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臨濟宗龍華派齋教齋門新約龍華佛教聖國山保安堂

佛經    佛經中淺鈔    佛法文章

 

回首頁 回步他佛佛法文章首頁 上一期文章 下一期文章 列印本頁

 

佛曆二五四七年(西元二○○三年)八月一日

 

佛經律論作準

奉行佛經律論 弘揚戒定慧 讚歎唯一佛乘 禪定波羅蜜

般若波羅蜜 世世發菩提心

勤行妙法蓮華經卷第五.如來壽量品第十六之部份經文──

「……諸善男子!如來見諸眾生樂於小法,德薄垢重者,為是人說:『我少出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然我實成佛已來、久遠若斯,但以方便、教化眾生、令入佛道,作如是說。……。」。

 

 

名符其實

    ■

  世界是如此的多變,早上的情形,到了中午,常常會有很大的不同。到了下午,可能情勢丕變,又是一種完全不同的領域。

  在這種變化多端的生活中,有些人適應真實,所以生活得很快樂。也有人感到自己很好,希望別人也生活得很好,於是就推廣了一些活動,譬如就像「未成年人請勿喝酒」、「請勿在公共場所吸煙」:都是為了照顧尚在發育的未成年人身體健康,為了照顧不吸煙者的心肺正常,避免酒後傷身,避開致癌主因……等。

  人生活在這個世界上,是息息相關的,是可能互相勸勉的,是可以聽一聽別人的建議,讓自己和親友家人生活得健康又快樂。

  佛教思想,若是以環境保護作為譬喻,某些法理對某些人而言,似乎可以較為容易理解,且實行於生活上,大家都好。

  佛法。印度話Buddha直接了義音譯是「佛」,中文義譯是「覺」。覺本來就是清淨解脫,覺本來就是人人原有的,活著就能呼吸,餓了就知餓。只要保持覺性,不要拿垃圾汙染自己,可以安樂過生活。

  可是,人若是閒得太利害,像電視的報告新聞所報導的那幾次,有些人喜歡撿垃圾、並且往家裡放,弄得屋內都是垃圾、老鼠蟑螂、蚊蟲、臭氣熏人。鄰居們受不了,請環境保護單位和市政府處理。結果呢?勞動清潔隊許多人員忙了兩三天,以大卡車載走了幾車垃圾。

  佛教臨濟宗龍華派齋教齋門五百四十多年中,有一些優越事實。

  第一是絕對尊重天人師佛的著作權和版權,所以恭鈔佛經律部經文律文,完整發揚佛法。

  第二是不抄他人所寫的文章,由佛堂人員親自寫作。

  第三是尊重活人而尊稱對方的全名及名銜。

  第四是尊重犯波羅夷重罪者而以假名代替其真名,梵音波羅夷意譯為中文是「必須開除的人」,只能將死人的缺失稍微說說,讓活人避免犯死人的過錯。

  那一天弘誓月刊送來了,釋昭慧法師寫了一些文章,希望民間能以佛教名稱,稱呼她們「比丘尼」,請不要稱呼為尼姑。

  五百多年來,佛教臨濟宗龍華派齋教齋門佛弟子們,很多人努力發揚「讓一切回歸佛經律部」的工作。這種神聖偉大的工作,獲得很多比丘比丘尼的讚揚,但也曾經被惡比丘及旃陀羅優婆塞栽贓攻訐。

  有一些事情,可以從別人的詞句而作自我檢討,既可達到反省,除去缺失,並且可以善良帶動別人。

  為什麼別人會叫「尼姑」?有很多原因。

  是不是被叫者可能不是比丘尼?甚至是自己以為自己是比丘尼或出家人?可是那是她自己以為的,並不合乎佛制比丘尼資格。

  恭讀佛經律部,印度話比丘的意譯是「乞士」,佛經律部規定比丘要穿偏袒右肩的比丘染衣,必須托缽乞食和聞思修佛法,以及受比丘戒(比丘尼受比丘尼戒),歸依佛法僧,這是成為比丘或比丘尼的四種基本要件。

