

佛施福慧路,方便精进处,用之消苦厄,懒惰走怕怕。

政府或公司,智慧财产权,法律禁盗用,佛法禁偷心。

还有一些人,勤于作人情,偷心赴经忏,恶业很可怕。

责之若是重,关怀必之深,弟子若抱怨,岂知佛恩情。

看看某某人,带着小老婆,续造邪淫罪,世法不允许;

双双去佛堂,秽污佛法僧,自作又教他,因果极可怕。

佛堂弘佛法,世人扬善行,欺师或叛变,世间人人厌。

假使千百劫,所作业不亡,因缘会遇时,果报还自受。

依稀还想起,错误要承认,若是勤狡辩,自害最悲惨。

错事作狡辩,非法言是法,是法言非法,谤佛又谤法。

他谤佛法僧,邪淫大妄语,破和合僧罪,是断善根人。

佛说此种人,不是佛弟子,然后给默摈,不交谈来往。

佛令日那天,举说他罪事,种种之细述,启发良心现。

无记名投票,玩世间游戏,挺正或挺错,一笔定前程。

他造极恶事,理应被开除,世法尚如此,佛法更森严。

提婆破僧罪,阿鼻地狱中,痛苦忘人语,时间一贤劫。

深广若大海,万流皆归宗,一水又一水,福慧日日丰。

菩提思乡愿,缘起说万有,一空又一空,家乡永吉祥。

 

 

第五封信

    ■

  活光山的比丘比丘尼们!

  身体健康的活着,就是好,可以于佛法精进。

  佛经律论作准 奉行佛经律论 弘扬戒定慧 赞叹唯一佛乘 禅定波罗蜜

  般若波罗蜜 世世发菩提心 勤行长阿含经、游行经中之部份经文──

  佛告诸比丘:当与汝等说四大教法。谛听!谛听.善思念之。

  诸比丘言.唯然.世尊!愿乐欲闻。

  何谓为四,

  若有比丘作如是言.『诸贤,我于彼村彼城.彼国.躬从佛闻,躬受是教;』

  从其闻者不应不信,亦不应毁,当于诸经推其虚实。依律依法究其本末;

  若其所言,非经非律非法,当语彼言.『佛不说此,汝谬受耶;所以然者?我依诸经依律依法,汝先所言与法相违;贤士!汝莫受持,莫为人说,当捐舍之;』

  若其所言依经依律依法者.当语彼言.『汝所言是真佛所说。所以然者,我依诸经依律依法;汝先所言与法相应,贤士!汝当受持,广为人说慎勿捐舍;』

  此为第一大教法也。

  复次比丘作如是言:我于彼村彼城、彼国,和合众僧多闻耆旧,亲从其闻亲受是法,是律、是教。从其闻者不应不信,亦不应毁;当于诸经推其虚实;依法.依律究其本末。

  若其所言非经非律非法者,当语彼言:佛不说此;汝于彼众谬听受耶。所以然者,我依诸经依律依法,汝先所言与法相违,贤士,汝莫持此,莫为人说;当捐舍之;

  若其所言依经依律依法者,当语彼言───汝所言是真佛所说。所以者何?我依诸经依律依法,汝先所言.与法相应;贤士!汝当受持,广为人说,慎勿捐舍。

  此为第二大教法也.

  复次,比丘作如是言:『我于彼村彼城、彼国,众多比丘持法持律持律仪者,亲从其闻,亲受是法是律是教。』

  从其闻者,不应不信,亦不应毁。当于诸经推其虚实。依法依律.究其本末。

  若其所言非经非律非法者,当语彼言.

