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臨濟宗龍華派齋教齋門新約龍華佛教聖國山保安堂

佛經    佛經中淺鈔    佛法文章

 

回首頁 回無所說首頁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列印本頁 

 

保安堂傳承簡介

 

   希望將來的生活比現在好,希望下一代更富裕安樂,這是很多人的願望。為了達到這個好理念,很多人投入實行「將來的生活比現在好」的行列,於是產生了許多大教育家、大政治家、名醫、司法家、農耕科技專家,…。

  二千五百多年前,印度國群雄割據,當時幾十位國王之一的淨飯王生了一位兒子,取名為悉達多;悉達多接受國王的養成教育,學習經書禮樂武術政治謀略;及成年,也結婚生子,過著美滿的生活。

  有一天,悉達多王子出城遊巡,經過東城門、南城門、西城門、北城門,看到老人天天遭逢衰老苦楚、病人呻吟哀嚎、瀕臨死亡者那種四大分離的慘痛無助和親友悲泣,悉達多王子不願像以往那樣享樂了,不知是不是在想著:如何讓更多人的未來比現在安樂。

  若是從政治軍事著手,即使征戰而統一全印度,最多只有一世繁榮,那麼未來的世世代代生靈要怎麼過安穩的美好生活?要讓他人過好的生活,首先自己要懂,自己實行,大家受惠,才能世代傳付,人間當下就是安樂家鄉。

  六年苦修累倒修行人,經過牧羊女餵食乳品,悉達多去河中洗澡,夜晚在樹下思惟,當流星劃過天際,看到這一幕,悉達多證無上正真,眾生心性本淨和具足如來智慧德相。

  為了讓各類人眾能安祥生活,經過詳細規劃,講說大方廣佛華嚴經的前半部給過去佛教導的在家菩薩摩訶薩聽聞,讓在家僧能隨佛弘揚大法廣度眾生。

  許多平民、官員、軍警、科技、醫護人士為了保家衛國或救助人類而遠離家鄉,甚至犧牲生命。釋迦牟尼佛因此走入人間,化小愛成為大慈悲愛而廣說種種消除煩惱痛苦的法則,於是自動走到鹿野苑向憍陳如說四聖諦,使初機行為能力者開啟智慧園地,念念朝向快樂家鄉。

  為了方便廣度眾生,將唯一佛乘方便說為「自歸依佛、自歸依法、自歸依僧」。什麼是僧?僧是梵音的音譯,中文的義譯有三種,就是和、合、眾,實行佛法而與佛法和稱為和,一合相稱為合,廣度眾生而讓眾生都眾樂樂稱為眾。所以,經律論中,很多都明確指出實行佛法的在家人與出家人都是僧,都應當傳佈佛法讓大家安樂,都可以收徒。並且制定身體出家人不可蓄財物而必須過午不食…。

  佛經律論記載,天人師佛之下的修行位階,似乎是在家菩薩,然後是出家菩薩,再次是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經王大乘本生心地觀經記載,也須讓目前只能接受人天乘的生靈先去人天而待其轉向大乘,所以也須有人天乘方便法門。

  因為在生靈人類之中,有廣大菩提志願的人終究較少數,修行達高果位者是比不修行者少,就像一片樹葉與大地砂土的極大差距。雖然高修行的在家菩薩遠少於身體出家的比丘、比丘尼,像宗鏡禪師等大修行者是懂得發揚在家菩薩法門,並且讚揚在家菩薩,是不是宗鏡禪師等知曉此法次法向。

  大願大行的在家菩薩能實行般若波羅蜜,以「同事」入世,共行六度,廣益眾生,經王和大乘經典常舉文殊師利在家菩薩、觀世音在家菩薩、普賢在家菩薩...,天人師佛大慈悲確立法次法向,只望眾生都能安樂善逝。因此,許多出家菩薩雖然自己不能當時成為在家菩薩,但非常尊敬傅大士、龐大士、楊文公、李文和…等。

  奉佛命令,明朝羅因祖師發揚佛法,至今佛教臨濟宗龍華派齋教齋門已有五百多年歷史了;一百多年前,新約龍華佛教聖國山保安堂建立;隨後周普經祖師到保安堂住了十多天,傳法脈真言手印給蘇養祖師,祖祖親勅,這就是佛教臨濟宗龍華派齋教齋門新約龍華佛教聖國山保安堂祖祖源流,戒定慧香分香歷程,理念和運作方式,但願大家安樂,國泰民安。

 

保安堂傳承簡介

回首頁 回無所說首頁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列印本頁 

佛教臨濟宗龍華派齋教齋門新約龍華佛教聖國山保安堂步他佛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