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临济宗龙华派斋教斋门新约龙华佛教圣国山保安堂

佛经    佛经中浅钞    佛法文章

 

回首页 回步他佛佛法文章首页 上一期文章 下一期文章 打印本页

 

历二五四六年(公元二○○二年)十月一日

 

佛经律论作准

 

奉行佛经律论 弘扬戒定慧 赞叹唯一佛乘 禅定波罗蜜 

般若波罗蜜 世世发菩提心

 

勤行大宝积经卷第一百一十三.宝梁聚会第四十四.比丘品第二的部份经文-

「 尔时,佛告迦叶:所言比丘,比丘者能破烦恼,故名比丘。破我想、众生想、人想、男想、女想,是谓比丘。复次,迦叶!有修戒修慧是名比丘。复次,迦叶!离恐畏故,度三有四流故,见有及流诸过患故,离一切有及流故,安处无畏道故,是名比丘。

迦叶!若有比丘自知不成就如是之法及余善法,又离是法、行于余道,迦叶!彼比丘非我弟子,我非彼师。

迦叶!多有恶比丘坏我佛法。迦叶!非九十五种外道能坏我法,亦非诸余外道能坏我法,除我法中、所有痴人,此痴人辈能坏我法。迦叶!譬如师子兽中之王、若其死已,虎狼鸟兽无有能得食其肉者。迦叶! 师子身中自生诸虫、还食其肉。迦叶!于我法中、出如是等诸恶比丘,贪惜利养、为贪利所覆,不灭恶法,不修善法,不离妄语。迦叶!如是比丘能坏我法。

迦叶!有四法、成就,当知是恶比丘,何等?四?贪、恚、痴及我慢者,是名恶比丘。复有四、法成就,当知是恶比丘,何等四?傲慢,自大,无惭无愧,不慎口过,是名恶比丘。复有四 、法成就,当知是恶比丘,何等四?掉动,轻他,贪求利养,多行非法,是名恶比丘。复有四、法成就,当知是恶比丘,何等四?多有奸伪,幻惑于人,多行邪命,多说恶言,是名恶比丘。

复有四、法成就,当知是恶比丘,何等四?现受他恩、不知报之,小恩于他、责望大报,先受他恩而不忆念,侵损亲友,是名恶比丘。复有四、法成就,当知是恶比丘,何等四?受人信施 、失他福报,不善护戒,轻所受戒,不坚持律,是名恶比丘。复有四、法成就,当知是恶比丘,何等四?有我论,有众生论,有命论,有人论,是名恶比丘。

复有四、法成就,当知是恶比丘,何等四?不敬佛,不敬法,不敬僧,不敬戒,是名恶比丘。复有四、法成就,当知是恶比丘,何等四?若僧和合而心不悦,不乐独处,乐于众中,常论世俗所有言说,是名恶比丘。复有四 、法成就,当知是恶比丘,何等四?求于利养,求大名称,求多知识,不住圣种,是名恶比丘。复有四、法成就,当知是恶比丘,何等?四?系属于魔,为魔所害,多于睡眠,作善不喜,是名恶比丘。

复有四、法成就,当知是恶比丘,何等四?于佛法中、朽败,心怀谀谄,为烦恼所害,离沙门果,是名恶比丘。复有四、法成就,当知是恶比丘,何等?四?为淫欲所烧,瞋恚所烧,愚痴所烧,亦为一切烦恼所烧,是名恶比丘。复有四 、法成就,当知是恶比丘,何等?四?多游淫里、不知过恶,不知知足、虽多学问,不知知足于所须物,常怀嫉心、不能施他,是名恶比丘。复有四、法成就,当知是恶比丘,何等 ?四?从闇入闇、从痴入痴,不见圣谛,多生疑惑、常为生死之所系缚,闭涅盘门,是名恶比丘。复有四、法成就,当知是恶比丘,何等四?身多奸行,口多奸行,意多奸行,仪式多奸行。云何身多奸行?……‥‥不左右视是身奸行,若左右视不过一寻,是身奸行,……‥‥谀谄行于空闲之处,不求空闲所行之法,…‥‥谀谄着粪扫衣,不知为惭愧故,……‥迦叶!是名身多奸行。迦叶!云何口多奸行?……他请我,如所求 、我已得,我不求利养;‥‥…我常行善法应受供养;我善问答,我能顺法相,我能逆法相,…‥。迦叶!若有不调伏口而有所说,一切所言皆非正言,是口多奸行,迦叶!是名口多奸行。迦叶!云何意多奸行?…‥衣鉢卧具饮食医药,……是名意多奸行。 」

