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臨濟宗龍華派齋教齋門新約龍華佛教聖國山保安堂

佛經    佛經中淺鈔    佛法文章

 

回首頁 回步他佛佛法文章首頁 上一期文章 下一期文章 列印本頁

 

佛曆二五四九年(西元二○○五年)二月一日

 

佛經律論作準

    ■

無所得恭鈔大般涅槃經卷第六.如來性品第四之三的部份經文──

迦葉菩薩復白佛言:世尊 善哉.善哉,如來所說真,實不虛我當頂受,譬如金剛珍寶異物;如 佛所說是諸比丘當依;四法,何等為四,依法不依人,依義不依語 依智不依識;依了義經不依不了義經。如是四法應當證知;非四;種人,

佛言.善男子依法,者即是。如來大般涅槃,一切佛法即是法性;是法性者即是如.來,是故如來常住不變;若復有言如來無常.是人不知不見法性,若不知見是法性者不應依止。

如上所說.四人出世護持法者。應當證知。而為依止;何以故,是人善解如來微密深奧藏故.能知如來常住不變,若言如來無常變易無有是處。

如.是四人即名如來。何以故.是人能解如來密語,及能說故。

若有人能了知如來甚深密藏及知如來常住不變.如是之人若為利養說言如來是無常者.無有是處;

如是之;人尚;可依止。何況,不。依是,四.人也依法者即是法性;不依人者,即是聲聞;法性者即是如,來;聲聞,者即是有為。如來;者即是常住。有為者即是無常 善男子.若人破戒為利養故.說言.如來無常變易 如是之人,所不應依。善男子!是名定義;

「依義不依語者,義者名曰覺了,覺了義者名不羸劣,不羸劣者名曰滿足,滿足義者名曰如來常住不變,如來常住不變義者即是法常,法常義者即是僧常,是名依義不依語也。

何等語言所不應依?所謂諸論綺飾文辭。

如佛所說:『無量諸經貪求無厭、多姦諛諂、詐現親附、現相求利、經理白衣為其執役。

又復唱言佛聽比丘畜諸奴婢不淨之物、金銀珍寶、穀米倉庫、牛羊象馬、販賣求利,於飢饉世、憐愍子故、聽諸比丘儲貯陳宿、手自作食、不受而噉,如是等語所不應依。』…」。

 

 

  頭                            

    ■

  禪在中國發揚光大,有很多因素,通於佛經佛法,法身生活化,並且詞句優美,發人深思。

  有信行佛法的人,才有弘法的人才,讓人心多一份安穩和少一些煩惱;相同道理,社會中有推廣保護環境衛生安全的人,若是人人肯少造一份垃圾,並且多一位重視清潔的人,國家城市就多一份清潔和安樂。

  圓覺經記載,奢摩他、三摩提、禪。

  無所得恭鈔大乘本生心地觀經卷第一的部份經文──「…今者三界大導師,座上跏趺入三昧,獨處凝然空寂舍,身心不動如須彌。世間一切梵天魔,莫能警覺如來定;此界他方凡聖眾,悉知調御住於禪。…」

  那一天,吃飯太用力了,聽到「卡」的一聲,牙齒很痛,好像咬到小石頭,趕緊將口中的飯菜吐出來。摸一摸牙齒,沒有什麼,繼續吃飯。還是很痛,只好去對面的牙科診所。牙醫說:兩顆牙齒裂開了。

