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臨濟宗龍華派齋教齋門新約龍華佛教聖國山保安堂

佛經    佛經中淺鈔    佛法文章

 

回首頁 回步他佛佛法文章首頁 上一期文章 下一期文章 列印本頁

 

佛曆二五四八年(西元二○○四年)十二月一日

 

佛經律論作準

    ■

奉行佛經律論 弘揚戒定慧 讚歎唯一佛乘 禪定波羅蜜 般若波羅蜜 世世發菩提心 

勤行增壹阿含經卷第十九.等趣四諦品第二十七.第七經(大正版大藏經)經文── 

聞如是:

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今有四人,聰明勇悍,博古明今,法法成就。云何為四?比丘多聞、博古明今,在大眾中最為第一。比丘尼多聞、博古明今,在大眾中最為第一。優婆塞多聞、博古明今,在大眾中最為第一。優婆斯多聞、博古明今,在大眾中最為第一。是謂,比丘!有此四人在大眾中最為第一。」。

爾時世尊便說此偈:

勇悍無所畏,多聞能說法,在眾為師子,能除怯弱法。

比丘戒成就,比丘尼多聞,優婆塞有信,優婆斯亦爾,

在眾為第一,若能和順眾,欲知此義者,如日初出時。

「是故,諸比丘!當學博古明今,法法成就。如是,諸比丘!當作是學。」。

爾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上 課

    ■

  「實行妙法蓮華經、安樂行品.第十四的經文,於聲聞人亦『不稱名』說其過惡,亦『不稱名』讚歎其美,又亦不生怨嫌之心。因此用代替名勸破戒比丘不要毀佛法戒律」。

 

 

  南無佛。

  佛教臨濟宗龍華派齋教齋門保安堂成立的佛教清信僧學院,二五四八年班已經開課兩個多月了。同學中,有大學畢業生,也有小學畢業生,大學或小學學歷,都是人間的世智辯聰名詞,千萬不可產生執著。

  佛法是超越世間戲論,不是世間法能猜測的。所以說,從皈命佛那時候開始,每一位都是站在平等的立足點,各自精進。

  歷史上,有很多人的學歷並不高,卻有很大成就,譬如禪宗六祖惠能大師,他不識文字,出了一本六祖壇經,名聲響亮。

  龍華派的蘇養祖師,也不識文字;他說,別人代筆,寫出了天華符字偈曰。新明來祖師只是小學畢業,寫得一手好字,禪語常常讓我們這些大學畢業生或專科畢業生答不出來。

  大般涅槃經記載很詳細,無所得恭述大般涅槃經卷第二十八.師子吼菩薩品第十一的部份經文──「善男子!僧名和合。和合有二,一者世和合,二者第一義和合。」。

  僧是印度話的簡單音譯,中文義譯是和合。和合具有實行的含義,實行佛法稱為僧寶。若有破戒行惡的比丘或比丘尼,大般涅槃經記載稱為破戒雜僧,水滸傳那本小說稱呼為妖僧。

  各位!皈命佛稱為和,實行佛法的合稱為皈命法或皈命僧。恭思佛法,可知禪宗惠能大師可能是一位第一義和合的菩薩僧。

  雜阿含經記載很詳細,無所得恭述雜阿含經、(大正版大藏經,雜阿含經八七三經)的部份經文──「若才辯無畏,多聞通達法,行法次法向,是則為善眾。比丘持淨戒,比丘尼多聞,優婆塞淨信,優婆夷亦然,是名為善眾,如日光自照,如則善好僧,是則僧中好,是法令僧好,如日光自照。...」。

  各位師兄弟!自從皈命佛那時候開始,男者稱為優婆塞,優婆塞的中文義譯是清信男,是一位「佛制優婆塞淨信善好僧」。

優婆夷是淨信善好僧,若是能將佛經「和」於理念,意念言行「合」於佛法,每實行佛法一次,即是成就一次佛制菩薩僧或佛制聲聞僧,現在各位是不是稍微知曉「若才辯無畏,多聞通達法,行法次法向,是則為善眾」的大法。可知一個人的「善眾」,這個「眾」還包含一次又一次實行佛法的深義。

  實行佛法的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都稱為善好僧,稱為四眾,都是第一,增壹阿含經卷第十九.等趣四諦品第二十七.第七經(大正版大藏經)記載很清楚,世尊說偈,囑付優婆塞優婆夷清信僧信行「無所畏,多聞、能說法」。各位清信僧學院的清信僧,要時時刻刻記得天人師佛囑付的「無所畏,多聞、能說法」,自己實行佛法,並且能說法。