 

 

佛法生活化

音律

    ■

  前几个月,佛堂大众练习梵呗,男众、女众、高音、低音都一起唱。有的旋律慢,有的旋律较快,有些旋律是G大调,有些是D大调,听说大家最容易唱的是G大调或F大调。那么若是遇到D大调配上速度60,那怎么唱?可能是用力唱且都三音不全。那么,有一句话叫做「吃得苦中苦,方成人上人」,似乎应当建议,让师兄弟吃些苦而成为人上人,唱梵呗就来个D大调配速度70,各人唱各人的音,可能吗?一级棒的合唱团。

  王师弟最爱发问了,听到旋律,就问什么是旋律?又问音律是怎么一回事,然后又来个旋律、音律、法律、戒律,怎么都是律。

  中国古代将音乐的音,分成七种音及七种音阶,作为基准,方便各人和各种乐器的唱奏。西洋人先将音分为高中低音三种音部,每一音部再分为七种音阶,唱奏起来,更是哀怨感人。

  很多人可以唱得很好,可以将乐器奏得很好,但是自乐乐还不够棒。若要十几位在一起又唱又弹,众音要准确,又要起奏或终止的时候都一致,…。大家研究,弄出了音部和音阶,以及各种符号规定。有了统一标准,学的人容易学,教的人容易教,唱的人和演奏者有了沟通工具而容易沟通,造就了优秀出名的演唱者和乐团,皆大欢喜。

  似乎了解了,有良好的规定,而有互相沟通的工具,才有自我训练进步的基准,方便让品德才能优秀的人展露才华,又有优秀质量的合唱团或乐团自利利人。

  「可是,戒律又怎么说呢?」王师弟等了很久的发问。

  「良马见鞭影飞驰,独留凡夫望指头。」

  「佛性是一,大乘、辟支、声闻是三。三者都须实行菩提。三归戒,正因作戒。空、无相、无愿是正平等戒又称为真出家是净持戒,…。自己实行戒,众多持戒者互相配合律,成就圣贤果。又容易因材施教,大家有良好优秀的品格,社会更和谐美好。」

  看到大家静悄悄的坐着,会不会在想着:「以前听说有五戒、八斋戒、十戒、比丘戒、比丘尼戒、菩萨戒…。今天师兄说了这么多种戒,不知是不是大乘或顿教的?」。

  其实,别人的都看不牢,自己的才守得住。唱自己最熟悉的老歌,常常是唱得好又叫座。是吧!

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净其意。是诸佛教

 

 

论论谈

 

肚量

    ■

  「实行妙法莲华经、安乐行品第十四的经文,于声闻人亦『不称名』说其过恶,亦『不称名』赞叹其美。因此用代替名劝破戒比丘不要毁佛法戒律」。

  一日,午餐时间到了,就去对面小吃店,点了一盘炒面,然后坐着休息。一会儿,面来了,吃着炒面和看电视机的午间新闻报告,都是一些景气低迷和吵斗的负面报导。

  邻桌是几位小学生,看了电视报导,有一位说:「脾气不好,所以人和人会吵架。」,另一位说:「观念错,容易造成对立。」,第三位说:「肚量太小,不能礼让,所以容易吵架。」。

  这时候,又进来了两位食客,仔细一看,就是最近常以挨家挨户按门铃找对象传教的那两位外国传教士。有些传教士的眼光是很敏锐的,竟被其中一位认出来了。他们坐在隔桌,一面挥手打招呼,一面问着说:「每天还是念佛经打坐?每天二小时?」,「真努力,不简单。」。