  若是犯波羅夷,就是逐出佛門的人了,不能自稱為比丘。

  最近約一百年,中國台灣日本韓國的比丘比丘尼們,有一些沒有穿偏袒右肩的比丘染衣或比丘尼染衣,並且沒有尊行佛戒律乞食,只敢說比丘是上乞佛法而避說乞食物自活。

  人的眼睛是會看的,知曉沒有穿偏袒右肩斑駁醭比丘染衣、沒有尊行佛戒律乞食…,崇信佛法的人,有些是抱著善業惡業自有報應,所以繼續信佛和禮敬四眾。

  但是有一些人,他們不喜歡那些自己貪汙而又敢罵別人貪汙的人,他們看到惡比丘破壞佛法及違犯善良風俗時,就很不高興了,當電視報紙報導惡比丘性侵害殺人騙錢等等事情時,「尼姑尪」、「花想某」……就被說出口了。

  每個人都可以做慈善工作,私人團體及其他宗教人士也都在做。佛教中,有許多佛弟子都做慈善布施,都很好。

  可是,持比丘戒和持比丘尼戒,只有比丘比丘尼必須做。

  同樣的,穿偏袒右肩的斑駁醭比丘染衣或比丘尼斑駁醭染衣、托缽乞食,只有比丘及比丘尼才能做。沒有實行比丘或比丘尼要件,他們根本沒辦法稱呼您。您認為呢?

  名符其實無所得。

 

 

寺廟總登記

    ■

  五月份,市政府民政局寄來了一件公函,告知每十年一次的寺廟總登記時間,從六月起,到十月底。區公所民政課的公務員排了時間,屆時寺廟人員將已準備好的資料,提供讓公務員審查。

  公函及其內容,極為詳細,師兄弟閱讀之後,談起來了。

  「寺廟庵堂,分為公有和私有等兩種。」。

  「我以為寺廟庵堂都是私有的。公有的,不知那一所?」

  「有啊!孔廟。台北市政府負責修繕維護管理祭祀的孔廟」。

  「公有的孔廟,可不可以去那裡烤肉,看星星?」。

  「別作夢了」。

  「民政局等有關單位,規定了一些規則,讓寺廟庵堂有負責人,能奉行法規,以及遵行寺廟內的寺廟規章,發揮宗教善良勸世助人能力,避免不肖份子躲在寺廟內做不法活動。」。

  「上一次附近小學作校外活動,去孔廟作校外教學。各班老師和愛心媽媽帶著學生們,到了孔廟前,進入孔廟的入口處有告示規定。那時候的開放時間是早上九點到下午四點半,不可在孔廟內烤肉嬉戲。」。

  「是啊!上一次去孔廟,想到天氣很悶熱,所以計劃下午四點到達。都快到停止參觀時間了,進去之後,小孩子叫說時間快截止了,走快一些。管理員就向小朋友說:請尊敬孔子,不要大聲喧嘩。」。

  「對啊!要尊敬聖賢。要尊敬廟方管理人。尊敬別人,就是尊敬自己,才能顯示自己的優秀品德。」。

  「有!當時曾向管理員說對不起。」。

  「夠嗎?有沒有向孔子說對不起?」。

  「那時候沒想到還應當向孔子道歉。」。

  一個人肯聽別人的勸告,那是很好的。在社會中,有很多事情是我們不知的,甚至是無意中犯的,有善良知法者的提醒告知,我們才容易增加快樂生活,享受那些美好的寺廟之旅。

  談說之間,大家又談到私有寺廟。

  「只要不是政府出資金蓋的寺廟,都歸於私有寺廟。」。

  「私有寺廟分為募建和私人等兩種。

  自己或兩三人出資金蓋的寺廟,稱為私人的寺廟。

  善眾捐款蓋的,稱為募建,譬如:管理委員會的寺廟、財團法人的寺廟、基金會的寺廟……等。」。

  「啊!幾乎都是私有寺廟了。」。

  大家又說到公有寺廟考選服務人員及人員管理,還有公有寺廟房舍維修清潔的問題。

  「必須身體健康,品德良好,沒有作姦犯科記錄,考選及格。準時上下班,穿上制服,服務期間內不可喝酒聊天睡覺。」。

  「對啊!比丘必須持比丘戒。有些寺廟的內部人數多,為了讓大家能安靜修行,建立管理規章同意書,簽立同意書的人是被允許在寺廟內修行,若是違反規章,就必須離開該所寺廟。」。