  『佛不说此。汝于众多比丘谬听受耶。所以然者.我依诸经依律依法。汝先所言与法相违。贤士,汝莫受持莫为人说.当捐舍之.』

  若其所言依经依律依法者。当语彼言:『汝所言是真佛所说。所以然者,我依诸经依律依法,汝先所言与法相应,贤士.汝当受持;广为人说.慎勿捐舍』

  是为第三大教法也。

  复次,比丘作如是言.我于彼村彼城彼国.一比丘持法持律持律仪者.亲从其闻,亲受是法是律是教。

  从其闻者不应不信,亦不应毁;当于诸经推其虚实.依法依律究其本末,

  若其所言非经非律非法者,当语彼言:佛不说此。汝于一比丘所谬听受耶,所以然者?我依诸经依法依律;汝先所言与法相违。贤士,汝莫受持莫为人说.当捐舍之.

  若其所言,依经依律依法者.当语彼言:『汝所言是真佛所说。所以然者.我依诸经依律依法;汝先所言与法相应.贤士,当勤受持,广为人说.慎勿捐舍.』

  是为第四大教法也;

  前几天的电视节目,有一位一贯道的李先生说佛法,屏幕上出现「活光大迟典」的字句。

  释云云比丘!佛不说贵寺「活光大迟典」写的「有余涅盘与无余涅盘词句」。台座等谬说,为什么?依华严经、金刚般若波罗蜜经、杂阿含经。贵寺活光大迟典所说的与佛法相违。

  你是活光山的起造人,在迟典上列名和签名,请立即弃舍此谤毁佛法言论,将已卖出的迟典作正确的更正补救措施。亡羊补牢,虽然已晚,但总比不做好。

  请记得,消除诽谤佛教临济宗龙华派斋教斋门的词句。

  关于无余涅盘与有余涅盘,金刚般若波罗蜜经记载「所有一切众生之类、若卵生、若胎生、若湿生、若化生、若有色、若无色、若有想、若无想、若非有想非无想、我皆令入无余涅盘而灭度之。…」。

  华严经记载,菩萨涅盘、辟支涅盘、声闻涅盘。

  杂阿含经记载声闻涅盘,非漏尽阿罗汉的有余涅盘与漏尽阿罗汉的无余涅盘。

  大般涅盘经记载,有一位阿罗汉曾经退失六次,第七次证修,然后害怕退失而自杀;没有断尽烦恼的人而才会自杀;没有断烦恼的人而才会自杀,很明显,活光大迟典写「有余涅盘断尽烦恼障所显的真如理」与佛法相违,当弃舍之。

  阿罗汉断五上分结,阿那含果人断五下分结而超越欲界;很明显,活光大迟典写「尚余欲界五阴身而为所依」等词句与佛法相违,请不要持行,不要向他人说,并请销除那些谤法词句。

  身体出家当持戒比丘只稍微优于不肯闻思修佛法的凡夫,就像读小学一年级的学生只是稍微优于不读书的顽童,实在没必要装懂。不懂佛法就不要写,造了谤法罪就是破戒比丘,佛藏经记载,破戒比丘不名出家,就像焚烧尸体之后的废弃残木,没有任何长处可用。

  证无余涅盘的漏尽阿罗汉站在「无余涅盘起走线」,开始学大道行。向上还有更接近佛无余涅盘的在家菩萨摩诃萨无余涅盘在等候大驾光临。

  至于有余涅盘与「漏尽阿罗汉的无余涅盘」?大学、中学、小学。教育是连贯的,若将某一位譬喻为小学毕业生,另一位即是中学的学生。

  释云云!活光迟典写「无余涅盘是有余涅盘的对说」等词句与佛法相违,请不要持行,不要向人说,当捐舍之。当销除那些谤法词句。

  奉行妙法莲华经、安乐行品.第十四的经文佛法,于声闻人亦「不称名」的说其过恶,只以代名的说其过恶。

  奉行佛经佛法持戒的才是佛弟子,才是正统,才能少欲、安乐行。

  佛教临济宗龙华派斋教斋门

    佛制 优婆塞优婆夷净信善好僧

    佛制 声闻乘四双八辈 优婆塞优婆夷声闻圣众僧

    佛制 发菩提心 在家菩萨 菩萨僧

    佛制 向空无相无愿三解脱门 在家菩萨 菩萨僧

    佛制 向唯一佛乘 在家菩萨 菩萨僧

  恭请 活光山破戒比丘比丘尼不要乱抄书。

 