  于是向他们说:「台湾有很多人信基督教,你们是那个教会的人员,这么认真跑马路。」。他们异口同声的说:「某某会。不是基督教。」。接着,其中一位问说:「你修那一种修行方式?」。向他们说了几次,还是发音不准,并且不能 了解含义,只好拿一张名片向他们解说。只听他们跟着念:「佛教临济宗龙华派斋教斋门○○堂」,「你们为什么如此排名次?有特殊含义吗?」。

  外国人常有实事求是的精神,发现特殊情况,常会好奇的发问或小心求证。看到他们那种精神,就谨慎回答说:「那是佛教禅宗启发禅法的方式之一。有些人称为禅机,也有人称为制造疑情。就是让对方产生追根究底的兴趣,然后认识佛法而愿意信行佛法。」

  「无所得恭钞长阿含经(大正版大藏经)游行经中的部份经文──…阿难白佛言:『斋何名供养?』。『受法而能行,觉华而为供。紫金华如轮,散华未为供。阴界入无我,乃名第一供。』…」。

  其中一位传教士说:「斋代表实行佛法第一供。再来呢?」

  他们这么认真,实在很合乎禅宗的机会教育,因此说:

  「妙法莲华经。经文的教菩萨法,佛所护念」。

  「无所得恭钞华严经卷七十八之部份经文──

  尔时弥勒菩萨摩诃萨如是称叹善财童子种种功德。令无量百千众生.发菩提心已。告善财言,善哉善哉!善男子,汝为饶益一切世间。汝为救护一切众生。汝为勤求一切佛法故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善男子,汝获善利汝善得人身,汝善住寿命,汝善值如来出现,汝善见文殊师利大善知识;

  汝身是善器,为诸善根之所润泽;汝为白法之所资持;所有解欲悉已清净;已为诸佛共所护念;已为善友共所摄受;何以故?

  善男子,菩提心者,犹如种子,能生一切诸佛法故;菩提心者,犹如良田,能长众生白净法故,菩提心者.犹如大地,能持一切诸世间故。菩提心者,犹如净水,能洗一切烦恼垢故。菩提心者,犹如大风.普于世间无所碍故。菩提心者犹如盛火,能烧一切诸见薪故,菩提心者,犹如净日,普照一切诸世间故,菩提心者,犹如盛月诸白净法悉圆满故,菩提心者,犹如明灯能放种种法光明故。菩提心者犹如净目.普见一切安危处故。菩提心者,犹如大道普令得入大智城故。菩提心者犹如正济,令其得离诸邪法故;菩提心者犹如大车普能运载诸菩萨故;菩提心者,犹如门户,开示一切菩萨行故。」。

  听着听着,老外想到一件事情,就问:「偶尔会看到丧事场所挂有地狱吃苦的图画,那是怎么一回事?」。于是就问他们:「你们也说,做坏事会下地狱。你们的教友若是对上帝造反,会怎么样?」

  这两位外国人很干脆的说:「不信者任他离去,不必造反。若有人向释迦牟尼佛弄叛变,不守戒律,会不会下地狱?」。

  这个问题太大了,于是无所得恭钞佛说业报差别经的部份经文──「…复有十业能令众生得地狱报:一者、身行重恶业;二者、口行重恶业;三者、意行重恶业;…。」。

  老外看不懂,就问:「什么是重恶业?」。回答:「譬如说吧。身体出家者受了比丘戒,若犯五逆罪、谤佛罪、谤法罪、谤僧罪、杀人罪、严重恶口罪、严重两舌罪、偷盗罪…等等这些波罗夷或僧残罪。」。

  此时,师弟也来吃午饭,看到大家在作宗教交流,就拿了一份昨天才到达的刊物,说:「这份刊物,有刊出罚鼓山浓惨寺的谤三宝文。」。

  看到师弟那种笑法,只好向师弟说:「我们精进实行佛法是好的,大家好好发扬佛法。

  杂阿含经记载,…比丘持净戒,比丘尼多闻,优婆塞净信,优婆夷亦然,是名为善众,如日光自照,如则善好僧…。」。

  「佛经或律部都记载『比丘』,实在还未见过那一部佛经记载身体出家僧的词句。唉!比丘要着坏色衣、执持应器、以乞自活,不可蓄财物,持净戒…。中国、台湾,自明朝至今,都是缺乏『佛制比丘僧』。

