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临济宗龙华派斋教斋门新约龙华佛教圣国山保安堂

佛经    佛经中浅钞    佛法文章

 

回首页 回无所说首页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打印本页

 

简 说

 

  台北的冬天,因为东北季风来临,常刮风又下雨,造成衣服容易被雨淋湿,所以大家尽量避免雨天外出。

  星期六,阳光出现了,到附近的天母公园走一走。几位小朋友在玩溜滑梯,欢乐的笑声和满足的笑容,相当吸引人,于是站在旁边观看。

  有一位小朋友玩累了,坐在旁边休息,看到我,就问:

  「你为什么不坐着?」。

  「平时常常坐太久,所以出来走一走,做一些运动。若是感到累了,就会坐下来。」。

  另外几位小朋友也玩累了,过来凑热闹,他们童言童语的发问,于是和他们玩在一起而回答:

  「你几岁了?」。

  「六十多岁了。」。

  「你那里人?」。

  「台北市人。」。

  这时候,一位小女孩说:

  「我现在读爱心幼儿园的中班,以后我会读小学、中学、大学。」。

  于是故意逗着她而说:

  「我的小女儿现在读大学,大女儿已经大学毕业了,我太太是大学毕业。我,那时候小学毕业了。」。

  听了之后,小朋友七嘴八舌的说:「不可能,你不可能只有小学毕业。」。

  于是故意说:

  「我读小学、中学、大专。一种是世间的学校,一种是本、本性、本能的菩提愿行学校。」。

  「从无产生,能运用事物而称为有,有终归坏灭。每一次有的时间都很短暂而称为小,知小而学习善用称为小学。对于自心自性渐渐知晓,学识也渐渐增长,善行也渐渐扩大,称为中学。」。

  「智慧行为能力的运用,永无止尽,称为大。发菩提心而世世能菩提愿行称为专。真如言行广度众生而世世心性本净,是名大专。」。

  这时候,有一位小男生靠近,并且问:

  「你叫什么名字?」。

  「我有两个名字,姓名是苏耀南,法号是新明星。

  法身是名新,明心见性是名明,一星又一星的造就银河而称星。」。

  这时候,孩子的妈妈来了,摸一摸孩子的背,说:「怎么办?衣服湿了,又没带其它衣服,这样子是很容易着凉。」。

  微笑的告诉她:

  「拿几张会吸水的皱纹纸或卫生纸垫在前胸和后背,既可以吸汗又可以挡风,小孩子有了纸的保护,就不容易着凉。」。

  她的孩子很好奇的问:

  「你的工作多吗?」。

  「多!很多!有时候要唱梵呗录音,有时候要写佛法文章,有时候要到田里种树或除草,目前大部份的时间是将佛经和佛法文章做英文译写。」。

  「邀请你们信佛教,菩提修行能世世念念快乐吉祥。」。

  简说无所得

 

简 说

回首页 回无所说首页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打印本页

佛教临济宗龙华派斋教斋门新约龙华佛教圣国山保安堂步他佛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