 

向上菩提

    ■

「实行妙法莲华经、安乐行品.第十四的经文,于声闻人亦『不称名』说其过恶,亦『不称名』赞叹其美。因此用代替名劝破戒比丘不要毁佛法戒律」。

   公元二○○三年春天,非传统肺炎「煞死」横行了几个月,大家看到有些中煞者死得很快,心中怕怕的;想到中煞者若没死,后遗症是肺脏严重受损,下半辈子将缺氧又缺力,这种「没死、半条命」的痛苦,也是很吓人的。

  冬天又传出一例,令人心惊。

  记得那时候,每天早早回家吃晚餐,少去密闭空间的百货公司,戴口罩,勤洗手,避免害了自己又害家人。

  还好,冬天的那一例摆平了,没有第二例,雨过,天青了。

  当然,信徒也比较敢来万华区的寺庙礼佛了,街上也很热闹,与春天「煞死」横虐万华区时的情况,完全不同。

  有人来佛堂礼佛,就会有问题请教。

  这一次的起因,是阿信在佛堂看到其它寺庙发行的「迟宗」刊物,以及他人寄了「某周刊」关于台湾南部释地轻比丘骗财及骚扰女信徒的两页报导。

  阿信没办法接受「迟宗」刊物的言说,还抱怨的说:支持迟宗月刊的人,你的老婆女儿肯给释某某比丘×吗?不要陷害别人了吧。」。

  他不能理解,只好请出佛经,让他恭读,加上讲说,希望他早早解除疑惑。

  「阿信!你希望依佛说法时段作讲说,或是以消解不懂之处作讲说?」

  「两种都需要。」

  「需要较多时间,才能初步讲说。」。

  「迟宗已经惑乱一年多了。请详细说吧。」。

  天人师佛出世,是为了让众生入佛知见、无余涅盘,方便说诸乘广度众生。…。

  佛证无上正等正觉、无余涅盘之后,最初四十九天,说华严经的前几十卷,给菩萨听,给愿信行佛法的众生听。

  然后,才去度憍陈如等,次说「没有贪」的运用五阴六根六尘自觉觉他自利利他。

  以后,是大乘经典及三乘经典阿含经都讲说的年代,可以从经典上的人名地名而比对出。

  最后是天人师佛脱离肉体前的一段时光,教导众生实行佛性的大乘经典大般涅盘经及三乘经典长阿含经之游行经与遗教经等。

  阿信听了,很高兴,说:

  「佛说法时段,现在已有初步知晓。请继续说。」。

  「再说的,是从没有嗔怒的方面说,从法律的方面说。」。

  「阿信!当你看到无德的人站在人行道上小便,你可不可以生气的骂他打他?」。

  「不可以。生气愤怒会让血压升高,自己吃亏。若是动用私刑,被告到警察处,自己可能会遭遇赔钱道歉或坐牢的情况。」。

  「当看到无德的人站在人行道上小便,如何处理,比较理性?」

  「劝他注重公共卫生,或远离他,报请环境保护局处理。」。

  无所得恭钞大方等大集经卷第三十四.日藏分护持正法品第一的部份经文──

  是故大王,若有欲得自利利他者.于彼破戒人所不应拥护;何以故.若有供养彼恶比丘───失人天善根断三宝种,堕诸恶趣;若剎利婆罗门等拥护行法比丘.不令彼恶比丘与共同住,和.合受用衣服饮食;是剎利等虽不布施修余功德.即是三世诸佛之大檀越,能持三世诸佛正法;是人命终生于他方净佛国土;不久当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无所得恭钞大方等大集经卷第三十四.日藏分护持正法品第一的部份经文──

