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临济宗龙华派斋教斋门新约龙华佛教圣国山保安堂

佛经    佛经中浅钞    佛法文章

 

回首页 回步他佛佛法文章首页 上一期文章 下一期文章 打印本页

 

佛历二五四七年(公元二○○三年)四月一日

 

恭祝

释迦牟尼佛二五四七年佛诞。

至诚心写诗,即是礼敬佛。

新明诗

空管量海水 登高开大船

人读万卷书 书转纸不转

佛教临济宗龙华派斋教斋门第三十五代法嗣佛弟子保安堂宗正法号新明星

姓名苏耀南礼贺

 

 

简介

答之香蕉

无声唱佛赞 宴坐勤跑步

上车回家乡 路走车不走

    ■

  古代的语言,年代久远之后,不同地区,口音常常会产生大同而小异的情形。

  「囝仔去读书,在街上,看到鸡在生蛋,鹅在吃饭。」。这几句中,若是以闽南话的漳州音、泉州音、鹿港音说话时,口音有很大的不同,譬如:现在的普通话,「书」是发「Su」的音,漳州音(唐朝的官方语言)是读「chiè」的音。

  现在的普通话,「街」是发「Jie」的音,漳州音(唐朝的官方语言)是读「gie」的音。

  现在的普通话,「鸡」是发「Ji」的音,漳州音(唐朝的官方语言)是读「gie」的音。

  印度国几十种种族语言,比较能作沟通的,古代是梵语。口音方面,古代北印度人,因为路途的关系,习惯经由西藏到华北,譬如鸠摩罗什法师将北印度口音直接音译为「比丘」。

  古代,曾经去中印度留学的唐玄奘法师,音译为「苾」。

  前几年,有一次去印度的给孤独园…,那位住在新德里的导游,发出的口音是「譬锄」。

  同样的一个印度名词,音译即有:比丘、苾、譬锄,这三种口音、彼此有很大的差别。

  不同的译经地点,也有不同的习惯用语。

  不同的年代,更有不同的思惟方向。汉朝人有汉朝人的想法,唐朝人有那个时代的生活方式。北方、有北方的人文特色,江南、有江南人的禅意,内陆川楚、也有他们的风格。

  同一个 Buddha 的直接音译,有运用原有中文字作组合的,譬如:步他、浮图、没驮、勃陀…。以及发明新字的「佛」、「」、「」…。这两类音译方式,总计大约接近二十种不同的中文字名称。

  其中的「步他」,禅机极为深广。

  至于「佛」字,特殊、独有,容易辨认,受到广泛使用。

  曾有几位仁者看到「步他佛」月刊,相询「步他」的原由。也有说,看起来很熟悉。还有,台南县永康乡某某讲堂那位仁者的建议。

  这不是游玩,也不是欲乐享受。不知钧座怎么看待?

  「永康有个交流道,可去台南作观光,

  若是安平看古堡,只闻海水味当年。」。

  会么?很亲切的一句话,就像空气中,充满了活力,也滋润了心肺。

  这么亲切的,礼之、敬之,答之香蕉而无所得。

  保安堂 新明星 合十

 

 

致斋友们

  诸位斋友安好:

  伟声斋友写了一封信,希望「利用步他佛月刊」,呼请佛教临济宗龙华派斋教斋门的佛弟子们合作发扬佛法,他们想于佛法精进和弘扬龙华派在家菩萨法门及优婆塞优婆夷净信善好僧法门。

  说得也是,大家多见面,互相沟通,互相勉励,团结的发扬佛法,自己和社会都有很好的良性发展。

  你看那中国佛教会及其各县市分会,理事长、秘书、干部等都是选出来的,很好相处;听到他们说了一句「佛经记载,四众都是第一。」,就感到亲切,感到是身在佛教界,不是误跑到贡高自大的臭屁界。

  伟声斋友,钧座们想设立联谊会,大家高兴就好,我们没意见。至于联谊会长是用选的,或轮流当,只要肯认真做好联谊工作,那就好了。

  但是,必须郑重声明的是:

  「法嗣、法子、总勅、九品护法、副勅等是福慧修行位阶的高等级,必须由天人师佛认证和颁给佛令准许使用名衔职阶而才能用的」。

  坦白说,若是要称为联谊会长、发展会长、协进会长…,可能多数主持较能接受。至于您信上说,以前你们推举了某人当空空,那位后来不了了之。

  您想想看,没有戒领总勅级真言手印,不会说四乘科仪中的佛法文句,也不会说佛法。有些主持看到你们的方式,以为是要让龙华派漏气,从此之后,就不再参加联谊会了。

  至于我的想法,以为你们想争名败坏龙华派或闹分裂。

  各佛堂事务由各佛堂主持负责,总勅不管其它佛堂的主持。

  法嗣、法子、总勅只负责传布佛法及发扬佛说的在家法门,只担任所辖系统及传训布导所的事务管理工作。因为若是事务太多,会花费太多时间,法嗣、法子、总勅等、那肯花费太多时间于事务工作而造成减少闻思修佛法的憾事。

  这种各佛堂自己管理方式是龙华派五百多年的传统,罗因祖师方便设立十八支法派,就是例子。

  当时有十八位总勅,就像十八力砂,然后发展成一盘散砂,太美好了。只有发扬佛法的能力,没有联合在一起的可能,也就没有被人唆使利用去当炮灰的本钱。每天好好修行,能传布佛法时,就传布佛法。不能传布佛法时,就休息,逍遥又安乐。

  您想想吧!明朝四川省弄出了个白莲教,他们不当散砂,联成一个集团,涉及政治,明朝皇帝派出军队,他们就被消灭了。

  还有,明朝有一位「吃里扒外的释德轻比丘」批注道德经,是不是有可能犯了偷盗罪或自大贡高…,破戒比丘常常接近当地的王爷,被弄进大牢,打个半死(他不听佛语,后果很惨)。

  历史记载,明朝的皇帝有些是很苛的,清朝的皇帝也相当有名。

  清兵入扬州城,城内市民被清兵杀了十天的扬州十日。三次将嘉定城关起来屠杀市民的嘉定三屠。文字狱死了很多人。福建省南少林寺的比丘被屠杀,广东六祖说法寺院的比丘被杀光,…(还有很多寺院被毁了,还有许多次比丘被杀)。

  伟声斋友!那么多次的比丘被杀和毁寺行动,比起来,应当是佛教临济宗龙华派斋教斋门的优婆塞优婆夷善好僧较为守法。

  有一位研究历史文学的教授,向台北故宫博物院申请,阅读当年国共战争时,蒋中正先生叫军队从北平故宫博物院带来台湾的明朝皇帝和清朝皇帝等的圣旨、诏书,以及大臣和各郡县将军督抚的上表奏章,并且记录了清朝将军上奏关于监视殷继南祖师的几十年生活报告,还有很多次清朝官吏查无任何实据的奏章。

  伟声斋友!明朝的锦衣卫,清朝的高压杀戮和文字狱,很多人丧命了。龙华派没事,可知龙华派是如此优秀、清廉、遵守国法、发扬佛法、劝人向善。

  因为罚鼓山人员的努力,我们才知严苛的帝王将军督抚在圣旨、诏书、奏折、上表中,写出了龙华派斋友持之以恒的奉行佛法以及守法守纪的可敬面。

  那些严苛的帝王将相,有高压杀戮和文字狱摧残。佛教临济宗龙华派斋教斋门人士的安份守己,就这么被表现出来了。帝王将相圣旨奏章诏书上表的公信力大,这不是罚鼓山破戒比丘岩仔所能及的,也不是日本人酒井忠夫等小说家为了赚钱所能歪曲改变的。酒井忠夫采用一些地方传闻或帝王将军不采用的卑吏记载或野史,捞钱者的言行是失之公平。

  有没有其它学者刊印明清的圣旨奏章等的书?有。戴玄之教授写的书,书名是中国秘密宗教与秘密会社,台湾商务印书馆股份有限公司出版。

  月刊的版面不够了,今天说到这里,以后有版面时再写。

  敬祝

  法喜充满

佛教临济宗龙华派第三十五代总勅法号新明星姓名苏耀南 写

 

佛历二五四七年(公元二○○三年)四月一日

回首页 回步他佛佛法文章首页 上一期文章 下一期文章 打印本页

佛教临济宗龙华派斋教斋门新约龙华佛教圣国山保安堂步他佛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