  岩仔不是佛制比丘僧,又对佛制优婆塞善好僧及其宗派作了诽谤栽赃,这是严重违反佛教伦理的,称为暴行犯上。造妄语罪的比丘,就是破戒比丘。」。

  两位外国传教士听了之后,说:「罚鼓山身体出家者怎么可以破坏佛制戒?他们向释迦牟尼佛唱叛变。当不了,就回家吃大米饭,何必自害害人。」。

  看到两位外国人还很尊重佛戒律的份上,继续说:「你们知道吗?明朝的释德轻比丘写道德经批注前,若没有经由释迦牟尼佛及圣人道师李耳等同意和同意发行,偷盗罪是很可怕的。犯波罗夷或犯僧残,因果报应都是很可怕的。」。

  师弟指出该文说:「这一些词句怎么说?」。

  答说:「破戒者若犯重恶业会得地狱报,也就是只能在地狱内受苦哀号,根本不可能停留在地狱门前唱佛赞。

  所以,能在地狱门前者,是不是代表持戒精进的得道僧道,在地狱门前广度地狱内的哀号众生,就像访客在牢狱门前等待亲见牢狱中的人犯亲友。

  岩仔比丘似乎不必将其它宗派的著作指说是佛教龙华派斋教斋门的,岩仔没必要将称赞僧尼的词句而反谤为敌视僧尼。」。

  此时,师弟又问了:「那这几句呢?」。

  「师弟!你曾经恭阅儒童经吗?儒童经的经名就有儒字,经文中还有众儒与诸儒。儒是什么含义?儒是不是代表『听正法者』?佛经经文中,有『释、道、儒、无极、三尊、仙、圣、道德、无为、仁、义…』等等,中国古有的公用名词。佛教临济宗龙华派斋教斋门使用佛经经文内的名词,却被谤为窃用释道儒的若干词句。」。

  那两位外国传教士听了,说:「岩仔是不是在骂译经师?会不会是要铲除对释迦牟尼佛效忠的人?」。

  师弟又问了:「什么是道降火宅?」。

  回答说:「实在不知岩仔比丘抄谁的创作。从这一句词句上,若以佛法作讲说。可能是──妙法莲华经般若波罗蜜大道能降伏三界烦恼火宅,这是佛教四众僧宝都能做的。岩仔似乎没有必要将劝行善法的词句而反谤为道只降落 于在家人中,岩仔也没必要谤为道不降落在僧尼中。」。

  外国传教士继续问:「他们诽谤多少年了,谁最倒霉?」。

  于是清晰的说:「那些谤三宝文大约发行三十年了,他们自言已经发行十余万本了。害自己最严重的人当然是岩仔自己了。其次是那些跟随谤三宝者,再其次是贩卖谤三宝文的书局。」。

  传教士又问了:「那你们会不会生气?」。

   回答说:「很坦然的生活,因为我们实行佛法,忍辱精进让我们轻安生活。」

  吃好午饭,喝了一杯餐厅的茶,向师弟说:「写文章发扬正法,让向善者多一些参考机会。也可以为自己作正确申述,让社会人士了解佛教临济宗龙华派斋教斋门。」。

  想起佛经的一首偈文:假使千百劫,所作业不亡,因缘会遇时,果报还自受。

 

 

简介

谈话

    ■

  只要有嘴,声带正常,头脑正常,可以用语言表达自己的想法给他人知晓,所以沟通是很重要的,谈话是有技巧的;除了口语之外,还有手语、文字、图案、音乐…等等,都是沟通的方式。