  佛言.大王,彼剎利,婆罗门,毘舍、首陀及聚落主等;如今现在.及未来世.乃至法住,是诸人等如法治彼非法比丘、及愚痴人故,所得福德复过于彼。

  无所得恭钞大方等大集经卷第三十一.日密分中护法品第一的部份经文──

  「大王,若一庙寺、若一村落、若一树林、住五法师。若鸣揵搥、集四方僧;客僧集已,次第赋给房舍、饮食、卧具、医药,无悋惜心,初夜后夜读诵讲论,厌患生死、专乐涅盘,不自赞身、不讼彼短,少欲、知足,常乐赞叹、少欲、知足,勤心精进,志乐寂静、修于念定;怜愍众生,大王!是名众僧如法而住护戒精进。…………………」。王言.「世尊!破戒比丘可得处众、受信施?不?」。「大王!如王国内有一罪人未及摈駈。王若给施剎利、婆罗门.毘舍、首陀;是人颇得受乐不耶?」。「不也,世尊!」。「大王!破戒比丘亦复如是。虽在众中受取信施、不得安乐;何以故,破禁戒、故不如法、故;大王!如是人者,一切十方无量诸佛所不护念。虽名比丘不在僧数;何以故.入魔界故。持禁戒者即佛弟子。毁禁戒者即魔弟子。又持戒者即出世道,破禁戒者即入世道;我都不听毁戒之人受人信施.如葶苈子,何以故,是人远离如来法故。」。

  无所得恭钞大乘大集地藏十轮经卷第三.无依行品第三之一

  佛告天藏大梵天言.善男子,若诸有情于我法?中?出家?乃至剃除须发?被片袈裟?若持戒?若破戒?下至无戒?一切天人阿素洛等、依俗正法?犹?尚不合?以鞭杖等捶拷其身 ?或闭牢狱或复呵骂?或解肢节或断其命?况依非法

  「现在说大乘大集地藏十轮经卷三的佛法。

  若有依我而出家者,犯戒恶行,内怀腐败,就像一只臭秽的蜗牛或螺类,实在不是沙门,可是他却自称是沙门。

  犯戒恶行的身体出家者,会报应在三恶道受苦。这些比丘虽然犯戒恶行,因为他们为了衣食名利而会将佛经经文律文好好保管,佛经经文律文才能长续流传印刷。

  佛弟子及人天众,千万不可动用私刑而打破戒比丘,不可动用私刑或不依俗正法关他入狱,就像你不可以纵欲而打杀臭秽的蜗牛。」。

  「阿信!卷第三也记载──我唯许彼清净僧众于布萨时或自恣时驱摈令出,一切给施四方僧物饮食资具不听受用。一切沙门奈耶事.皆令驱出,不得 ;在众而我不;许加其鞭杖系缚断命。」。

  「从佛经经文很容易知道.佛告知佛弟子应依经依律依法的驱摈破戒比丘,并且不给施食水食物衣服…等。」。

  无所得恭钞大乘大集地藏十轮经卷第五.有依行品第四之一的部份经文──

  善男子 如是,破戒恶行苾刍非法器者,种种诳惑真善法器诸有情等,令执恶见,彼由颠倒──诸恶见故破坏真善剎帝利王乃至真善戍达罗等若男若女所有净信戒闻,舍慧,转剎帝利成旃荼罗,乃至茷舍戍达罗等成旃荼罗。此非法器破戒苾刍.剎帝利旃荼罗等;师及弟子俱断善根,乃至当堕无间地狱。

  善男子,如人死尸膖胀烂臭;诸来见者皆为臭熏,随所触近烂臭死尸或与交翫,随被臭秽之所熏染。如是真善剎帝利王乃至真善戍达罗等.若男若女随所亲近破戒恶行非法器僧、或与交游或共住止、或同事业,随被恶见臭秽熏染。如是如是,令彼真善剎帝利王.乃至真善戍达罗等.若男若女退失净信戒闻舍慧,成旃荼罗。师及弟子俱断善根乃至当堕无间地狱.

