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临济宗龙华派斋教斋门新约龙华佛教圣国山保安堂

佛经    佛经中浅钞    佛法文章

 

回首页 回无所说首页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打印本页

 

   无极圣祖 无生老母 无生父母

 

一、无极圣祖:众生心性本净和具足如来智慧德相。

 1.无所得恭钞增壹阿含经卷第一、序品第一的部份经文──

  菩萨发意趣大乘,如来说此种种别;人尊说六度无极,布施、持戒.忍.精进、禅 智慧力;如月、初.逮度无极;观诸法。

 2.无所得恭述究竟大悲经卷第四的部份经文──

  佛告悟正菩萨摩诃萨曰:「……体融相没,寂照、照寂、寂照诸根,用照寂、用太极。太极、无极、安有?可同?无同无极,绝于言像说名,名之为理,万相不没。……。」。

 3.无所得无所得恭述大般涅盘经卷第八的部份经文──

  「圣名无着、少欲、知足,亦名清净、能度众生于三有四流生死大海,是名为。」。

 4.本性是一切意念之祖,发菩提心是成为天人师佛之祖。

 

二、无生老母:菩提愿行。无生老母菩提愿行是第二步骤。

 1.无所得恭钞大般涅盘经卷第三十三的部份经文──

  「云何一名说无量名?犹如涅盘亦名涅盘、亦名无生、亦名无出、亦名无作、亦名无为 亦名归依亦名窟宅,亦名解脱.亦名光明.亦名灯明、亦名彼岸。……。」。

 2.无所得恭述佛说老母经的部份经文──

  佛语阿难:「是老母寿终,当生阿弥陀佛国中、供养诸佛。却后六十八亿劫,当得作佛、字扶波健,其国名化作,所有被服饮食如忉利天上,其国中人民皆寿一劫。」。

 3.无所得恭钞佛说慧印三昧经的部份经文──

  「菩萨住于是法,以十方为明证,其来者索法器,持是经得法住。过去佛经是母,当来者亦从是,现在佛从是出,行是者为佛子。……。」。

 4.实行无生,发菩提心而愿未来世成为天人师佛。

  譬如释迦牟尼佛于前世发菩提心.而今成为天人师佛;譬如释迦牟尼佛过去世母──而今是佛说老母经中的老母   可以于未来世成为天人师佛.字扶波健.其国名化作。

 5.无生老母:实行无生老母菩提愿行。过去诸佛、现在释迦牟尼佛,都是实行无生老母菩提愿行而成为天人师佛,未来诸佛也必须实行无生老母菩提愿行而才能成为天人师佛。

 

三、无生父母:实行无生父母菩提愿行继续弘扬佛法经律论戒定慧而启发众生发菩提心,度无极。

 1.无所得无所得恭述大宝积经、富楼那会的部份经文──

  「富楼那,云何名无生、云何名无生智?富楼那!诸法平等、名为无生   道名无生智。苦尽名无生,道名无生智;是名如来说有二谛.谓世谛 第一义谛。」。

 2.无所得无所得无所得恭钞华严经卷第七十八、入法界品第三十九之十九的部份经文──

  「菩提心者.犹如慈父  训导一切诸菩萨故。」。

 3.无所得恭钞佛升忉利天为母说法经卷中的部份经文──

  「如来则从智慧度无极生。设人观察推其本末;过去.当来.现在诸佛  谁为母者,则当了之 智慧度无极是其母也。」

 4.无生父母就是「实行诸法平等(无生)、菩提心(父)、智慧度无极(母)。」。过去诸佛、现在释迦牟尼佛都是天人师佛,并且过去、现在诸佛,现在也是念念实行无生父母。

 

   无极圣祖 无生老母 无生父母

回首页 回无所说首页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打印本页

佛教临济宗龙华派斋教斋门新约龙华佛教圣国山保安堂步他佛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