  「對。寺廟是發揚佛法或聖賢善行的場所,有一些正當規定,才能確保長久發揚佛法或聖賢善行。」。

  大家談到了附近那兩所數百年的古寺和古廟。

  幾十年前,大約是二次世界大戰時,百業蕭條。飛機轟炸,致使廟方屋宇破損。為了整修房屋,將廟前廣場兩側作了涼棚隔間,然後出租。最先幾年,還收得到租金;後來承租者私相授受的轉租分租或出售承租權。最後是廟方收不到租金,土地又被佔用了幾十年,根本就對佔用廟產的攤販無可奈何(有些佔用者還希望廟方蓋店舖給他們)。

  「知道了,寺廟是發揚佛法或聖賢善行的場所。千萬不可將佛堂出租或做生意,避免佛堂寺產被佔用。」。

  至於那所古寺呢?二次大戰之後,都市細部計劃,市政府新開闢了一條二十五公尺寬的大馬路,將古寺分為北區寺廟和南區停車場。然後是推車攤販在停車場內做生意,後來就在停車場內搭小賣場,廟方若是趕他們,他們就拜託議員說情。

  幾十年下來,停車場沒有了,變成佔地為王的攤販市場。廟方想將土地收回,他們就來個一哭二鬧三上吊,拉著八十歲的老祖母,抱個鄰家小孩,哭著說:廟方沒有慈悲心。

  看上去,似乎是他們佔了便宜。「可是啊!因果報應卻是……。」。

  「原來是這樣,寺廟人員要盡責管理寺廟財產,不可私用,避免出租,避免被借用,避免被佔用。」。

  另外一所寺廟,也很有一番經歷。

  前一任負責人,因為沒有自己的房屋,全家人都在佛堂內生活。

  住了十幾年之後,信徒以為佛堂是他家開的私人佛堂。

  這位負責人死了之後,第二任管理人也傻眼了,因為他師傅的老婆吃定他了。

  除非是經過師傅的老婆同意,否則什麼事也別想做。只要哭一哭、罵一罵,煽風點火的人就說了:你啊!太過份了!叫師娘和師兄們搬到那裡(佛堂又不是煽風點火者他家的財產,當然敢慷佛菩薩之慨而說那些做好人的話)。

  「恭讀佛經時,曾經讀到有一個寺主私用寺廟財產給老母使用,被他人懷疑了,就發誓,若是佔用,會因果報應為大蟲,住在最臭的池塘中。唉!你知不知道?他有多淒慘?」

  「有一位沙彌負責寺方早餐午餐的食物置放,分配之後,剩下兩個小餅,想將此兩小餅送給教他的比丘,就夾小餅於腋下帶出,後果也是很悽慘。這是雜阿含經中記載的,梁皇寶懺也作了部份的記載。」。