  這間診所是一對夫妻開的,男醫師是齒學博士,很沉默,聽說醫術很好,專治兒童的牙齒。他的老婆年齡大約四十歲,齒學學士學位,很會聊天,專看少年和大人的牙齒。

  躺在治療椅上,漱漱口,閉了眼,靜心念佛號和持咒。

  聽到準備工具的聲音,大約五分鐘之後,女醫師說:「拔那顆裂到歪掉的牙齒。」。很快的,那兩片裂牙被拔走了。

  「下臼齒要做牙套。」,聽到高速磨牙鑽頭與牙齒相抵的聲音,並且可以聞到高速磨牙而產生的陣陣焦味。

  女醫師的手忙著工作,嘴也忙著說話:「飯是柔軟的,不必那麼用力咬。又不是啃山豬的骨頭,怎麼會把牙齒咬到裂開。」。

  最怕聊天了,稍不小心,可能會被無明修理。況且若不小心說話,萬一碰到對方的逆鱗,是會得罪人的。於是回答說:圈豬沒有野豬凶。

  小倪聽了,說:「對啊!養的豬,肉軟軟的。山豬很凶,不容易捉到。」。

  還好她的丈夫忙著看別人的蛀牙,沒聽到她說的豬肉話。

  又聽到她說:「你是不是聽過『家花沒有野花香,野花雖香不長久』的話?」。

  這是老話,學校老師常常教這一句,不要去外面摘野花,才不會被毒花傷害。可是不能說太多,否則她又會扯不完,只好說:「讀過啊,有很多意思。」。

  「你說說看。」。

  「想到持戒。」。

  「什麼是持戒?有那些好處?」。

  「戒可以稱為保護罩,持戒可以避免做錯。

  戒有很多種,大乘有三歸戒、菩薩戒…。一般是持不殺生戒、不偷盜戒、不邪淫、不兩舌戒…。」。

  話都還沒講完,小倪就說:「兩舌?一個人有兩隻舌頭,怎麼說話吃飯?」。

  知道她故意亂扯,於是笑問她:「是不是因為罵人或說粗野話,才咬裂了兩隻牙齒?是不是兩隻舌頭被牙齒咬到了,所以牙齒裂了?」。

  這下子,輪到她連珠串的說:「牙齒有蛀牙、撞斷、發育不全、酸痛、營養不良、出血、牙周病…,可是說壞話和牙齒有什麼關係?」。

  漱一漱口,然後說:「恭讀阿含經時,曾經讀了經文,大意是犯口業的人較容易牙痛。」。

  牙醫師終於安靜了。

  佛說正語,正語有很多方式。柔軟的、呵責的、勸勉的、鼓勵的、警示的、譬喻的、例舉的、故事的…。總之,就是期望眾生做好事,說好話。

  舌頭無所得。

 

   

    ■

  實行妙法蓮華經、安樂行品.第十四的經文,於聲聞人亦『不稱名』說其過惡,亦『不稱名』讚歎其美。因此用代替名勸破戒比丘不要毀佛法戒律。

 

 

 

  西元二○○四年的臺灣地區氣候,特別怪異,除了在屏東外海首次形成颱風,冬天還吹來了一個幾十年罕見的冬天颱風,都快要元旦過新年了而白天中午卻熱得像夏天。

  電視的新聞報導,常常出現一些情況,例如有些果樹不開花而果農愁眉苦臉,或是柳橙大豐收而橙農的臉上露出果賤傷農的表情。

  家樂福超市旁邊,排班計程車司機在談天,一位看報紙的司機說:

  「你看!時報十二月十六日的社會綜合版,以每字兩公分寬的大標題寫,花和尚不知恥,一再犯『不淫戒』。」。

  「旁邊還有每字一公分的小標題,花想出家人騙財色、惡性不改,欺騙信徒幼女。」。

  「花和尚,騙子、沒有道德的人,弊惡比丘。」。

  「這是郭姓記者報導桃園法院的判決案,法院法官寫的判決書,直接說釋×玄(俗名蔡×聰)不知廉恥,對出家人的形象傷害很大。」。

  聽到屢次犯邪淫戒的淫僧行為,大家都是一片責罵。

  其中一位司機乙說:

  「那些年少女學生的家長兄姊,是不是都沒教她們,避免獨自一人與他人共處一室?」。

  依據訪問,有些家長確實未曾教導子女避免獨自一人與他人共處一室,因此他們的兒子女兒被傷害了。

  為了了解司機們的看法,於是坐在超市旁的台階上。

  坐好了之後,聽到司機丁說:

  「電視或報紙,以及車站、銀行…等公共場所,常常會報導或貼出犯罪者的姓名、相片、犯罪手段,讓大家注意而避免被傷害。

  佛教和佛弟子有這種讓世人避免被弊惡比丘傷害的保護行為嗎?」。

  「有!阿含經和大乘經典記載,教人如何從一位比丘的言行而判斷出是破戒雜僧、惡比丘,讓人避免受害。」。

  佛經戒律和佛論都記載,佛告知佛弟子不可與破戒雜僧同處,也不可與破戒雜僧說話,阿含經和大般涅槃經也記載關於禁止破戒比丘獲得衣食錢財的規定。

  問題是很多人沒有恭讀佛經戒律和佛論而不知這些佛語。

  那麼只有倚靠善良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弘法了。

  正在思考的時候,讀報紙的計程車司機又說:

  「很可怕!還有第二件,一天就有兩件比丘出家人犯姦淫案。

  台北的蔡姓記者報導,楊姓喇嘛數次強姦幾位單身女人得逞,還曾經寫了悔過書,有兩位女受害人向警方報案。

  這位以西藏語自稱是扎西得勒的吉祥如意喇嘛,被形容是「宗教界的色狼」,穿著喇嘛袍,以習佛及調氣作藉口,將女被害人騙至汽車內或賓館,然後強姦得逞。」。

  「她們為什麼那麼容易被騙?」。

  「比丘比丘尼出家人是不是沒有告知信眾如何分辨出那一位是惡比丘淫僧?」。

  「她們不知自心要在菩提家,言行要弘法。以為身體出家最偉大而誇大身體出家生活,有些人還以謗法方式去包裝惡比丘的言行而叫人不可說身體出家者的破戒淫賤言行。造成某些人看到妖僧穿海青衣服或花喇嘛穿喇嘛袍時,只會『認衣認袍而不依法』,所以才會被騙財騙色。」。

  隔日的台視新聞報導,也播出在警局作筆錄情形,電視台還以「花喇嘛性侵熟女」的跑馬燈字幕作報導;而楊姓「扎西得勒」喇嘛還詭辯是被那些老女人設計陷害,一副罰鼓山岩仔比丘那種堅挺錯事的嘴臉。

  十二月十八日的時報,寫得更清楚,記者報導楊姓『花喇嘛』曾去印度喇嘛廟修習,更以知名佛學會作為欺騙的招牌,達到騙財騙色的目的。

  十二月二十六日,電視和晚報作了新聞報導,印尼國的蘇門答臘島外海,發生淺地層的超強地震,產生海嘯。之後幾日的報紙報導,海嘯造成印尼、斯里蘭卡、印度、泰國、以及其他國家的沿海房屋毀壞,大約有貳拾貳萬人死亡或失蹤,兩百多萬人無家可歸。

  報紙還報導,災區的搶劫很多,盜賊很多,以及各國都捐錢救助,宗教界也呼籲捐款。

  大家都知道,在災區搶劫是很不好的行為,那些強姦騙錢的婬僧與花喇嘛都很可惡。

  可是還有沒有更可惡的人呢?有!罰鼓山謗法者。

  三有生死大海是有很可怕的海嘯,慾望這種海嘯常常損人生命,很多眾生因此受害,例如淫僧和災區的搶劫者都是被慾望這種海嘯吞沒了善良意念,並且傷害了其他人。

  罰鼓山惡比丘岩仔!很多人尚未達到心解脫的地步,尚有煩惱痛苦的人想聞思修佛法和福慧增進,你卻給予謗法邪見而推那些有煩惱痛苦的人們入地獄或畜生道。太殘忍了吧!

  寫知恥文章而無所得。

  (保安堂佛弟子奉行妙法蓮華經、安樂行品.第十四的經文,於聲聞人「亦不稱名」說其過惡。所以只以代替名號而說破戒比丘的過惡,希望眾生避免被破戒比丘騙害。)

 

佛曆二五四九年(西元二○○五年)二月一日

回首頁 回步他佛佛法文章首頁 上一期文章 下一期文章 列印本頁

佛教臨濟宗龍華派齋教齋門新約龍華佛教聖國山保安堂步他佛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