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临济宗龙华派斋教斋门新约龙华佛教圣国山保安堂

佛经    佛经中浅钞    佛法文章

 

回首页 回步他佛佛法文章首页 上一期文章 下一期文章 打印本页

 

佛历二五四六年(公元二○○二年)八月一日

 

佛经律论作准

    ■

奉行佛经律论 弘扬戒定慧 赞叹唯一佛乘 禅定波罗蜜

般若波罗蜜 世世发菩提心

勤行大乘本生心地观经卷第四的部份经文──

佛大慈悲.于一时中;在毗舍离城,为无垢称说甚深法,汝无垢称!以清净心为善业根,以不善心为恶业根;心清净故,世界清净;心杂秽故世界杂秽。我佛法中以心为主,一切诸法,无.不由心。汝今在家,有大福德.众宝璎珞无不充足,男女眷属安隐快乐,成就正见;不谤三宝,以孝养心.恭敬尊亲,起大慈悲,给施孤独;乃至蝼蚁尚不加害。忍辱为衣。慈悲为室,尊敬有德。心无憍慢,怜愍一切犹如赤子,不贪财利,常修喜舍。供养三宝,心无厌足,为法舍身而无惜。如是白衣虽不出家,已具无量无边功德。汝于来世万行圆满,超过三界证大菩提,汝所修心即真沙门亦婆罗门,是真比丘、是真出家。如是之人,此则名为在家出家。

世尊或有一时于迦兰陀竹林精舍,为其恶性六群比丘说教诫法,而告之言:「汝等比丘!谛听,谛听!入佛法海、信为根本,渡生死河、戒为船筏。若人出家不护禁戒,贪着世乐、毁佛戒宝,或失正见、入邪见林,引无量人堕大深坑,如是比丘不名出家,非是沙门、非婆罗门,形似沙门、心常在家;如是沙门无远离行。

远离之行有其二种:一、身远离,二、心远离。身远离者,若人出家,身处空闲、不染欲境,名身远离;若有出家,修清净心、不染欲境,名心远离。

身虽出家,心贪欲境,如是之人不名远离。若净信男及净信女,身居聚落、发无上心,以大慈悲饶益一切,如是修行名真远离。」于是六群恶性比丘,闻是法音得柔顺忍。

 

 

化化镜

依法,不依人

    ■

  公元二○○二年七月五日,电视和报纸的报导,令人感到极为无可奈何,只见图片上有一位剃光头发、身穿出家衣服,一只手铐将这位男性身体出家者的左手与警察局罪犯笔录室的不锈钢管连在一起,他的法号叫△△师父,在公元一九九二年至一九九四年这三年有出家资料,期间因为涉及强奸罪被判刑十五年,猥亵罪…,因此被逐出佛门。与某位法号某某者,二人此次在台北县设立了某修会,男性身体出家者这次可能是奸淫了女性信徒,被「受害者」告了,所以又上报了。(记者比较有正义感,佛教徒不敢谈及的,记者说了。)

  报纸报导,「此人在带信者礼佛时,以正人君子表现,甚至全部都是女性礼佛时,他会找女师父在场。」这次他以消灾解厄和双修为由,事后,破戒花想想以五万元作遮羞费而被受害者拒绝了。

  像这种事情,为什么一再发生?况且是几种宗教都发生此种不幸事件,例如上个月,天某教某些修士奸淫少女教徒,该教人士公开讨论──犯罪者是不是可以当修士?前几天,基某教的某师奸淫了三位女教徒,有一人未满十四岁。这些事情上报后,大家知道了,可能彼此都能产生警惕。但,未来如何让更多人不再受害?

  佛教,在佛法上有非常广泛的方式,让信徒、信者实行,自然产生趋吉而避凶。譬如必须「以戒为师」,规劝自己向善,向善即是避凶和消灾解厄。

  释迦牟尼佛劝佛弟子要「依法而不依人」。是不是有些人因为崇拜某几位身体出家者而受害了?是不是某些人因为生病或破财,心中彷徨,因此有了重大弱点;所以绵羊被披着羊皮的狼给吃了?

  每一个国家都有牢房,没有办法寄望地球上的每一个人都是大善人,所以只有自求多褔,依法而不依人。

  释迦牟尼佛在说法期间,有破戒比丘比丘尼等数百人在破戒害人。现今末法时代,破戒者可能也很多。但相信向善者还是非常众多,有行善法的人,也有人疾呼向善自然远避凶险,大家都有一个理念,但愿大家生活得更好。

 

 

杯杯论谈

那一种佳

    ■

   赠阅刊物,是一种免费赠送阅读的报纸或杂志,有些是月刊,有些是季刊,也有些是半年刊或年刊。有佛教的刊物,也有道教的,或社会医疗服务类的报导。

  好事大家做,越做,社会越走向和谐安乐,那就很好了。

  可是刊物发行久了,写文章的人总是那几位,可以报导的事情就是那几件,譬如佛诞节、水陆法会、元旦团拜啦…。

  佛说缘起,生而会老死。刊物出久了,若是人老的老,封笔的封笔,要维持刊物的优良水平,还真有些不容易。不知这是不是某些刊物登有征求投稿的原因?有些刊物就简单的报导布施、节庆的事情和照片。验证了──「创业极为辛劳,守成更是不容易」的一句古话。

