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臨濟宗龍華派齋教齋門新約龍華佛教聖國山保安堂

佛經    佛經中淺鈔    佛法文章

 

回首頁 回步他佛佛法文章首頁 上一期文章 下一期文章 列印本頁

 

佛曆二五四八年(西元二○○四年)十月一日

 

佛經律論作準

    ■

無所得恭鈔金剛心總持論、外道六師論第十八的部份論文──

文殊菩薩問佛:「云何是外道六師?」。

世尊曰:「如來滅後,多有波旬入我法中,住我寺院,剃頭被褐,稱佛弟子,………。」。

 

無所得恭鈔金剛心總持論、外道六師論第十八的部份論文──

「……此等六師波旬外道,於後末法,入我法中,壞佛伽藍,毀佛正法,滅佛教相。

大乘願力菩薩,隨方應現、或為人王帝主、或為宰官、長者,具大威德、各作一方佛之檀越,摧滅邪道,護守正法,無令外魔得其方便。

依佛說者,是佛弟子。

隨順邪者,即是波旬,相同毀謗大法,入阿鼻如箭,一失人身,無有出期。」

 

 

誠信 

    ■

    「奉行佛經律論 弘揚戒定慧 讚歎唯一佛乘 禪定波羅蜜 般若波羅蜜 世世發菩提心 勤行妙法蓮華經、安樂行品.第十四的經文,於聲聞人亦『不稱名』說其過惡,亦『不稱名』讚歎其美。因此用代替名勸破戒比丘不要毀佛法戒律」。

   

   南部一所寺院出版的妙臨月刊,前幾天寄來了,李師弟看了「二十世紀的中國佛教」文章,靜靜的說:于先生寫了羅因及「五部六冊考試本」的部份冊文。還寫了幾件要點,一件是朱元璋參加「明尊教」的香軍,藉其組織軍隊打敗了元朝。另一件是他建立皇朝之後,以極為嚴苛手段鎮壓佛教等民間宗教(明朝官方視每一種宗教都是民間宗教)。

  從上述記載,很容易令人產生聯想:朱元璋曾經在佛教寺廟當沙彌。是不是朱元璋害怕佛教寺廟產生第二位像朱元璋成為帝王的人?所以以極嚴苛的手段管制比丘比丘尼?並且殃及一百五十多個在家宗派被剷除?

  師弟聽了,很有興趣的看文章,當他看到五部六冊考試本的苦功悟道寶卷「彌陀佛是無生父母」,很高興的說:

  「現在是賢劫第四佛釋迦牟尼佛法教時期,佛教臨濟宗龍華派齋教齋門佛弟子聞思修佛法。我願世世實行佛法,於賢劫第五佛彌勒佛時,也能五蘊皆空度的自覺覺他自利利他,稱為五部。

  賢劫第六佛時,自己成佛之前的諸佛時,願自己世世都實行菩提願行六度萬行,願很快的成為天人師佛,具足佛十號、四無礙辯、三明六通、佛十力、十八不共法,廣度眾生,那時候我的佛名號會列名於諸佛佛名冊上,稱為六冊。」。

  聽了師弟的五部六冊考試本說法之後,感覺這是不是菩薩大學佛弟子的深廣菩提願行(菩薩大學是文殊師利普超三昧經、化佛品第二記載的名詞)。

  正在讚許的時候,聽到陳師弟開始說法。

  「苦有三苦和八苦,以及種種苦,無常是苦而稱為苦。

  五部六冊太空傳承考試本及五步六冊總傳承本都是弘揚佛法,說四乘。若是大乘、辟支乘、聲聞乘、人天乘等眾生知曉苦,逢苦而肯菩提精進,稱為『苦、功悟道』。

  知曉慧解脫、內解脫、外解脫、心解脫、智解脫、一心行住坐臥,滅罪消愆,成就三十二相善業,稱為寶卷。」。

  之後是林師兄說法。

  「諸佛同一法身,釋迦牟尼佛的法身稱為釋迦牟尼佛。

  華嚴經(八十華嚴)卷第十九記載,『蘊性不可滅,是故說無生』。

  明白佛法稱為明父,簡稱為父。

  無所得恭述摩訶般若波羅蜜經(鳩摩羅什法師譯)的部份經文──「般若波羅蜜是菩薩母。」。

  「每一位眾生都有同於阿彌陀佛的法身,菩提心性能無生,明白佛法,實行般若波羅蜜,稱為彌陀佛是無生父母。」。

  王師弟聽了,接著說。

  無所得恭述佛昇忉利天為母說法經卷中的部份經文──

  「…如來則從智慧度無極生。設人觀察、推其本末,過去、當來、現在諸佛,誰為母者?則當了知:智慧度無極是其母也。…」。

  無所得恭述大般涅槃經卷第八如來性品第四之五的部份經文──

  「聖名無著、少欲、知足,亦名清淨,能度眾生出離三有四流生死大海。」。

  「如來從智慧度無極生,無著,少欲、知足,亦名清淨,能度眾生出離三有四流生死大海,自己實行佛法,也廣勸眾生實行佛法及弘揚佛法,稱為無極聖祖。」。

  說法之後,王師弟看一看幾位師兄。

  何師兄說:「剛才林師兄恭述華嚴經的部份經文,讓大家恭聞『無生』。

  王師弟也恭述佛昇忉利天為母說法經的部份經文,讓大家知曉母』。

  老實聞思修佛法稱為老。」。

  「蘊性不可滅,是故說無生,老實聞思修佛法,智慧度無極是其母也,稱為無生老母。」。

  何師兄繼續說:「佛弟子如何敬老?

