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臨濟宗龍華派齋教齋門新約龍華佛教聖國山保安堂

佛經    佛經中淺鈔    佛法文章

 

回首頁 回步他佛佛法文章首頁 上一期文章 下一期文章 列印本頁

 

佛曆二五四九年(西元二○○五年)十二月一日

 

佛經律論作準

    ■

奉行佛經律論 弘揚戒定慧 讚歎唯一佛乘 禪定波羅蜜

般若波羅蜜 世世發菩提心

勤行雜阿含經、(大正版大藏經,雜阿含經一經)的部份經文──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當觀色無常,如是觀者,則為正觀;正觀者則生厭離,厭離者喜貪盡,喜貪盡者說心解脫。如是觀受、想、行、識無常,如是觀者,則為正觀;正觀者則生厭離,厭離者喜貪盡,喜貪盡者說心解脫。如是比丘!心解脫者,若欲自證,則能自證: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

 

 

    ■

   當學生,常常遇到考試,段考、小考、還有大考,例如升大學的,升高中的,因此學生和家長都弄得很忙。

   有一位齋友帶著女兒到佛堂禮佛,高中女生看到「龍宮三乘院中藏,初祖開經化世忙。」,很好奇,希望她的爸爸向她講說。

   「優婆塞戒經記載,佛有很多稱謂及名號,大龍王只是其中的一個稱謂。

   如來法身稱為龍。華嚴經卷七十八記載,菩提心者猶如門戶,開示一切菩薩行故,菩提心者猶如宮殿,安住修習三昧法故。

   法身即色受想行識稱為龍,安住修習三昧法稱為宮,過去現在未來都一心實行佛法稱為三乘。

   如來法身稱為初,佛法稱為祖。」。

   「平時讀書走路都要運用色受想行識,就是自性龍王在讀書運動。

   知色受想行識無常而能善用,就是安住、平靜,也稱為自性善龍王在龍宮安住生活。

   過去、現在、未來,都能安住,詳實讀書;考試時,因為平時準備充實,心靜自然涼,比較能充份表現平時的實力。」。

   「謝謝師兄能夠用生活方式說法,讓我們體會佛法。請繼續說:華廈戀夷宇宙中,靈臺心裡透西方。」。

   「華嚴經(八十華嚴)卷七十八、入法界品記載,菩提心者猶如舍宅,安穩一切諸眾生故。」。

   「如來法身能夠安穩一切眾生,是最好的房舍,稱為華廈。

   實行佛法廣度眾生稱為戀,自覺覺他自利利他而清淨稱為夷。」。

   「小妹!知色受想行識無常、磨滅、不堅固、變易法,心樂清淨解脫,讀書行住坐臥都能意念安詳,就是住在如來華廈中。同學安穩讀書生活就是戀,大家都清淨而有好成績稱為夷。」。

   「內心沒有無明貪,稱為心靈的靈。念念清淨就是生活在智慧臺殿中而稱為臺(智慧臺殿是大般涅槃經中的法語)。」。

  小妹聽了,說:

   「靈臺心生活,也可以運用在工作生活中,讓現在就是極樂生活。是不是稱為靈臺心裡透西方?」。

   之後,齋友說:「雪山覺道稱文佛。我只知釋迦牟尼佛在印度的菩提伽耶證無上正等正覺、無餘涅槃,成為天人師佛。請說雪山覺道。」。

   「華嚴經(六十華嚴)卷五十九.入法界品記載,菩提心者則為雪山,長養智慧清涼藥故。」。

   「於過去世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願,並且於三阿僧祇劫的許多世都實行菩提心願行,六度萬行,福慧精進,並且勇於滅罪消愆,才能於此世在菩提伽耶(大覺地)成佛。」。

   齋友說:「實行菩提大願,諸佛成佛的經驗稱為道。」。

   小妹聽了,說:「我也可以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願,並且實行如來法身讀書工作。」。

  院無所得。

 

佛曆二五四九年(西元二○○五年)十二月一日

回首頁 回步他佛佛法文章首頁 上一期文章 下一期文章 列印本頁

佛教臨濟宗龍華派齋教齋門新約龍華佛教聖國山保安堂步他佛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