  是否现代工商社会造成人们太忙了,或是佛法原本就极为深广,常常有人看了刊物中的经文,问了几位同修,各有所说。听者还是一头迷糊,甚至弄到最后,就不敢再请教他人了。

  就像那一天,有一位师弟看了饱滑刊物的文章,越看越不懂,就发问了。这种情形,有些人也曾经发生。有一次还发生在一位外国人身上,只见这一位外国人拿着饱滑刊物的文章念着:「大集经记载,所有众生,于现在世及未来世,应该深信佛、法、众僧,彼诸众生于人天中,常得受于胜妙果报。如是乃至供养,依我出家者,或依我出家不受戒者。供养是人亦得功德,乃至入无畏城。以是缘故,我如是说,若有人依我出家,却不持禁戒,唯剔除须发,着袈裟衣。虽然如此,若有人非法恼害此者,乃是破坏三世诸佛法身、报身,将受报于三恶道。」

  只听到这位外国人说:「这是不是鼓励资助不持戒为恶?佛说智慧度,可是我看不懂经文义理」。

  这位外国人很含蓄的表达了迷信、乡愿、盲从是同卵三胞胎。因为不懂佛经中的了义法,跟着他人看到破戒人就跪拜,很容易被外国人笑为盲从。看到破戒出家人犯恶口、邪淫、谤佛法僧…;不敢向同修说,让同修误入邪见林,很容易被外国人笑为乡愿。自己不懂了义法,外国人一问,就是不知、不知、不知,最后还是一个不知。

  有一部份外国人的习性是喜欢追根究底,就像喜欢考古或作基础物理研究,当他们遇到多次「不知」的回答后,迷信这个名词就有些让人寻味了。

  什么是僧?杂阿含经记载极为清楚和明确,比丘持净戒,比丘尼多闻,优婆塞净信,优婆夷净信,都是善好僧。大般涅盘经、在家出家菩萨戒经和许多大乘经典,都明示三自皈的自皈依佛、自皈依法、自皈依僧。

  天人师佛并未叫人去做心外求法的皈依,若是冷静分析,百万位拜佛者而有几人是实行自心三宝的真僧?

  只有实行自心三宝的真佛弟子才能常得受于胜妙果乐,因为实行自心三宝者才有菩提智果和涅盘断果,具有灭罪消愆的能力,现世安乐。

  长阿含经的游行经记载,实行佛法而达到无我,称为第一供。大乘经典记载,还有「无上供」、「最上供」…,可知实行三皈戒(优婆塞戒经和大乘经典记载)自觉觉他自利利他是最上等的供养,因为衣食只能让受施者得到几日或一世温饱,而法施能让受施者现世及未来世都受大乐和人天快乐。

  说佛法给身体出家者听,也是供养出家人,无所得恭钞杂阿含经(大正版大藏经,杂阿含经一一九三经)的部份经文──……时,娑婆世界主梵天王往诣佛所,稽首礼足,退坐一面,白佛言:「世尊!我常日日勤到佛所,亲觐供养,我作是念:今日太早来见世尊,正值世尊入火三昧,我且当入提婆达多伴党瞿迦梨比丘房中。即住户中,徐徐扣户,口说是言:「瞿迦梨!瞿迦梨!当于舍利弗、目犍连贤善智慧者所起净信心,莫长夜得不饶益苦!」。瞿迦梨言:「汝是谁?」。我即答言:「是娑婆世界主梵天王。」。瞿迦梨言:「世尊不记汝得阿那含耶?」。我即答言:「如是。」。瞿迦梨复言:「汝何故来?」。我作是念:「此不可治。」即说偈言:「于不可量处,发心欲筹量,不可量欲量,是阴盖凡夫。」。」

  佛语梵王:「如是。如是。梵王!于不可量处而发心欲量,何有智慧人而生此妄想?不可量欲量,是阴盖凡夫。」佛说此经已,娑婆世界主梵天王闻佛所说,欢喜随喜,从座起,为佛作礼,即没不现。

  当这位住在台北天母的外国人,看到杂阿含经的部份经文之后,说:「这部经文的词句较简捷,比较容易知晓,这是在家人评论身体出家人不实行佛法的是阴盖凡夫,你们的佛也赞许的经文。从这段经文,可以了解不可信某一个人,必须了解名词。」。

