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臨濟宗龍華派齋教齋門新約龍華佛教聖國山保安堂

佛經    佛經中淺鈔    佛法文章

 

回首頁 回無所說首頁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列印本頁 

 

   無極聖祖 無生老母 無生父母

 

一、無極聖祖:眾生心性本淨和具足如來智慧德相。

 1.無所得恭鈔增壹阿含經卷第一、序品第一的部份經文──

  菩薩發意趣大乘,如來說此種種別;人尊說六度無極,布施、持戒.忍.精進、禪 智慧力;如月、初.逮度無極;觀諸法。

 2.無所得恭述究竟大悲經卷第四的部份經文──

  佛告悟正菩薩摩訶薩曰:「……體融相沒,寂照、照寂、寂照諸根,用照寂、用太極。太極、無極、安有?可同?無同無極,絕於言像說名,名之為理,萬相不沒。……。」。

 3.無所得無所得恭述大般涅槃經卷第八的部份經文──

  「聖名無著、少欲、知足,亦名清淨、能度眾生於三有四流生死大海,是名為。」。

 4.本性是一切意念之祖,發菩提心是成為天人師佛之祖。

 

二、無生老母:菩提願行。無生老母菩提願行是第二步驟。

 1.無所得恭鈔大般涅槃經卷第三十三的部份經文──

  「云何一名說無量名?猶如涅槃亦名涅槃、亦名無生、亦名無出、亦名無作、亦名無為 亦名歸依亦名窟宅,亦名解脫.亦名光明.亦名燈明、亦名彼岸。……。」。

 2.無所得恭述佛說老母經的部份經文──

  佛語阿難:「是老母壽終,當生阿彌陀佛國中、供養諸佛。却後六十八億劫,當得作佛、字扶波健,其國名化作,所有被服飲食如忉利天上,其國中人民皆壽一劫。」。

 3.無所得恭鈔佛說慧印三昧經的部份經文──

  「菩薩住於是法,以十方為明證,其來者索法器,持是經得法住。過去佛經是母,當來者亦從是,現在佛從是出,行是者為佛子。……。」。

 4.實行無生,發菩提心而願未來世成為天人師佛。

  譬如釋迦牟尼佛於前世發菩提心.而今成為天人師佛;譬如釋迦牟尼佛過去世母──而今是佛說老母經中的老母   可以於未來世成為天人師佛.字扶波健.其國名化作。

 5.無生老母:實行無生老母菩提願行。過去諸佛、現在釋迦牟尼佛,都是實行無生老母菩提願行而成為天人師佛,未來諸佛也必須實行無生老母菩提願行而才能成為天人師佛。

 

三、無生父母:實行無生父母菩提願行繼續弘揚佛法經律論戒定慧而啟發眾生發菩提心,度無極。

 1.無所得無所得恭述大寶積經、富樓那會的部份經文──

  「富樓那,云何名無生、云何名無生智?富樓那!諸法平等、名為無生   道名無生智。苦盡名無生,道名無生智;是名如來說有二諦.謂世諦 第一義諦。」。

 2.無所得無所得無所得恭鈔華嚴經卷第七十八、入法界品第三十九之十九的部份經文──

  「菩提心者.猶如慈父  訓導一切諸菩薩故。」。

 3.無所得恭鈔佛昇忉利天為母說法經卷中的部份經文──

  「如來則從智慧度無極生。設人觀察推其本末;過去.當來.現在諸佛  誰為母者,則當了之 智慧度無極是其母也。」

 4.無生父母就是「實行諸法平等(無生)、菩提心(父)、智慧度無極(母)。」。過去諸佛、現在釋迦牟尼佛都是天人師佛,並且過去、現在諸佛,現在也是念念實行無生父母。

 

   無極聖祖 無生老母 無生父母

回首頁 回無所說首頁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列印本頁 

佛教臨濟宗龍華派齋教齋門新約龍華佛教聖國山保安堂步他佛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