  無所得恭述金剛心總持論、外道六師論第十八的部份論文──世尊曰:『…佛大乘願力菩薩,隨方應現、或為人王帝主、或為宰官、長者,具大威德,各作一方佛之檀越,摧滅邪道,護守正法,無令外魔得其方便。依佛說者,是佛弟子。

  隨順邪者,即是波旬,相同毀謗大法,入阿鼻如箭,一失人身,無有出期。…』。

  恭讀佛論,可知佛教龍華派大乘願力行者是奉佛令而摧破罰鼓山惡比丘岩仔的謗法栽贓謬論,及摧破明朝釋德輕釋諸宏等的謗法破戒邪說。」。

  「至於真空家鄉、無生父母。誰願講說?」。

  大家一片沉默,因為無生父母已經講了,只能說「真空家鄉」。可是真空家鄉是大乘頓教的基本修行,譬如「僧」是在家者或出家者等三乘行者的基本修行。佛經記載,不可向必須逐字講解的人說法。

  佛說的作準,佛經記載的作準,摩訶般若波羅蜜經(鳩摩羅什譯)初品第一記載,「佛諸弟子敢有所說,皆是佛力。」。華嚴經大乘經典也記載某某菩薩或某位神仙「承佛神力說微妙法」。

  深思熟慮之後,大方的說法。

  「法身稱為真。十一空、十八空…。

  華嚴經卷七十九記載,菩提心為家,生如來家。華嚴經大乘經典也記載,諸佛家、如來家…。

  無所得恭鈔法華三昧經的部份經文──

  「…返原盡欲室,令人歸故鄉,故鄉名無為,號字清淨堂,快樂多紫金,入出揚光明。…」。

  看到師兄弟的精進,於是恭示優婆塞戒經,向他們說法。

  無所得恭鈔優婆塞戒經、八戒齋品第二十一的部份經文──

  「…彌勒出時,百年受齋,不如我世一日一夜;何以故?我時眾生具五濁故。…」。

  「在家人在家庭生活,必須找時間恭讀經律論,還要孝養父母、工作賺錢、照顧家庭、教養子女。

  在家人和身體出家者都是相同的法身,在家人於五濁世間的憂苦重於身體出家者,在家人若能於佛法精進,相信修行將超越身體出家者。」。

  師弟們聽了,很興奮的說:

  「佛經記載的地上菩薩,幾乎都是在家菩薩。」。

  「是不是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

  王師弟想到一些問題:「作者提及明朝的破戒比丘釋德輕。

  罰鼓山岩仔和明朝宏仔輕仔等某些身體出家者為什麼謗法破戒?」。

  師兄弟於是又作了一些討論,情況極為熱烈。

  金剛心總持論、外道六師論第十八記載,世尊曰:『如來滅後,多有波旬入我法中,住我寺院,剃頭、被褐,稱佛弟子。…。』。

  「罰鼓山岩仔早先躲在佛教龍華派內而後來去當比丘。

  造謗法栽贓的岩仔是不是魔類波旬入我法中、住我寺院、剃頭、被褐的自稱正信三寶弟子?」。

  「宏仔釋德輕未來的因果報應,必定很慘。

  可是還有一些人可能也很慘,那些稱讚破戒大師的人,以及印刷夢憂集、症訛集…的人。」。

  「明朝政權大約三百年,為了享有皇位,以苛政鎮壓佛教,並且禍及一百五十多個宗派被剷除,幾乎是每兩年剷除一個宗派,太狠毒了。」。

  「修廟時,若是擴建太大、也會被明朝苛法捉去坐牢,四十歲才能被允許當比丘……,太苛了。

  明朝以陰險狠毒手段在鎮壓佛教時,釋諸宏等破戒比丘還造作謗法或謗羅因菩薩僧,宏仔等的行為太缺德了。」。

  「是不是老樣子?奉行妙法蓮華經、安樂行品.第十四的經文規定,於聲聞人亦『不稱名』說其過惡。…」。

  「是!對於還活著的人或死人而都不直接稱名的說其過惡,只用代號的說其過惡,讓善心人士能避免被騙害。」。

  最後是王師弟請問:

  「被衣食圈養的人能證果嗎?」。

  無所得恭鈔優婆塞戒經、發菩提心品第二的部份經文──

  「…雖有無量恆沙諸佛,悉皆不能度脫我身,我當自度。…。」。

  誠信無所得。

 

佛曆二五四八年(西元二○○四年)十月一日

回首頁 回步他佛佛法文章首頁 上一期文章 下一期文章 列印本頁

佛教臨濟宗龍華派齋教齋門新約龍華佛教聖國山保安堂步他佛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