  「後來呢?」。

  「窮了,連菩薩像也賣給別人了。其某孫還拿佛堂的土地權狀想向人借錢,甚至想重立管理人及信徒名冊而盜賣寺方財產。」。

  「後來呢?」。

  「法律規定,被發現了。」。

  「所以!民政局規定佛菩薩像也要登記,可以避免被盜賣。」。

  「這麼說起來,第三任管理人因此不讓他的家人住在佛堂內?」。

  「你真聰明,佛堂是發揚實行佛法的場所,理應公私分明。」。

  「那麼對於顧佛堂的人員,也要有一些規定,才能讓精進又有能力的人福慧兼修。」。

  「是的!是佛堂的精進佛弟子,勤於修行佛法,身體健康,沒有吃喝嫖賭及其他不良嗜好,肯依佛經律論,有子女親友,勤於做早晚課。」。

  「對啊!比丘戒也規定肯穿斑駁醭袈裟,肯依佛經戒律精進,才可身體出家當比丘或比丘尼。」。

  「淨信男優婆塞住阿蘭若、淨信女住阿蘭若,在佛堂精進,廣度有緣眾生,趣向金剛三昧。」。

  才談了不久,看到佛堂輪值日的師兄在關佛堂的山門,快五點了,做晚課的時候到了,大家趕緊起立,準備做晚課。

  寺廟總登記無所得。

 

 

致諸者的信

    ■

   佛光山寺 釋星雲比丘及貴寺諸位 啟

  星雲比丘安好:

  緣滅即是善,活著就是好。好在那裡?看到貴寺諸位仁者編集的佛光大辭典中,印刷了「謗毀話」,佛教臨濟宗龍華派齋教齋門佛弟子依然奉行佛法而沒有生氣,並且還是好言勸說。

  西元二○○二年十二月份刊載了敬請修正的八大事,二○○三年二月又將十二月的信再次送達給諸位,四月的敬請,現在是第五次敬請修正該八大事。

  佛教的正統是:

  天人師佛、在家菩薩摩訶薩、出家菩薩摩訶薩、在家菩薩(在如來家)、出家菩薩;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人天乘。

  佛光辭典,有關於比丘、比丘尼的意譯,已經具有掩蓋真實佛法的情形了。

  佛光辭典上冊第一四七九頁「比丘指出家得度,受具足戒之男子。」,這是災情慘重的可怕話。

  釋星雲比丘!竄改佛法罪是很可怕的。

  增壹阿含經卷第九之一四九經(九)記載。

  無所得恭鈔佛經的部份經文──

  聞如是: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有此二人,於如來眾而興誹謗。云何為二人?謂非法言是法,謂法言是非法,是謂二人誹謗如來。…」。

  貴宗派所編的佛光大辭典中,若將比丘寫為「身體出家、身穿佛制偏袒右肩的斑駁醭比丘染衣、歸依佛法僧、托缽乞食、受比丘具足戒、持淨戒、走向『心出家』,這才是佛制比丘」的最基本條件。

  沒有完成上述七種條件,從天人師佛最初說的華嚴經開始恭讀,然後讀阿含經,大乘經典、律部,到天人師佛離開肉體束縛之前說的大般涅槃經、遊行經,都找不到適當的「名稱」。

  是身出家或是心出家?得度?度是波羅蜜。是不是達到唯一佛乘者而才名為得度?貴辭典寫「比丘指出家得度,受具足戒之男子。」,一些謗毀話就將古今中外的比丘聖眾僧凡夫僧都罵完了。

  人難免會犯過失,但是佛光山寺的諸位和罰鼓山破戒比丘岩仔徒眾,是完全不同。

  佛光山寺的人還肯寫信「拖延」,說「辭典再版」時才作更正。

  罰鼓山人員,就很臭屁的擺個惡棍口氣說:搬出佛經作電視轉播吧。

  龍華派佛弟子實行忍辱,實行六波羅蜜實行戒定慧。

  天人師佛頒佛令,發行「步他佛」月刊。

  罰鼓山岩仔謗毀如來法三十多年,謗毀龍華派三十多年。幾次向其溝通,最後一次,其徒眾竟言:搬出佛經,作電視轉播吧。

  惡比丘及旃陀羅優婆塞囂張到這種地步。

  但是惡比丘及旃陀羅優婆塞終究說了一句正確的話,就是請出佛經。這也是「步他佛」月刊每次第一版有「佛說的作準」,並且恭鈔佛經律部廣度眾生的原因之一。

  罰鼓山惡比丘太惡質了,所以只能摧破其謬論。

  佛光山的諸位回了一封信說,佛光大辭典「再版」時,會做更正。

  既然肯更正此八件事,當然可能肯更正其他事,所以才敢告知出家得度的事。

  無所得恭鈔大莊嚴法門經卷下的部份經文──

  「文殊師利言:菩薩出家者,非以自身剃髮名為出家.何以故?若能發大精進,為除一切眾生煩惱.是名菩薩出家;

