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临济宗龙华派斋教斋门新约龙华佛教圣国山保安堂

佛经    佛经中浅钞    佛法文章

 

回首页 回步他佛佛法文章首页 上一期文章 下一期文章 打印本页

 

佛历二五四七年(公元二○○三年)八月一日

 

佛经律论作准

奉行佛经律论 弘扬戒定慧 赞叹唯一佛乘 禅定波罗蜜

般若波罗蜜 世世发菩提心

勤行妙法莲华经卷第五.如来寿量品第十六之部份经文──

「……诸善男子!如来见诸众生乐于小法,德薄垢重者,为是人说:『我少出家,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然我实成佛已来、久远若斯,但以方便、教化众生、令入佛道,作如是说。……。」。

 

 

名符其实

    ■

  世界是如此的多变,早上的情形,到了中午,常常会有很大的不同。到了下午,可能情势丕变,又是一种完全不同的领域。

  在这种变化多端的生活中,有些人适应真实,所以生活得很快乐。也有人感到自己很好,希望别人也生活得很好,于是就推广了一些活动,譬如就像「未成年人请勿喝酒」、「请勿在公共场所吸烟」:都是为了照顾尚在发育的未成年人身体健康,为了照顾不吸烟者的心肺正常,避免酒后伤身,避开致癌主因……等。

  人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是息息相关的,是可能互相劝勉的,是可以听一听别人的建议,让自己和亲友家人生活得健康又快乐。

  佛教思想,若是以环境保护作为譬喻,某些法理对某些人而言,似乎可以较为容易理解,且实行于生活上,大家都好。

  佛法。印度话Buddha直接了义音译是「佛」,中文义译是「觉」。觉本来就是清净解脱,觉本来就是人人原有的,活着就能呼吸,饿了就知饿。只要保持觉性,不要拿垃圾污染自己,可以安乐过生活。

  可是,人若是闲得太利害,像电视的报告新闻所报导的那几次,有些人喜欢捡垃圾、并且往家里放,弄得屋内都是垃圾、老鼠蟑螂、蚊虫、臭气熏人。邻居们受不了,请环境保护单位和市政府处理。结果呢?劳动清洁队许多人员忙了两三天,以大卡车载走了几车垃圾。

  佛教临济宗龙华派斋教斋门五百四十多年中,有一些优越事实。

  第一是绝对尊重天人师佛的著作权和版权,所以恭钞佛经律部经文律文,完整发扬佛法。

  第二是不抄他人所写的文章,由佛堂人员亲自写作。

  第三是尊重活人而尊称对方的全名及名衔。

  第四是尊重犯波罗夷重罪者而以假名代替其真名,梵音波罗夷意译为中文是「必须开除的人」,只能将死人的缺失稍微说说,让活人避免犯死人的过错。

  那一天弘誓月刊送来了,释昭慧法师写了一些文章,希望民间能以佛教名称,称呼她们「比丘尼」,请不要称呼为尼姑。

  五百多年来,佛教临济宗龙华派斋教斋门佛弟子们,很多人努力发扬「让一切回归佛经律部」的工作。这种神圣伟大的工作,获得很多比丘比丘尼的赞扬,但也曾经被恶比丘及旃陀罗优婆塞栽赃攻讦。

  有一些事情,可以从别人的词句而作自我检讨,既可达到反省,除去缺失,并且可以善良带动别人。

  为什么别人会叫「尼姑」?有很多原因。

  是不是被叫者可能不是比丘尼?甚至是自己以为自己是比丘尼或出家人?可是那是她自己以为的,并不合乎佛制比丘尼资格。

  恭读佛经律部,印度话比丘的意译是「乞士」,佛经律部规定比丘要穿偏袒右肩的比丘染衣,必须托钵乞食和闻思修佛法,以及受比丘戒(比丘尼受比丘尼戒),归依佛法僧,这是成为比丘或比丘尼的四种基本要件。

