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臨濟宗龍華派齋教齋門新約龍華佛教聖國山保安堂

佛經    佛經中淺鈔    佛法文章

 

回首頁 回無所說首頁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列印本頁    

 

簡 說

 

  台北的冬天,因為東北季風來臨,常刮風又下雨,造成衣服容易被雨淋濕,所以大家儘量避免雨天外出。

  星期六,陽光出現了,到附近的天母公園走一走。幾位小朋友在玩溜滑梯,歡樂的笑聲和滿足的笑容,相當吸引人,於是站在旁邊觀看。

  有一位小朋友玩累了,坐在旁邊休息,看到我,就問:

  「你為什麼不坐著?」。

  「平時常常坐太久,所以出來走一走,做一些運動。若是感到累了,就會坐下來。」。

  另外幾位小朋友也玩累了,過來湊熱鬧,他們童言童語的發問,於是和他們玩在一起而回答:

  「你幾歲了?」。

  「六十多歲了。」。

  「你那裡人?」。

  「台北市人。」。

  這時候,一位小女孩說:

  「我現在讀愛心幼兒園的中班,以後我會讀小學、中學、大學。」。

  於是故意逗著她而說:

  「我的小女兒現在讀大學,大女兒已經大學畢業了,我太太是大學畢業。我,那時候小學畢業了。」。

  聽了之後,小朋友七嘴八舌的說:「不可能,你不可能只有小學畢業。」。

  於是故意說:

  「我讀小學、中學、大專。一種是世間的學校,一種是本、本性、本能的菩提願行學校。」。

  「從無產生,能運用事物而稱為有,有終歸壞滅。每一次有的時間都很短暫而稱為小,知小而學習善用稱為小學。對於自心自性漸漸知曉,學識也漸漸增長,善行也漸漸擴大,稱為中學。」。

  「智慧行為能力的運用,永無止盡,稱為大。發菩提心而世世能菩提願行稱為專。真如言行廣度眾生而世世心性本淨,是名大專。」。

  這時候,有一位小男生靠近,並且問:

  「你叫什麼名字?」。

  「我有兩個名字,姓名是蘇耀南,法號是新明星。

  法身是名新,明心見性是名明,一星又一星的造就銀河而稱星。」。

  這時候,孩子的媽媽來了,摸一摸孩子的背,說:「怎麼辦?衣服濕了,又沒帶其他衣服,這樣子是很容易著涼。」。

  微笑的告訴她:

  「拿幾張會吸水的皺紋紙或衛生紙墊在前胸和後背,既可以吸汗又可以擋風,小孩子有了紙的保護,就不容易著涼。」。

  她的孩子很好奇的問:

  「你的工作多嗎?」。

  「多!很多!有時候要唱梵唄錄音,有時候要寫佛法文章,有時候要到田裡種樹或除草,目前大部份的時間是將佛經和佛法文章做英文譯寫。」。

  「邀請你們信佛教,菩提修行能世世念念快樂吉祥。」。

  簡說無所得

 

簡 說

回首頁 回無所說首頁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列印本頁    

佛教臨濟宗龍華派齋教齋門新約龍華佛教聖國山保安堂步他佛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