  非以自身披著染衣名為出家.勤斷眾生三毒染心是名出家;

  非以自持戒行名為出家。能令毀禁安住淨戒是名出家;

  非以阿蘭若處獨坐思惟名為出家。能於女色生死流轉、以慧.方便化令解脫,是名出家。

  非以自身守護律儀名為出家,若能廣起四無量心安置眾生是名出家。非以自身修行善法名為出家.能令眾生增益善根是名出家。

  非以自身得入涅槃名為出家,為欲安置一切眾生入大涅槃是為出家,非以自身除煩惱故名為出家,勤斷一切眾生煩惱名為出家。非以自能將護身心名為出家,將護一切眾生名為出家,非以自解身心縛故名為出家,為解一切眾生身心縛故名為出家。非以自身於生死怖畏得解脫故名為出家,能除一切眾生生死怖畏.令得脫者名為出家;非以自樂涅槃名為出家.勤行精進為令眾生滿足一切佛法故名為出家。

  文殊師利言:女子!夫出家者──於一切眾生起慈悲心名為出家。」

  怎麼辦?迦葉佛時,某人答錯一字而弄得數百世當野狐。

  釋星雲比丘!佛教臨濟宗龍華派齋教齋門的在家菩薩、優婆塞、優婆夷們,必定有很多是佛制的「在家」出家。

  因為,破戒比丘岩仔謗毀如來法及佛教臨濟宗龍華派齋教齋門,龍華派人士們是「勤斷三毒染心是名出家」,可知龍華派的優婆塞優婆夷很多是佛制的「在家」出家。

  當比丘比丘尼沒有穿佛制偏袒右肩的袈裟(斑駁醭染衣),也沒有托缽乞食,甚至有些還竄改佛法、障人菩提,龍華派人士恭鈔佛經律部,勸說比丘比丘尼安住淨戒,所以龍華派有很多是佛制「在家」出家

  至於「能於女色生死流轉、以慧方便化令解脫是名出家」,這是天人師佛之下,最高排名的在家菩薩摩訶薩廣度眾生的法門之一,你們比丘比丘尼是避開的,是我們佛教臨濟宗龍華派齋教齋門、在家菩薩、優婆塞、優婆夷的修行,及廣布佛法方式之一。

  夏天的氣溫,常常達到攝氏三十五度,穿太厚的衣服,實在是很悶熱。

  不知為什麼有些比丘比丘尼,就是不願穿「佛制偏袒右肩的袈裟(斑駁醭染衣)。

  貴辭典寫龍華派奉行佛儀式與佛教不同,可是恭請佛經律論,發現是佛光山寺諸位的奉行儀式與佛經不同。

  佛教臨濟宗龍華派齋教齋門

  佛制 優婆塞優婆夷淨信善好僧

  佛制 聲聞乘四雙八輩 優婆塞優婆夷聲聞聖眾僧

  佛制 實行菩薩戒 在家菩薩 菩薩僧

佛制 向空無相無願正平等戒 在家菩薩 菩薩僧

  佛制 向唯一佛乘 在家菩薩 菩薩僧

  恭請佛光山寺 釋星雲比丘及數仟位比丘比丘尼奉行佛經佛法「穿佛制偏袒右肩的斑駁醭佛制袈裟納衣」及「托缽乞食」。

  此 致

佛光山寺 釋星雲比丘及諸位

 

佛曆二五四七年(西元二○○三年)八月一日

回首頁 回步他佛佛法文章首頁 上一期文章 下一期文章 列印本頁

佛教臨濟宗龍華派齋教齋門新約龍華佛教聖國山保安堂步他佛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