  若是犯波罗夷,就是逐出佛门的人了,不能自称为比丘。

  最近约一百年,中国台湾日本韩国的比丘比丘尼们,有一些没有穿偏袒右肩的比丘染衣或比丘尼染衣,并且没有尊行佛戒律乞食,只敢说比丘是上乞佛法而避说乞食物自活。

  人的眼睛是会看的,知晓没有穿偏袒右肩斑驳醭比丘染衣、没有尊行佛戒律乞食…,崇信佛法的人,有些是抱着善业恶业自有报应,所以继续信佛和礼敬四众。

  但是有一些人,他们不喜欢那些自己贪污而又敢骂别人贪污的人,他们看到恶比丘破坏佛法及违犯善良风俗时,就很不高兴了,当电视报纸报导恶比丘性侵害杀人骗钱等等事情时,「尼姑尪」、「花想某」……就被说出口了。

  每个人都可以做慈善工作,私人团体及其它宗教人士也都在做。佛教中,有许多佛弟子都做慈善布施,都很好。

  可是,持比丘戒和持比丘尼戒,只有比丘比丘尼必须做。

  同样的,穿偏袒右肩的斑驳醭比丘染衣或比丘尼斑驳醭染衣、托钵乞食,只有比丘及比丘尼才能做。没有实行比丘或比丘尼要件,他们根本没办法称呼您。您认为呢?

  名符其实无所得。

 

 

寺庙总登记

    ■

  五月份,市政府民政局寄来了一件公函,告知每十年一次的寺庙总登记时间,从六月起,到十月底。区公所民政课的公务员排了时间,届时寺庙人员将已准备好的数据,提供让公务员审查。

  公函及其内容,极为详细,师兄弟阅读之后,谈起来了。

  「寺庙庵堂,分为公有和私有等两种。」。

  「我以为寺庙庵堂都是私有的。公有的,不知那一所?」

  「有啊!孔庙。台北市政府负责修缮维护管理祭祀的孔庙」。

  「公有的孔庙,可不可以去那里烤肉,看星星?」。

  「别作梦了」。

  「民政局等有关单位,规定了一些规则,让寺庙庵堂有负责人,能奉行法规,以及遵行寺庙内的寺庙规章,发挥宗教善良劝世助人能力,避免不肖份子躲在寺庙内做不法活动。」。

  「上一次附近小学作校外活动,去孔庙作校外教学。各班老师和爱心妈妈带着学生们,到了孔庙前,进入孔庙的入口处有告示规定。那时候的开放时间是早上九点到下午四点半,不可在孔庙内烤肉嬉戏。」。

  「是啊!上一次去孔庙,想到天气很闷热,所以计划下午四点到达。都快到停止参观时间了,进去之后,小孩子叫说时间快截止了,走快一些。管理员就向小朋友说:请尊敬孔子,不要大声喧哗。」。

  「对啊!要尊敬圣贤。要尊敬庙方管理人。尊敬别人,就是尊敬自己,才能显示自己的优秀品德。」。

  「有!当时曾向管理员说对不起。」。

  「够吗?有没有向孔子说对不起?」。

  「那时候没想到还应当向孔子道歉。」。

  一个人肯听别人的劝告,那是很好的。在社会中,有很多事情是我们不知的,甚至是无意中犯的,有善良知法者的提醒告知,我们才容易增加快乐生活,享受那些美好的寺庙之旅。

  谈说之间,大家又谈到私有寺庙。

  「只要不是政府出资金盖的寺庙,都归于私有寺庙。」。

  「私有寺庙分为募建和私人等两种。

  自己或两三人出资金盖的寺庙,称为私人的寺庙。

  善众捐款盖的,称为募建,譬如:管理委员会的寺庙、财团法人的寺庙、基金会的寺庙……等。」。

  「啊!几乎都是私有寺庙了。」。

  大家又说到公有寺庙考选服务人员及人员管理,还有公有寺庙房舍维修清洁的问题。

  「必须身体健康,品德良好,没有作奸犯科记录,考选及格。准时上下班,穿上制服,服务期间内不可喝酒聊天睡觉。」。

  「对啊!比丘必须持比丘戒。有些寺庙的内部人数多,为了让大家能安静修行,建立管理规章同意书,签立同意书的人是被允许在寺庙内修行,若是违反规章,就必须离开该所寺庙。」。