  各位清信僧!在佛教中,在家菩薩摩訶薩的果位是非常崇高的。

  無所得恭鈔大般涅槃經卷第二十八.師子吼菩薩品第十一的部份經文──「世和合者名聲聞僧,義和合者名菩薩僧。世僧無常,佛性是常。如佛性常,義僧亦爾。...。」。

  經王大乘本生心地觀經也記載,無所得恭述大乘本生心地觀經卷第二.報恩品第一之二的部份經文──「善男子!世、出世間有三種僧,一、菩薩僧,二、聲聞僧,三、凡夫僧。

  文殊師利及彌勒等是菩薩僧,如舍利弗、目犍連等是聲聞僧。...」。

  佛為什麼稱讚文殊師利在家菩薩「菩薩僧」?原由有很多。其中一項,是不是文殊師利在家菩薩記得世世修行。

  佛經記載某一位聲聞比丘被淫女以咒術制住肉體,佛救助他之後,他感慨形容他的修行。過去的很多世,肯修行的那一世,可能是聖僧或凡夫僧。沉迷物欲的那一次,可能是貪僧或邪僧?

  從每一世記得修行佛法而言,文殊師利在家菩薩、維摩詰在家菩薩、傅翕大士...當然排入第一義和合僧。舍利弗等人,智慧知曉要禮敬第一義和合僧的文殊師利在家菩薩,這是舍利弗等優秀比丘實行佛法「依法、不依人」。

  大乘理趣六波羅蜜多經記載很肯定,無所得恭述大乘理趣六波羅蜜多經卷第一的部份經文──「是三僧寶,一切有情云何歸依?應作是說:當令歸依第一義諦無為僧寶。所以者何?以是無為常住僧故。而此僧寶無漏無為,不變不異,自證之法,歸依如是無漏僧寶,能滅有情一切苦故。...」。

  佛經記載,佛說文殊及彌勒是第一義菩薩僧,佛稱呼維摩詰為居士及大士。大士是大菩薩的中文簡稱,佛告知有情眾生當令歸依第一義諦無為僧寶,可是罰鼓山惡比丘岩仔卻謗罵居士不是僧。可知敢屢次謗法的破戒比丘岩仔是一位破戒雜僧,或簡稱為邪僧;岩仔的嘍囉學會謗罵彌勒菩薩一人的時候不是僧,並且還印刷謗法言論郵寄到台灣各寺院,因果報應必定很慘。

  無所得恭述入楞伽經卷第二的部份經文──「大慧!菩薩摩訶薩建立『住持』智慧心相者,於上聖智三相當勤修學,...。」。

  無所得恭述大方廣圓覺修多羅了義經的部份經文──「至安居日,即於佛前作如是言:『我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某甲,踞菩薩乘、修寂滅行,同入清淨實相住持;以大圓覺為我伽藍,身心安居平等性智、涅槃自性、無繫屬故。今我敬請。不依聲聞。當與十方如來及大菩薩三月安居,為修菩薩無上妙覺大因緣故。...」。

  恭聞佛經,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都可以成為「建立住持智慧心相者」,都可以「踞菩薩乘,修寂滅行,同入清淨實相『住持』。...」。

  可是罰鼓山惡比丘岩仔卻謗毀佛法,他那本「正信的活叫」謗寫「住持佛法,則非身體出家不可。」,岩仔完全違背阿含經三乘經典及大乘經典等佛經戒律佛論。

  岩仔的文章,慣用一種很陰險的手段謗毀佛法,例如「正信的活叫」,三寶文章先稱讚文殊師利在家菩薩及維摩詰居士,然後以「比丘衣服」而轉入謗在家人不是僧,使有些人誤信岩仔而跟隨岩仔謗毀龍華派優婆塞善好僧,使某些人誤信岩仔而跟隨岩仔謗毀第一義在家菩薩僧法門,因果報應是很可怕的。

  各位清信僧!圓覺經記載每一位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都可以同入清信實相「住持」。

  信佛,誠信佛法經律論,無漏菩提願行可以讓眾生除滅一切苦,成為無為常住僧寶。

  上課無所得。

 

佛曆二五四八年(西元二○○四年)十二月一日

回首頁 回步他佛佛法文章首頁 上一期文章 下一期文章 列印本頁

佛教臨濟宗龍華派齋教齋門新約龍華佛教聖國山保安堂步他佛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