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临济宗龙华派斋教斋门新约龙华佛教圣国山保安堂

佛经    佛经中浅钞    佛法文章

 

回首页 回无所说首页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打印本页

 

保安堂传承简介

 

   希望将来的生活比现在好,希望下一代更富裕安乐,这是很多人的愿望。为了达到这个好理念,很多人投入实行「将来的生活比现在好」的行列,于是产生了许多大教育家、大政治家、名医、司法家、农耕科技专家,…。

  二千五百多年前,印度国群雄割据,当时几十位国王之一的净饭王生了一位儿子,取名为悉达多;悉达多接受国王的养成教育,学习经书礼乐武术政治谋略;及成年,也结婚生子,过着美满的生活。

  有一天,悉达多王子出城游巡,经过东城门、南城门、西城门、北城门,看到老人天天遭逢衰老苦楚、病人呻吟哀嚎、濒临死亡者那种四大分离的惨痛无助和亲友悲泣,悉达多王子不愿像以往那样享乐了,不知是不是在想着:如何让更多人的未来比现在安乐。

  若是从政治军事着手,即使征战而统一全印度,最多只有一世繁荣,那么未来的世世代代生灵要怎么过安稳的美好生活?要让他人过好的生活,首先自己要懂,自己实行,大家受惠,才能世代传付,人间当下就是安乐家乡。

  六年苦修累倒修行人,经过牧羊女喂食乳品,悉达多去河中洗澡,夜晚在树下思惟,当流星划过天际,看到这一幕,悉达多证无上正真,众生心性本净和具足如来智慧德相。

  为了让各类人众能安祥生活,经过详细规划,讲说大方广佛华严经的前半部给过去佛教导的在家菩萨摩诃萨听闻,让在家僧能随佛弘扬大法广度众生。

  许多平民、官员、军警、科技、医护人士为了保家卫国或救助人类而远离家乡,甚至牺牲生命。释迦牟尼佛因此走入人间,化小爱成为大慈悲爱而广说种种消除烦恼痛苦的法则,于是自动走到鹿野苑向憍陈如说四圣谛,使初机行为能力者开启智慧园地,念念朝向快乐家乡。

  为了方便广度众生,将唯一佛乘方便说为「自归依佛、自归依法、自归依僧」。什么是僧?僧是梵音的音译,中文的义译有三种,就是和、合、众,实行佛法而与佛法和称为和,一合相称为合,广度众生而让众生都众乐乐称为众。所以,经律论中,很多都明确指出实行佛法的在家人与出家人都是僧,都应当传布佛法让大家安乐,都可以收徒。并且制定身体出家人不可蓄财物而必须过午不食…。

  佛经律论记载,天人师佛之下的修行位阶,似乎是在家菩萨,然后是出家菩萨,再次是比丘、比丘尼、优婆塞、优婆夷。经王大乘本生心地观经记载,也须让目前只能接受人天乘的生灵先去人天而待其转向大乘,所以也须有人天乘方便法门。

  因为在生灵人类之中,有广大菩提志愿的人终究较少数,修行达高果位者是比不修行者少,就像一片树叶与大地砂土的极大差距。虽然高修行的在家菩萨远少于身体出家的比丘、比丘尼,像宗镜禅师等大修行者是懂得发扬在家菩萨法门,并且赞扬在家菩萨,是不是宗镜禅师等知晓此法次法向。

  大愿大行的在家菩萨能实行般若波罗蜜,以「同事」入世,共行六度,广益众生,经王和大乘经典常举文殊师利在家菩萨、观世音在家菩萨、普贤在家菩萨...,天人师佛大慈悲确立法次法向,只望众生都能安乐善逝。因此,许多出家菩萨虽然自己不能当时成为在家菩萨,但非常尊敬傅大士、庞大士、杨文公、李文和…等。

  奉佛命令,明朝罗因祖师发扬佛法,至今佛教临济宗龙华派斋教斋门已有五百多年历史了;一百多年前,新约龙华佛教圣国山保安堂建立;随后周普经祖师到保安堂住了十多天,传法脉真言手印给苏养祖师,祖祖亲勅,这就是佛教临济宗龙华派斋教斋门新约龙华佛教圣国山保安堂祖祖源流,戒定慧香分香历程,理念和运作方式,但愿大家安乐,国泰民安。

 

保安堂传承简介

回首页 回无所说首页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打印本页

佛教临济宗龙华派斋教斋门新约龙华佛教圣国山保安堂步他佛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