  「对。寺庙是发扬佛法或圣贤善行的场所,有一些正当规定,才能确保长久发扬佛法或圣贤善行。」。

  大家谈到了附近那两所数百年的古寺和古庙。

  几十年前,大约是二次世界大战时,百业萧条。飞机轰炸,致使庙方屋宇破损。为了整修房屋,将庙前广场两侧作了凉棚隔间,然后出租。最先几年,还收得到租金;后来承租者私相授受的转租分租或出售承租权。最后是庙方收不到租金,土地又被占用了几十年,根本就对占用庙产的摊贩无可奈何(有些占用者还希望庙方盖店铺给他们)。

  「知道了,寺庙是发扬佛法或圣贤善行的场所。千万不可将佛堂出租或做生意,避免佛堂寺产被占用。」。

  至于那所古寺呢?二次大战之后,都市细部计划,市政府新开辟了一条二十五公尺宽的大马路,将古寺分为北区寺庙和南区停车场。然后是推车摊贩在停车场内做生意,后来就在停车场内搭小卖场,庙方若是赶他们,他们就拜托议员说情。

  几十年下来,停车场没有了,变成占地为王的摊贩市场。庙方想将土地收回,他们就来个一哭二闹三上吊,拉着八十岁的老祖母,抱个邻家小孩,哭着说:庙方没有慈悲心。

  看上去,似乎是他们占了便宜。「可是啊!因果报应却是……。」。

  「原来是这样,寺庙人员要尽责管理寺庙财产,不可私用,避免出租,避免被借用,避免被占用。」。

  另外一所寺庙,也很有一番经历。

  前一任负责人,因为没有自己的房屋,全家人都在佛堂内生活。

  住了十几年之后,信徒以为佛堂是他家开的私人佛堂。

  这位负责人死了之后,第二任管理人也傻眼了,因为他师傅的老婆吃定他了。

  除非是经过师傅的老婆同意,否则什么事也别想做。只要哭一哭、骂一骂,煽风点火的人就说了:你啊!太过份了!叫师娘和师兄们搬到那里(佛堂又不是煽风点火者他家的财产,当然敢慷佛菩萨之慨而说那些做好人的话)。

  「恭读佛经时,曾经读到有一个寺主私用寺庙财产给老母使用,被他人怀疑了,就发誓,若是占用,会因果报应为大虫,住在最臭的池塘中。唉!你知不知道?他有多凄惨?」

  「有一位沙弥负责寺方早餐午餐的食物置放,分配之后,剩下两个小饼,想将此两小饼送给教他的比丘,就夹小饼于腋下带出,后果也是很凄惨。这是杂阿含经中记载的,梁皇宝忏也作了部份的记载。」。