  「卷第五还记载,佛告知剎帝利王并诸眷属及国人民,常转法轮,摧灭邪见,绍三宝种。」。

  阿信听到此处,忍不住的又说:

  「清朝末年之前的佛经,没有标点符号。迟宗月刊的人员故意以窜改佛法的方式,少抄部份经文,故意造成令人误会为鼓励破戒比丘猛犯戒谤法而受骗众生必须供破戒者衣食钱财保护。」。

  「阿信!佛交代摧灭邪见。应奉行佛经戒律,不嗔怒的呵举破戒比丘的破戒事实,以及默摈。

  若有犯谤佛、谤法、谤僧、五逆罪、波罗夷罪、僧残罪等其中一罪的比丘都称为破戒比丘,佛藏经记载,破戒比丘不名出家,像焚烧死尸之后的剩余残木,没有任何优点可用。」。

  「阿信!增壹阿含经记载很详细。」。

  无所得恭钞增壹阿含经卷第五十一、大爱道般涅盘分品第五十二之二(大正版大藏经第七经)之部份经文──

  佛告之曰:「勿作是说。所以然者?施畜生之类其福难量,况复人身乎。但我今日所说者,施持戒人难计,非犯戒人。」。

  阿信恭读之后,说:

  「是不是破戒比丘比丘尼知一般人看不懂佛经佛法,因而破戒比丘比丘尼猛说『大乘大集地藏十轮经』骗取钱财及诱奸?

  天人师慈悲说法,而教佛弟子不应给施破戒人四方僧物饮食资具」。

  「啊!罚鼓山恶比丘岩仔的书写『离经一字、即同魔说』,岩仔那本『正信的活叫』鼓励众生背叛佛法而骗众生要恭敬供养破戒人。」。

  「岩仔是离经一字、即同魔说的人。」。

  阿信又问:「天人师佛有没有更晚年的相关说法?」。

  无所得恭钞大般涅盘经卷第六、如来性品第四之部份经文──

  「…迦叶!若优婆塞知是比丘是破戒人,不应给施礼拜供养。

  若知是人受蓄八法,亦复不应给施所须礼拜供养。

  若于僧中有破戒者,不应以被袈裟因缘恭敬礼拜。…」。

  阿信恭读佛经,很感叹的说:

  「以前误读恶比丘乱放标点符号的部份经文,误会为佛弟子的老婆女儿若被破戒比丘强奸了而也必须继续恭敬供养破戒比丘。

  现在才知那是恶比丘的骗人和奴役人技俩。他们违反佛说的智慧法。」。

  「佛教内,很需要能真正弘法的四众,以及敢揪出破戒比丘的四众。」。

  「那几位以前力护破戒比丘的人,现在自己吃到苦头,钱被骗了,女儿被强奸了,一定是后悔莫及。

  不过他们受骗受害之后,敢站出来揭露;告知别人避免受害,也是值得称赞。」。

  无所得恭钞大乘大集地藏十轮经卷第六.有依行品第四之二的部份经文──

  「谓.诸如来为诸众生说如是法,犹如虚空.无差别相以无量定游戏.自在.庄严,住持。为诸众生说微妙法;无所执,着.令于三乘随宜趣入

  具大甲胄一切菩萨摩诃萨众,为他说法亦复如,是.令诸众生闻此最胜甚深法,已.于三乘中随其所乐随趣一乘.种种善根皆得成熟,随于一乘极善.安住,终不令其于生死中、增长种种恶不善法,令于涅盘坚固不退。

  善男子!菩萨摩诃萨为断无量无数众生生死轮转,为他说法。」。

  向上菩提无所得。

 

佛历二五四八年(公元二○○四年)四月一日

回首页 回步他佛佛法文章首页 上一期文章 下一期文章 打印本页

佛教临济宗龙华派斋教斋门新约龙华佛教圣国山保安堂步他佛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