  听了外面人说话,差一点就脱口说:「很多求佛的人,懂得还没你多。有些人力挺他们那位破戒比丘最大,即使像提婆勤死皇而任何人也不能说该项破戒事。」。

  继续的谈天说地,这位外国传教士问:「经文中的功德是什么意思?常可听到死人的场所在做功德念经或功德堂。」。

  听他这么一问,想到念念无住、常见清净自性的实行六度,此种涅盘善报称为功德。再想一想,这位外国传教士刚才还在说,从天母到台北火车站,怎么去和搭什么车最快又最安全。我才回了他一句──「不了解自性的人是对自己没信心的人」,暗示他心外求法是又慢又不安全,可是老外听不懂。现在若是向他解说──「无住、常、清净、六度、涅盘、善报、不贪、不爱…」,老外必定听不懂。于是就说:实行佛法三皈戒六度而不贪爱的继续实行。

  外国人听了,很高兴的说:「今天你说出来了,我知道了,实行佛法六度而不贪爱的继续。」。

  看他笑得那么开心的说了一部份,其它方面,就看他那一世要于佛法精进实行三皈戒六度万行大作功德而安享大乐,入无畏城。

  外国传教士最后又问了一个问题:「什么是若有人非法恼害此者?」。于是告诉他:「动用无明称为非法恼害此者」。至于梵天王说破戒比丘是阴盖凡夫,这是慈悲心,佛赞许梵天王,像这种故事,佛经中很多,尤其是大乘经典记载得又多又详细。

  这位外国人听了,了解的说:「啊!动用无明的人,因果报应会跑三涂。你们的佛告诉你们,要实行佛法。即使看到坏胚,他跑他的三涂,你实行你的自心三宝。你若看到坏胚,没有实行慈悲自度,称为破坏三世诸佛法身、报身,必定跑到三涂去上野外课,会很难过的。」。

 

 

简介

 

在家出家

    ■

  每天天亮了,知道起床,许多工作等着做。一天下来,累了,接近深夜,于是上床睡觉,一天又过去了,日月如梭,很快的,三年时光跑掉了。

  能够起床、睡觉,是好事。就像能吃、能喝、能运动,都是好事。往好的方向做,就是好事。

  佛经记载优婆塞净信是善好僧。

  律部记载白衣为和尚及破戒者授戒而都得戒。释迦牟尼佛当年在印度说法时,被数百位身体出家的破戒比丘诬骂或攻讦;现今末法时代,恶比丘可能比正法时期的恶比丘多;老样子,恶比丘就会谤佛法僧。

  现今谤佛教临济宗龙华派斋教斋门最严重的是罚鼓山浓惨寺的岩仔比丘。岩仔以前论及基督教,该教会人士找他理论,岩仔立刻说对方最大,好一副欺善怕恶的类型。

  被岩仔谤了几十年,斋友们也会谈及,新明来祖师常说譬喻。从譬喻中,想到了佛经经文,佛善劝提婆达多比丘,可是那几百位恶比丘还是同样的破戒,甚至有的还做了出佛身血罪、强奸、杀人…。向敢谤佛法僧的人说向善,效力似乎不大。

  祖师还会这样譬喻:每一年的农历二月十五日至十九日,法会期间,都诵念妙法莲华经,平常你们也恭阅佛经吧?法华经那么大一本,不知祖师在说那一品,也没办法,祖师奉持正语,逢人只说三分话。有一天,恭阅佛经,常不轻比丘礼敬四众,说法。有些有大势力的比丘、比丘尼、优婆塞、优婆夷就骂常不轻比丘菩萨,甚至打或丢石头,这些破戒者就这么勤跑三涂的受苦很多世很多劫。常不轻菩萨成为释迦牟尼佛,那些打骂人的破戒者,乖乖的前来恭听佛说法。仔细回味回味,还是老实修行,早日成为天人师佛,稳当是最好的可行路径之一。 我们邀请你及众生信佛教育,任何人都可实行佛智慧而超越烦恼。

  至于破戒者自愿往三涂跑,等他们跑怕了,乖乖听法,当他们想自救时,那才有用。

  祖师平常时候,几乎每天在佛堂居住,早上五点钟就刷牙体身整洁完毕,准时礼佛,练法,七点吃早餐,然后诵楞严咒、四乘科仪、普门品、金刚般若波罗蜜经。傍晚五点整,准时诵八十八佛洪名宝忏、佛说阿弥陀经。找出时间,特别诵妙法莲华经、华严经。

  我们邀请你及众生们发菩提心。佛堂的佛弟子有些曾发菩提心,以为「愿未来世证无上正等正觉、无余涅盘,成为天人师佛,具足佛十号,三明六通,四无碍辩,佛十力,十八不共法,…」等。

  祖师听了,「很好!很好!」,「去学校办了入学手续。」,「再来呢?」。会继续那一招的,那就较容易成为○○○修行者了。

  不知是不是然灯佛授戒师教的,或许是菩提菩提如来教导师教的,也可能是正法明如来教授师教的,…。

  三年了,写一首纪念诗,纪念祖师吧。

  新是法身无垢染,过现未来明如是,

  般若波罗蜜法印,菩提菩提继续来。

 

佛历二五四六年(公元二○○二年)八月一日

回首页 回步他佛佛法文章首页 上一期文章 下一期文章 打印本页

佛教临济宗龙华派斋教斋门新约龙华佛教圣国山保安堂步他佛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