  「后来呢?」。

  「穷了,连菩萨像也卖给别人了。其某孙还拿佛堂的土地权状想向人借钱,甚至想重立管理人及信徒名册而盗卖寺方财产。」。

  「后来呢?」。

  「法律规定,被发现了。」。

  「所以!民政局规定佛菩萨像也要登记,可以避免被盗卖。」。

  「这么说起来,第三任管理人因此不让他的家人住在佛堂内?」。

  「你真聪明,佛堂是发扬实行佛法的场所,理应公私分明。」。

  「那么对于顾佛堂的人员,也要有一些规定,才能让精进又有能力的人福慧兼修。」。

  「是的!是佛堂的精进佛弟子,勤于修行佛法,身体健康,没有吃喝嫖赌及其它不良嗜好,肯依佛经律论,有子女亲友,勤于做早晚课。」。

  「对啊!比丘戒也规定肯穿斑驳醭袈裟,肯依佛经戒律精进,才可身体出家当比丘或比丘尼。」。

  「净信男优婆塞住阿兰若、净信女住阿兰若,在佛堂精进,广度有缘众生,趣向金刚三昧。」。

  才谈了不久,看到佛堂轮值日的师兄在关佛堂的山门,快五点了,做晚课的时候到了,大家赶紧起立,准备做晚课。

  寺庙总登记无所得。

 

 

致诸者的信

    ■

   佛光山寺 释星云比丘及贵寺诸位 启

  星云比丘安好:

  缘灭即是善,活着就是好。好在那里?看到贵寺诸位仁者编集的佛光大辞典中,印刷了「谤毁话」,佛教临济宗龙华派斋教斋门佛弟子依然奉行佛法而没有生气,并且还是好言劝说。

  公元二○○二年十二月份刊载了敬请修正的八大事,二○○三年二月又将十二月的信再次送达给诸位,四月的敬请,现在是第五次敬请修正该八大事。

  佛教的正统是:

  天人师佛、在家菩萨摩诃萨、出家菩萨摩诃萨、在家菩萨(在如来家)、出家菩萨;比丘比丘尼优婆塞优婆夷、人天乘。

  佛光辞典,有关于比丘、比丘尼的意译,已经具有掩盖真实佛法的情形了。

  佛光辞典上册第一四七九页「比丘指出家得度,受具足戒之男子。」,这是灾情惨重的可怕话。

  释星云比丘!窜改佛法罪是很可怕的。

  增壹阿含经卷第九之一四九经(九)记载。

  无所得恭钞佛经的部份经文──

  闻如是:一时,佛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

  尔时,世尊告诸比丘:「有此二人,于如来众而兴诽谤。云何为二人?谓非法言是法,谓法言是非法,是谓二人诽谤如来。…」。

  贵宗派所编的佛光大辞典中,若将比丘写为「身体出家、身穿佛制偏袒右肩的斑驳醭比丘染衣、归依佛法僧、托钵乞食、受比丘具足戒、持净戒、走向『心出家』,这才是佛制比丘」的最基本条件。

  没有完成上述七种条件,从天人师佛最初说的华严经开始恭读,然后读阿含经,大乘经典、律部,到天人师佛离开肉体束缚之前说的大般涅盘经、游行经,都找不到适当的「名称」。

  是身出家或是心出家?得度?度是波罗蜜。是不是达到唯一佛乘者而才名为得度?贵辞典写「比丘指出家得度,受具足戒之男子。」,一些谤毁话就将古今中外的比丘圣众僧凡夫僧都骂完了。

  人难免会犯过失,但是佛光山寺的诸位和罚鼓山破戒比丘岩仔徒众,是完全不同。

  佛光山寺的人还肯写信「拖延」,说「辞典再版」时才作更正。

  罚鼓山人员,就很臭屁的摆个恶棍口气说:搬出佛经作电视转播吧。

  龙华派佛弟子实行忍辱,实行六波罗蜜实行戒定慧。

  天人师佛颁佛令,发行「步他佛」月刊。

  罚鼓山岩仔谤毁如来法三十多年,谤毁龙华派三十多年。几次向其沟通,最后一次,其徒众竟言:搬出佛经,作电视转播吧。

  恶比丘及旃陀罗优婆塞嚣张到这种地步。

  但是恶比丘及旃陀罗优婆塞终究说了一句正确的话,就是请出佛经。这也是「步他佛」月刊每次第一版有「佛说的作准」,并且恭钞佛经律部广度众生的原因之一。

  罚鼓山恶比丘太恶质了,所以只能摧破其谬论。

  佛光山的诸位回了一封信说,佛光大辞典「再版」时,会做更正。

  既然肯更正此八件事,当然可能肯更正其它事,所以才敢告知出家得度的事。

  无所得恭钞大庄严法门经卷下的部份经文──

  「文殊师利言:菩萨出家者,非以自身剃发名为出家.何以故?若能发大精进,为除一切众生烦恼.是名菩萨出家;

