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临济宗龙华派斋教斋门新约龙华佛教圣国山保安堂

佛经    佛经中浅钞    佛法文章

 

回首页 回佛说四十二章经首页 下一篇文章 打印本页

 

佛说四十二章经及佛说四十二章经浅钞

 

佛说四十二章经

后汉 迦叶摩腾竺法兰同译

佛菩萨修正浅钞

佛教临济宗新约龙华派佛弟子  法号新明星姓名苏耀南 浅钞

 

(四十二章经经文有宋朝版本,元朝版本,明朝版本,及日本国的大正大藏经本,今以明朝佛经经文为主)。

 

世尊成道已,作是思惟:离欲、寂净,是最为胜。住大禅定,降诸魔道。于鹿野苑中,转四谛法轮,度憍陈如等五人而得正果;复有比丘所说诸疑,求佛进止;世尊教,一一开悟,合掌敬诺而顺尊

 

浅钞:世人尊敬的天人师佛证无上正等正觉和无余涅盘后,思惟断绝对五欲的贪爱,实行自心三宝及菩提愿行而心性恒净,是最为胜;住楞严大定,降诸魔道。

因此,伟大的天人师,在鹿野苑中,向憍陈如等五人讲说四谛法,希望听佛法者能自己一念又一念实行及向他人讲说而称为转法轮,憍陈如等五人,依法实行,心性宁静安乐而证道及证果位。

此后,还有其它比丘,希望伟大的天人师教导向上菩提精进和止烦恼教育,以便解除心理言行上的困惑,以便停止烦恼和自心宁静;世尊就分别教导,这些乞慧者也都了解或开悟,高兴的两手掌相合而礼敬佛陀,从此顺行佛陀的智慧安乐教育。

 

 

第一章 出家证果

 

佛言:辞亲、出家,为道,名曰沙门。常行二百五十戒,进止清净,为四真道行,成阿罗汉;阿罗汉者,能飞行变化,旷劫寿命,住动天地。次为阿那含,阿那含者寿终,灵神上十九天,证阿罗汉。次为斯陀含,斯陀含者一上一还,即得阿罗汉。次为须陀洹,须陀洹者七死七生,便证阿罗汉。爱欲断者,如四肢断,不复用之。

 

浅钞:伟大的天人师佛说:辞别父母亲友而出家,识知自心心性本净的具足如来智慧德相,以自心菩提心性本净实行自心三宝及菩提愿行、实行自心三宝及菩提愿行而自心菩提心性恒净、称为达本,并且能向众生解说无为法,大乘菩提愿行,了解无为法和向人解说,称呼为沙门。

勤行无为法,依行比丘戒的二百五十戒,心理言行清静,实行苦集灭道,就有成就阿罗汉的机会;成就阿罗汉果位者,自心不欲贪,自心寂净安乐,不被物质生灭法障碍,所以阿罗汉以定慧力能够在天空中飞行,身体可以变大变小和改变肉体形状功能;阿罗汉的肉体,可以在地球上生活极长的一劫时间,并且可以住动天地。其次,谈论身体出家或身体不出家的勤行无为法而证三果阿那含的人,长阿含游行经记载,同一村庄就有百余多证果在家居士,其中有十二位居士断五下分结,命终生天,于彼即般涅盘,不复还此;五十位居士命终者断除三结,媱怒痴薄,得斯陀含;杂阿含卷第三十、八六六经记载,同一村庄有七百多位居士证果。根器猛利的阿那含果者,在人间寿命终止时,具有定慧力的灵魂,就直上第十九天──色界四襌天的无想天而证阿罗汉果位。

其次是,勤行无为法、证二果而成为斯陀含者;斯陀含者,在人间寿命终止时,具有定慧力的灵魂,直上天界,然后再返回人间而实行佛法,利根者而证阿罗汉果。最后一种,是证初果的须陀洹者;须陀洹者,经历七次人间投胎的修行,才证阿罗汉果。

爱欲断者,譬如人的手脚四肢断离而没有手脚可用,应当习惯断绝贪嗔欲爱而没有贪嗔欲爱可用。

 

第一章 出家证果

回首页 回佛说四十二章经首页 下一篇文章 打印本页

佛教临济宗龙华派斋教斋门新约龙华佛教圣国山保安堂步他佛月刊