  那一天,闷热的夏天,蚊子特别凶,只好打开电风扇吹蚊子,登革热这种病是相当可怕的。

  听到师弟说:「人用语言说话,光音天人用光波作沟通,蚊子用什么互相沟通?」。

  才说完,师弟又说了:「又打葛藤了,怎么说起蚊子。」。

  在佛堂中,更是要细心闻思修三自归、佛法、念佛,并且小心说话。问他们:「说一个蚊子的故事,好不好?」。

  他们听了,相当好奇,都想听。

  于是就说了:几年前的某一天,新明来祖师在佛堂做晚课,诵佛说阿弥陀经和八十八佛洪名宝忏。不久,有人按门铃,禅宗门风是早上八点开佛堂山门,傍晚五点关佛堂山门,自觉觉他自利利他兼备,所以祖师继续诵念佛经,任由一阵阵门铃声产生消灭。

  诵好晚课,再实行向西座礼送念,圆满完成。

  再听到门铃声,走到前院,看看是谁急得猛按铃,一位出家人站在山门前。

  打开了门,这位比丘立刻合十说:想拜访新明来传道师。

  祖师说:「我就是。」。

  比丘说:「我听某人说,你的修行很好,所以想请您帮助。」。

  祖师说:「佛弟子都是靠佛祖加持救助,那是他们的称赞。」。

  比丘说:「找了很多出家师傅都没有用,所以赶快找您。以前去关渡附近做施食或超度法事,最近不知为什么,从黄昏起,就可能感觉到一群蚊子叮人。晚上睡觉时,要穿厚衣服,挂两层蚊帐,还必须用电风扇猛吹,若不这么做,就感觉被蚊子叮得受不了,完全没办法睡觉。」。

  祖师修行极为严肃精进,平常还肯和人打哈哈,相当风趣和容易相处。遇到功课或说佛法,是非常慎重的,常观察对方的身份和想法,因人说话。考虑对方是比丘,虽然相当好而肯礼敬优婆塞善好僧,但不知是不是肯在农历七月十五日作 布施法事?

  又听到对方说:「您若能帮助我,我好了之后,叫寺里的信徒都来保安堂皈依,作您的弟子。」。

  祖师听了释某某的话,沉默了一阵子,只说了第一个步骤:「现在在佛堂诵念大悲咒七遍。」。

  释某某立刻念了大悲咒七遍,然后再请教:再来呢?

  祖师知晓解叮的第二步骤,但时机尚未成熟,所以回答说:「现在这么做,就好了。」

  第二天黄昏,祖师接听电话,只听到释某某说,还有蚊子在叮他。

  祖师沉默着,对方就挂了电话。因为有一位天神职司蚊子去处,在七月十五日作布施法会时,要让一位释某某比丘请天神让蚊子归于该去的处所,这是相当困难的一件事。

  谈到这里,想到有些人连在家的十向菩萨成金轮王、转轮圣王二地菩萨、兜率天帝五地在家菩萨…都不知晓。修行还没到初地菩萨,看到地上菩萨也不肯礼敬,这种心态、三阿僧祇劫是长得不得了。

  时间就这么过了几个月,农历九月十五日至九月十九日,佛堂举行观音在家菩萨的法会,诵梁皇宝忏。

  农历九月十五晚上,祖师上床睡觉,感觉被蚊子叮了一下,然后心中知晓,蚊子请祖师帮他们超度,祖师想着:「明天早上请示佛菩萨作决定。」。

  后来祖师告诉我:当时那群灵魂类蚊子很高兴的向祖师道谢而离去,并且还有依依不舍的离情。

  请示佛菩萨之后,在超度坛场的牌位上,写了被超度者姓名:「灵蚊」。

  谈话是一种沟通,祖师们都常常实行逢人只说三分话,或是「禁口」,所以龙华派五百四十多年来,几乎都是逢骂而不还口。

  为了发扬佛法,有时候是应当恭述佛经律藏。大家了解,互相劝勉,「互相消遣求进步」。

  若是感到词句不够乡土化,可以写为「互相漏气求进步」。

  要优雅一些,也可以,就来个「互相鼓励求进步」吧。

佛法在人间,快乐生活禅。

 

佛历二五四六年(公元二○○二年)十月一日

回首页 回步他佛佛法文章首页 上一期文章 下一期文章 打印本页

佛教临济宗龙华派斋教斋门新约龙华佛教圣国山保安堂步他佛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