  非以自身披着染衣名为出家.勤断众生三毒染心是名出家;

  非以自持戒行名为出家。能令毁禁安住净戒是名出家;

  非以阿兰若处独坐思惟名为出家。能于女色生死流转、以慧.方便化令解脱,是名出家。

  非以自身守护律仪名为出家,若能广起四无量心安置众生是名出家。非以自身修行善法名为出家.能令众生增益善根是名出家。

  非以自身得入涅盘名为出家,为欲安置一切众生入大涅盘是为出家,非以自身除烦恼故名为出家,勤断一切众生烦恼名为出家。非以自能将护身心名为出家,将护一切众生名为出家,非以自解身心缚故名为出家,为解一切众生身心缚故名为出家。非以自身于生死怖畏得解脱故名为出家,能除一切众生生死怖畏.令得脱者名为出家;非以自乐涅盘名为出家.勤行精进为令众生满足一切佛法故名为出家。

  文殊师利言:女子!夫出家者──于一切众生起慈悲心名为出家。」

  怎么办?迦叶佛时,某人答错一字而弄得数百世当野狐。

  释星云比丘!佛教临济宗龙华派斋教斋门的在家菩萨、优婆塞、优婆夷们,必定有很多是佛制的「在家」出家。

  因为,破戒比丘岩仔谤毁如来法及佛教临济宗龙华派斋教斋门,龙华派人士们是「勤断三毒染心是名出家」,可知龙华派的优婆塞优婆夷很多是佛制的「在家」出家。

  当比丘比丘尼没有穿佛制偏袒右肩的袈裟(斑驳醭染衣),也没有托钵乞食,甚至有些还窜改佛法、障人菩提,龙华派人士恭钞佛经律部,劝说比丘比丘尼安住净戒,所以龙华派有很多是佛制「在家」出家

  至于「能于女色生死流转、以慧方便化令解脱是名出家」,这是天人师佛之下,最高排名的在家菩萨摩诃萨广度众生的法门之一,你们比丘比丘尼是避开的,是我们佛教临济宗龙华派斋教斋门、在家菩萨、优婆塞、优婆夷的修行,及广布佛法方式之一。

  夏天的气温,常常达到摄氏三十五度,穿太厚的衣服,实在是很闷热。

  不知为什么有些比丘比丘尼,就是不愿穿「佛制偏袒右肩的袈裟(斑驳醭染衣)。

  贵辞典写龙华派奉行佛仪式与佛教不同,可是恭请佛经律论,发现是佛光山寺诸位的奉行仪式与佛经不同。

  佛教临济宗龙华派斋教斋门

  佛制 优婆塞优婆夷净信善好僧

  佛制 声闻乘四双八辈 优婆塞优婆夷声闻圣众僧

  佛制 实行菩萨戒 在家菩萨 菩萨僧

佛制 向空无相无愿正平等戒 在家菩萨 菩萨僧

  佛制 向唯一佛乘 在家菩萨 菩萨僧

  恭请佛光山寺 释星云比丘及数仟位比丘比丘尼奉行佛经佛法「穿佛制偏袒右肩的斑驳醭佛制袈裟纳衣」及「托钵乞食」。

  此 致

佛光山寺 释星云比丘及诸位

 

佛历二五四七年(公元二○○三年)八月一日

回首页 回步他佛佛法文章首页 上一期文章 下一期文章 打印本页

佛教临济宗龙华派斋教斋门新约龙华佛教圣国山保安堂步他佛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